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张近东与马云“惺惺相惜” 为未来而牵手!

发布时间:2015-08-11 11:14:19 万联网

这次在南京召开的“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大会的主题是:#认真做梦踏实做事始于坚持成于开放——阿里与苏宁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会上,苏宁宣布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阿里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
  阿里牵手苏宁
  8月10日,苏宁在其南京总部举办了一场该公司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峰会。出席活动的嘉宾除苏宁自己的高层外,更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前来现场助阵,共话不同形态的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做的转型。
  下午4时,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0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根据苏宁云商上半年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苏宁营业总收入为630亿元,同比增长23.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5亿元,实现扭亏。苏宁云商于8月3日起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京东入股永辉
  无独有偶,8月7日晚间,京东宣布,已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将以每股人民币9元的价格认购永辉超市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总金额为人民币43.1亿元。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权。
  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黄宣德称:京东并不打算进入其他与服务相关的O2O领域。京东希望借助自己在电商方面的优势,在O2O行业占据优势地位。
  线上线下齐开战
  在网购热潮的冲击下,中国传统零售业被迫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大多数百货的转型走的是同样一条路径——积极拥抱电商,探索O2O模式。
  O2O是万能药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O2O未必能转型成功,但不做O2O似乎只能等死。所以,强强联合是一种资源互补,也更有竞争价值。
  苏宁发展至今的第25个年头,在全国有超过1700家实体门店,2011年转型云商模式,并一路高歌猛进。2014年苏宁云商取得1091亿元的销售业绩。尽管各方面数据均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但无论是与阿里还是京东都有不小的差距。
  伴随着互联网+零售时代的到来,苏宁积极布局包括物流、金融、农村门店、苏宁超市等业务。对于苏宁来说,如何将线下的门店业务搬到线上,让消费者感受到同质、同价、同体验的零售服务才是首要任务。然而这个过程中,前狼后虎的市场环境,让苏宁举步维艰,转型之路并不顺利。此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消费者不但再线上选择方便,线下的O2O配送环节效率也会明显提升。菜鸟物流和苏宁自有的配送体系配合,再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就可以制定最佳的配送方案。二者的合作带来的不仅仅是优势互补,还是互联网商业时代下全新面貌的合作共赢。
  京东入股永辉则是线上线下两个零售龙头结成联盟,国内零售供应链全面升级。这笔投资无论是对永辉还是对京东,都意义重大。永辉最大的潜在竞争对手成为了盟友,双方的结盟是资源的互补,是双方核心竞争力和价值观的高度认同。
  京东将与永辉达成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模式。例如,永辉超市现在拥有超过350家门店,但是这显然不能覆盖全国,因此达成合作后,在他们实体店尚未覆盖的区域,京东可以共同提供O2O服务。因为他们已经拥有采购、产品、仓储,京东拥有配送网络,因此双方还有很多可以潜在合作空间。
  对于传统零售来说,不仅要选择正确的模式同时要摆正自己的地位,面对多方面竞争时除了要不断强化自己的竞争力,还要在合作中找寻发展强大自己的实力。这样的转型才看得到未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