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货运O2O与传统物流,能否亲密携手?

发布时间:2015-07-31 16:01:51

在滴滴、快的成功崛起之后,2014年“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战火烧到了货运领域。去年下半年以来,200多家主打O2O的货运平台涌现出来,一时间攻城略地。

与O2O货运平台的狂飙突进相比,传统物流企业对这些平台却保持着谨慎的姿态。一位资深行业人士说:传统物流企业,特别是在货运领域,一直离互联网比较远,并且他们自身的业务已经形成闭环,缺乏突破的冲动。相比而言,货运平台则以积极的姿态,寻求与传统物流企业的亲密接触。

货运O2O能否撬动传统物流市场,如何撬动,值得我们关注。

同城供应链配送平台——云鸟的COO何晓东在多个场合向传统物流释放合作的诚意:“我们是传统物流的伙伴,物流公司也会有用车需求,而云鸟能满足你们的需求。” 实际生活中,落地配、第三方物流公司等都会面临货运高峰、临时用车、业务扩张等带来的长期或短期的新增用车需求,而自购车辆要占用高额的资金,淡季则可能闲置。货运平台作为运力池,可以提供充足的车辆补给。

微特派是一家专业的落地配公司,遇到客户促销时,需要大量临时运力。同时自身业务扩张也需要增加车辆。提起与云鸟的合作,微特派认为,云鸟平台有超过三万个司机,从小面、金杯到箱货各种车辆可供选择。临时的用车需求可以现招现用,微特派王经理介绍“一般当天下午下单,第二天司机和车肯定到了,特别是在客户促销时,很给力。”

社会闲置运力一直存在,但个体货车司机服务质量不高、稳定性差,出现意外难于追责一直是硬伤。货运平台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京华时报物流是北京一家本地配送公司,既有专业配送也有落地配业务。京华时报物流表示,通过云鸟平台招标,“成交的价格比较实惠。”同时,平台为司机提供了强大的背书,遇到车辆故障等异常情况有应急预案,能迅速补调运力,由于司机操作不当造成损失还可以进行赔付,用起来可靠放心。

荣庆物流是面向超市配送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超市严格要求我们,我们也会同样要求云鸟的司机,例如对准点率要求很高。同时由于超市货品量计算单位不一样,有的按盒,有的按排,为了避免量差,我们要求司机当天5点前必须返回仓库交单,以便核对。”合作两个多月以来,司机准点率高,都能严格按要求返仓交单。荣庆物流负责人表示:“云鸟司机服务规范、管控到位,能很好的满足我们的需要。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儿,我们会一直用下去”。

何晓东表示,云鸟对社会运力的整合,不仅表现在“合”,更注重“整”,云鸟抓住司机这个核心,通过培训,服务标准化、流程化以及评价机制透明化以及闪赔基金,有效保证了服务质量。同时还推出SOP增值服务,配备专业现场质量控制人员监督保证服务到位。SOP条款还可以随需而变,客户需求发生变化时,条款也实时迭代更新,并快速执行。基于此,“我们完全可以满足专业物流公司的需要,可以为落地配公司提供货运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如此评价货运平台:云鸟这类平台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同时,通过完善的平台管理体系,省去了客户甄别、评估、选择、售后的麻烦,很好地补充了传统物流的同城运力需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