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王威:填补物流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5-07-24 10:57:07 银川晚报

“年轻人不应该做不辛苦的工作。”在全民网购的大时代背景下,1991年出生的王威并没有选择安逸的工作,而是一头扎进最累的“物流”行业,当起了“快递小哥”。
  不仅如此,王威还找到了快递行业中的空白地,在这片行业的红海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地。从校园、社区配送,到农村配送,全民网购给了物流配送很大的生存空间,在王威看来,正是因为这一点,物流行业给了年轻人很大的创造空间。而就本土物流行业来说,只需一点点创新,就可以改变行业的生存状态,引领行业前行。
  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终结者
  在王威看来,现在的物流行业,已经不能单纯定义为三五天之内从一个省份寄到另一个省份的包裹,互联网思维下的物流,有更精准的定位。举个简单的例子,通过社区电商app购物已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想吃零食,又不想下楼去超市,通过app下单,便有人送货上门。王威所做的,正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快递公司所触及不到的“神经末梢”。
  而从最开始的校园配送,到现在的社区配送、农村配送,并非所有的本土快递公司都具备这样的能力。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这个大学期间两年给学校拉来36万元赞助的90后学生总结,我们具备两点别人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共同配送的能力,二是用互联网思维实现o2o服务。王威说,所谓共同配送就是与快递公司合作共同配送一件货品,以校园为例,快递公司把学校的所有包裹交给我们,由我们再根据同学们的作息时间,合理安排配送。
  凭借着最初做校园配送累积的经验和人脉,今年年初,王威又把目光聚焦在农村淘宝上,将校园共同配送的模式复制到农村电商。“一个村民在淘宝上买了东西,快递负责把包裹送到镇上,但这并没有真正实现送货上门。接下来,就由我们对送到镇上的包裹重新标识,送往各村。”王威介绍。
  不仅如此,王威和他的团队还试图涉足社区电商,与网虫合作,负责社区订单配送,用互联网思维实现o2o服务。
  志做本土物流引领者
  如果将快递的配送模式按层级划分的话,王威的公司所做的就是完成最后一个阶段的配送,而“末端”配送恰恰反映了物流配送是否完善。
  2013年5月,王威注册成立了宁夏四季速递有限公司,公司十几名核心人员几乎全是90后,年龄最大的是80后,年轻的成员赋予团队的活力。致力于做本土物流,也使得他们更专注于提高服务品质。“哪里最远、最不容易被注意到,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在物流配送中,我们试图把触角伸得远远的,完成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距离,弥补物流行业的空缺。”
  农村淘宝在青铜峡试点运行后,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物流配送网已覆70%的村子,最多一天能往村子里送200多件快递。“农村电商市场潜力很大,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可以熟练使用电脑,学会网购,购买力增强,物流是典型的衍生行业,如果没有网络购物,也没有快递业如此迅猛的发展,而我们能做的,恰恰是在产业链条上下功夫,疏通环节,填补以往的物流盲区。”
  都说90后的孩子成长在蜜罐里,但王威并不认同,团队里的同龄人都是父母眼里的宝贝疙瘩,可平时工作中搬货扛活是常态,没人说过一个不字,经常加班到深夜,大家全都任劳任怨。
  在王威看来,干物流是个苦差事,没做好十足心理准备,一般人不会选择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可同时,他更看重本土物流行业中蕴藏的机会。“只要有一点儿创新,就可以改变行业的生存状态,引领行业前行。”王威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