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茂业物流卖光主业引发争议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持己见

发布时间:2015-08-10 11:26:31 财信网

为了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茂业物流将于8月10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茂业控股”)100%股权,估值确定为21.97亿元。由于茂业控股占公司去年营收比重超97%,茂业物流转让该公司后将失去主营业务,由此引起了巨大争议。
  反对声:
  家底卖光靠啥挣钱?
  若茂业物流能顺利转让掉茂业控股,公司将彻底退出百货零售及商业地产业务。不过,根据预案披露的标的资产经审计的2014年模拟合并财务报表,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营业收入占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7.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公司2014年净利润的比重为92.63%,标的资产为茂业物流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对此,股吧中,有投资者直言,家底卖光靠啥挣钱?讲故事吗?面对茂业物流的转让茂业控股计划,深交所更是发出“十问”。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到,预案披露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标的资产,由于交易对手方尚未确定,公司本次出售是否构成关联交易尚不确定。鉴于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业务,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控股股东旗下部分业务存在潜在同业竞争,而本次交易亦是为履行公司控股股东业务整合承诺。问询函要求公司明确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主体是否参与本次挂牌转让。
  另外,深交所就茂业物流可能存在的未来收入下降和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也发出了问询。
  支持声:
  转型的公司才值得投资
  有人质疑公司要将家底“卖光了”,也有人表示支持公司转让茂业控股。
  一来自河北的投资者表示:“偌大一个商场,空空荡荡,售货员比顾客还多!不转型后面的生存就有问题了。”
  而网名为“吾爱吾之家”的投资者说:“商场售货员比顾客还多,所以要转型,这样的股票才值得去投资!”
  另外,中银国际商贸零售行业的研究员分析称:“本次资产出售,彻底解决了公司实际控制人茂业国际旗下三家商贸零售上市公司,茂业物流、成商集团、商业城的同业竞争问题。全面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额增幅较快,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不过,其也提醒称,茂业物流或存在新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对于市场的诸多疑问以及深交所的问询,茂业物流解释称,经公司统计,由于传统业务模式及区域发展的局限性,2012至2014年公司百货门店营业收入的增长比例分别是3.11%、8.18%、-3.15%,增长乏力且2014年已开始呈现下降趋势;最近五年茂业物流在秦皇岛地区百货门店的年消费人次呈下降趋势。“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退出百货零售及商业地产业务,专注于通信服务领域的业务。”公司表示。资料显示,2014年公司以定增方式收购了智能信息传输服务提供商创世漫道,2015年上半年,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了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企业长实通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