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怡亚通“互联网+”战略:覆盖全国500万家门店

发布时间:2015-08-05 09:31:36 南方都市报

日前,深圳最大供应链企业怡亚通启动全球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战略,从“平台方阵”向“O2O生态”转变,预期未来覆盖全国500万家门店,实现国内中小零售门店最大的“终端联盟”。在这个圈内不仅可以卖产品、卖服务,还能卖金融、卖传媒,还有各种运营内容。手握“生态战略”的筹码,怡亚通声称最快5年内进入世界500强。
  整合500万家零售店,做中国最大“店主”?
  从“平台战略”向“生态战略”大转变,是这家最大的快消品供应链企业的新蓝海。在日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告诉记者,O2O生态才是商业的未来。因为平台只能构建行业的繁荣,生态才能体现整合、共享、创新。
  在此新理念下,怡亚通的“圈子”也显山露水。周国辉称,目前中国庞大的零售终端受电商的冲击,生存压力巨大。没有高效的管理思想,没有金融支持,缺少核心供货渠道。而怡亚通今年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帮助传统门店转型升级,为它们提供庞大的后台支持,意图全面覆盖流通行业里的500万家终端门店,聚合品牌产品企业、物流商、金融机构、增值服务商等各大群体。他预计,这个生态圈的能量,可以达到“万亿级”规模。
  “终端的中小零售商加盟以后,并不需要什么投入。所以,加入的驱动性很强。很多商店现在丢掉可惜,再做又没意思,没有新的出路,加盟怡亚通就能够把这个商店变成一个生态商店,什么都可以卖,未来缺钱还可以借钱,还可以做传媒。”对终端联盟的形态,周国辉介绍称,第一种商店是联盟终端,直接加盟。第二种商店是连锁加盟,统一管理,统一配货。
  “现在中国流通业到了一个该整合的时候。”在他看来,要把零散的、碎片化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来给他们共同提供服务,也同时打造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帮助他们转型升级,推动中国流通业的发展。
  以生态圈概念为筹码,剑指世界500强
  记者走访了解到,按照其目标,通过构建全球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怡亚通希望将来能覆盖10亿消费者,产品可直接送达全国380个主要城市和2800个县级市,整个生态圈年交易额超过万亿。周国辉向外界“明算账”表示:“在这个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中,如果一个省50亿的营销规模,全国就是1500亿。所以最快5年内进入世界500强。”
  对此,深圳都会城市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宏认为,深圳物流产业规模全国第二,八成供应链企业总部在深圳。从平台战略向生态圈战略转变,此举对整个行业都将产生示范效应。目前,深圳物流供应链行业中的诸多公司,都在探索公司转型升级路径。这对提高深圳的全球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都将产生正面效应。
  不过,也有业内提出不同声音。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中国有大量的夫妻店、社区店、杂货店等零售模式,良莠不齐的这个“国情”注定了整合之事在业界总是“凶多吉少”,困难重重。
  对话
  怡亚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供应链后台
  记者:你对于所谓生态战略的理解是什么?
  周国辉:今天企业与企业的竞争,未来一定是生态的竞争。所以说很多企业都在做生态,比如说苹果是做产业生态。它的载体是手机,载体是终端,通过这个终端,在这个终端的基础上,整合了全球高端的游戏资源在平台上,销售给所有的消费者。所以苹果是在做产业,就是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生态。我们的载体是分销平台,是一个供货的载体。我认为,过去平台企业强调平台是自己的,而生态企业的本质是,构建的生态是参与者共同拥有的。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的流通业?
  周国辉:中国的流通业的现象就是三个字:散,乱,穷,像是一盘散沙。管理跟不上,没有现代管理的思想和理念。我们开展生态战略后,第一为它做金融,第二为它做O2O,商店以前可能就只有2000种货品,现在可以共享我们后台2万种或者是20万种货品了。第三,它做传媒。在零售商店终端安装电视屏,就像分众传媒。而通过怡亚通整个生态平台,我们会整合全球很多的增值服务。这个平台未来不仅仅卖商品,还要卖服务,比如订机票,也可以订酒店。我希望在整合以后,变为一个生态商店,变为一个智慧商店。
  记者:发展O2O意味着要在线上业务发力。但目前淘宝、京东们这些线上平台已经非常成熟,你们的差异化在哪里?
  周国辉:网上平台按照技术层面谁都可以做,包括今天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包括京东,网上平台有技术团队就可以做得到了。其实网上平台不是核心竞争力。怡亚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就是供应链后台。其实不管你是天猫也好,不管京东也好,我们都给他们供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