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解读“城市最后1公里配送” 楼下的智能邮柜谁来买单?

发布时间:2015-07-30 10:30:08 杭州网

在解决“快递最后1公里”问题上,杭州算是迈在前列的。如果说快递员上门送件解决了一部分问题,那么智能邮柜的出现,给了消费者完全不一样的体验。2013年9月,第一个“E邮柜”出现在南肖埠社区。虽然它的发展不足两年,但却很好地刻画了智能邮柜从“不被接受到被接受”的历程,但这一切,并没有那么简单——
  E邮柜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事物了,相较于22个月前的“起步艰难”,如今,它的存在反而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必备”。
  E邮柜出现,最早是为了解决快递的二次投递问题,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比预想得更快,如今它反倒成了快递员到消费者之间“最后1公里”甚至于“最后100米”的取代者。
  截止到6月底,杭州已有1518个E邮柜。除此之外,民营智能邮柜也不断介入,例如速递易、货到啦、我来啦等,杭州邮政公司e邮站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建国曾在4月份做过一次统计,民营智能邮柜数量已达近500个,如今数量应该远大于此。
  今年6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称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运营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升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此消息一出,再次将智能邮柜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解决快递最后1公里问题上,智能邮柜发挥了重要的角色。但在陈建国看来,这22个月推广“E邮柜”的经历,比想象得更不容易。
  E邮柜从无到有,经历了什么?
  E邮柜,是在杭州打造智慧城市、电商之都这一背景下出现的。在这之前,快递派件员每到一个小区或写字楼,都习惯性地开始“摆地摊”、打电话。拿陈建国的话来说,“别说快递的安全性没有保障,就这摆地摊的现象,也与城市的整洁文明不相匹配”。
  2013年9月,E邮柜应运而生,在这背后,它还被赋予众望——解决快递的“二次投放”问题。
  E邮柜的第一站是南肖埠社区,但这“从无到有”的事物,用户终归是不太理解,快递员也有些反感,原因是每一个寄存E邮柜的快递员都需要手机号注册,每次快递入柜,还需要输入一串长长的快递号。一个字,累!
  但渐渐地,陈建国感觉到,用户、快递员的抱怨声越来越少。用户的时间被解放了,即使自己不在收件地,也不需要和快递员再三沟通二次派件的问题;快递员的时间被解放了,不用一栋栋大楼到处跑,更不担心到了用户家门口,却发现无人收件。
  再后来,有社区主动打电话到陈建国办公室,希望能够安排上门装个E邮柜,“因为是业委会要求的”。
  但此刻,陈建国却意识到E邮柜的困扰正在出现,最直观的就是快递公司的“占柜现象”,“除四通一达外,还有数十家其他的快递公司,大家都想节约派件时间,于是小小的E邮柜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智能邮柜背后的费用,谁来买单?
  随着E邮柜数量渐增,陈建国开始认识到,这背后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原来,一个标配的E邮柜(1个主柜、2个副柜,共36个格子)的出厂价就需要3.5万元,除此之外,它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消耗电费、维护费、通知用户的短信费等等。“这笔开支绝大多数由杭州邮政公司承担。”陈建国坦言,资金成了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柜子的成本、后续的维护费、短信费由我们承担,电费往往由物业承担,一年下来也需要1000多元。”陈建国说,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智能邮柜进入市场,这一规则开始被“打破”了。
  “一些民营智能邮柜在进入写字楼或社区之时,提出了缴纳入场费。”陈建国不否认,E邮柜在和一些社区、写字楼谈判时,对方将“入场费”一事提上台面。
  “这并没有错,市场竞争本来就是开放的、自由的,民营智能邮柜的背后,或有大公司背景,或有投资商支持,相较于此,E邮柜一开始的出发点就是‘公益’。”陈建国坦言,虽然E邮柜与民营智能邮柜的出发点或有些许差异,但有一件事,却是大家都在思索的。
  ——“未来的智能邮柜,到底应该寻找到一条怎样的盈利通道,以维系其长此以往的发展?”
  除了解决快递最后1公里,智能邮柜还能做啥?
  关于E邮柜的盈利问题,e邮站项目办公室运行总监沈军考虑并与陈建国等探讨多次。最容易联想的就是将柜体作为广告载体,以此获得广告盈利。虽然E邮柜并没有采取此操作模式,但沈军坦言,一些民营智能邮柜已经选择了这一方式,并将载体扩大至智能邮柜上的LED屏、LCD屏,甚至对发给用户的短信进行广告信息后置。
  “这种广告方式是把双刃剑,E邮柜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柜子,它联系的是快递公司、社区物业、用户以及杭州邮政公司四方,我们必须充分考虑各个主体对广告本身的态度与情绪。”沈军说。
  但在E邮柜的用途开发上,沈军倒是有不少想法的,它不仅能解决快递的最后1公里,洗衣、生鲜等的最后1公里也都能解决。就拿洗衣来说,用户可以在网上选择上门洗衣,随后将脏衣服放在E邮柜里,待洗衣店将衣服洗净后,再放回E邮柜。“这很好地保护了用户的隐私,确保其信息安全。”沈军说,这一操作方式目前已在部分社区运行。
  但这能否改变E邮柜入不敷出的状态?沈军坦言,“暂时改变不了”。
  在E邮柜用途的探索上,陈建国和沈军均持谨慎态度,“毕竟涉及到民生,又是杭州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怎可不谨慎?”
  当然,他们也在随时关注其他民营智能邮柜在盈利上的探索,“一些民营智能邮柜已经开始采取收费,但一些用户却不认可了,他们也将费用转嫁到快递公司身上,快递公司当然也有异议。”
  看来,这快递的最后1公里是解决了,然而解决这些问题的主体们,将如何长远持续发展,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难题。
  背景
  智能邮柜的发展速度惊人,它解决了快递最后1公里难题,更精确地说,是最后100米难题。
  目前在杭州市场上,除了E邮柜,还有不少民营公司介入,包括京东、三泰电子、杭州弗里德科技、杭州快柜科技等,而丰巢在此时此刻出现,等于在这一盘混战中,又多了一位强大的竞争对手。
  远观这些从业者的身份,电商企业、金融电子企业、软件通讯企业、快递企业、物流地产企业……谁会打赢这场仗?未来他们会不会联手?这一切需要交给时间下定论。
  但可以确定的是,当下这样的竞争,对推动整个行业进步是有价值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