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互联网+新型信息化:让山东农产品质量更安全更放心

发布时间:2015-08-04 11:07:06 凤凰网

山东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努力实现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和信息互联共享,以现代化的监管来保障农产品质量。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这两天,在山东理工大学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调试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的蔬菜质量安全溯源技术”。借助 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上的无线数据通讯设备,可以将检测结果同步传输到数据库,并同时生成二维码。

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孙霞表示,现在二维码生成的信息好多都是人工录入完成的,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存在着信息被修改的可能。这个二维码显示的信息是电脑自动生成的,这样就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学院与省农副产品质检中心合作,将快速检测仪的检测数据和精密仪器提供的数据进行反复比对,提高检仪的精确度。

这个暑假,项目的主阵地将从实验室搬到蔬菜基地,通过质量安全监控终端以及信息共享服务器,把蔬菜的农药喷洒情况、水肥施用情况也集成到二维码里。现在一些蔬菜生产企业已经和学校联系,希望在自己的基地完成最后的实验,并进行推广。

省农业厅数据显示,在去年农业部例行监测中,来自山东的2574个蔬菜水果样品合格率达97。7%,位居全国第一。在禽蛋产业方面,全程可追溯体系也正在形成。在德州和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鸡蛋出厂时,电脑会自动生成一个代表鸡舍、质检员、出厂日期等信息的喷码。

和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信息期货部经理梁成强说,喷码的数据每天每个鸡蛋每一批都储存到这台电脑上,24小时以后会传到网络数据库上。

目前,山东先后在5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试点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建设追溯点600余个。今年,山东将借助互联网+新型信息化手段,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服务、农产品生产过程追溯监控、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四个系统,努力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最安全、最放心地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