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深圳:五个“先行”促物流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04 11:09:47 太原日报

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已步入快速、健康和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对深圳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吸引投资兴业、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深圳国际化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其五个“先行”的经验也为区域性物流枢纽建设提供了模板。
   体制先行,在全国率先建立高效统一的领导协调机制
  为建立高效统一的领导管理机制,深圳市按照“大物流、大平台、大服务”的思路,协调物流产业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物流业发展。市政府成立了“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物流办成立以来,在市政府层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协调工作。规划先行,制定适度超前的专业物流发展规划
  在扶持物流业发展上,必须注重物流的整合性、系统性、全局性和效益性,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导向作用,与块状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国内外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对物流发展作出规划和提出实施原则,编制好现代物流发展纲要和专项规划,以指导行业的发展。深圳编制了《深圳市“十五”及2015年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以国际物流为重点、区域物流为基础、以城市配送物流为支撑,发展三大物流体系,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的规划目标,描述了产业发展蓝图,为深圳物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五”期末,深圳市又启动了《深圳市“十一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这些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为深圳市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明晰的指引。政策先行,制定系统可行的物流发展政策体系
  在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过程中,企业是主体,政策是保障。为此,深圳市政府准确定位,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把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作为发展物流产业的主要职责。从财政引导支持、外资引进、民间资金投入、土地供给以及对重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和标准的研发及推广应用、重点物流企业和物流项目发展、物流资源整合等各个方面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市政府通过这一系列政策法规体系,为深圳物流业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实施有效的协调和管理。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深圳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八大政策措施:设立深圳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重点物流项目和进入物流园区企业认定制度;实施优惠的土地和用电政策;实施支持物流业发展的立项和投资政策;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加快物流业的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与香港等地物流业的合作;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等。《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深圳发展现代物流业形成了系统、清晰促物流业快速发展的总体政策体系。
  信息先行,推进建设统一开放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现代物流业的核心是信息化。参照当今发达国家发展海、空港与外贸进出口运作模式及信息技术的成功经验,深圳市以EDI(电子数据交换)、互联网技术为支持,逐步实现货运物流网、加工贸易网、商贸流通网的技术与应用“三网合一”,构筑统一开放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全程物流信息化,不断提升深圳物流信息化水平。同时,推进筹组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深圳分中心。通过整合信息资源,使得生产制造企业、物流服务企业、用户通过物流信息平台联结在一起,努力提高各物流参与方的信息运用能力,推动物流产业的信息化、网络化,提高了物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人才先行,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物流是人才密集、技术密集产业,人才和理念是现代物流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深圳市主要采取了“一高一低”的人才发展战略。“高”即组建“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形成物流发展和决策的高地。目前深圳市已成立现代物流业发展咨询委员会,首批专家38人,来自高等院校、专业机构、物流企业、管理机关等部门,专业特长涵盖第三方物流、交通运输、商贸流通、财务审计、信息通讯等领域。在深圳市物流业重大政策出台前,对全市重点物流项目和重点物流企业进行认定等重要工作时,物流主管部门都邀请咨询委员会专家全程参与,请他们为深圳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出政策建议,参加咨询并开展现代物流业的技术发展应用、管理动态、行业走势等方面的研讨等专题活动。所谓“低”,即实施“人才洼地战略”,通过有活力的人才机制,引导人才向物流产业集聚,构筑适应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需要的人才集聚基地。深圳市每年召开的物流人才招聘专场会,引进了大量的物流发展急需人才;同时深圳市依托物流协会、清华、深大等高等院校和物流研发机构,联合境内外物流培训专业机构,开展专项的物流人才培训活动,提升了深圳市现有物流人员的理论和实操水平,为深圳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