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沃尔玛“绿色供应链”助推可持续消费

发布时间:2015-08-12 11:02:26 互联网

8月11日,沃尔玛在北京举行“2015节能环保低碳大篷车进沃尔玛超市暨2015年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启动仪式”。8月8日至8月18日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4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12家山姆会员店商场将开展系列推广活动,旨在支持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以及中国零售可持续发展圆桌发起的以“绿色生活,智慧消费”为主旨的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

沃尔玛今日在北京举行“2015节能环保低碳大篷车进沃尔玛超市暨2015年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是“2015节能环保低碳大篷车巡游活动”走进商超的一部分,该活动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指导。沃尔玛希望借此机会向广大顾客和市民推介有特色的节能商品、宣传可持续的消费观、推广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

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付小明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参与此次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对沃尔玛而言,可持续发展不仅意味着业务开展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通过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向顾客推广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减少消费环节的碳足迹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沃尔玛希望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推动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履责,为了更加可持续的未来一起努力。”

“2015节能环保低碳大篷车巡游活动已历时近半年,它已成为北京城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任广桥表示,“我们希望在商业领域能有更多企业能像沃尔玛一样积极参与,共同提升首都市民对于节能环保低碳领域的关注,推进可持续消费理念的传播,促进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经济增长。”

可持续的采购实践确保商品的可持续性

近年来,沃尔玛中国不断推动节能家电商品在门店的销售。为了满足顾客对于节能电器不断增长的购物需求,沃尔玛采购团队第一时间将市场上领先的高能效产品引进到沃尔玛门店,受到顾客广泛欢迎,销售成几何式增长。以电冰箱为例,沃尔玛已基本淘汰低能效商品,一级、二级高能效商品占比超过90%。

此外,沃尔玛购物广场与山姆会员店现有的海产品供应商中,已有多家与 MSC(海洋管理委员会)进行合作在门店销售可持续海产品。以山姆会员店为例,4家 MSC 认证的海产品供应商的年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超100%,占山姆冻海产销售超过15%。其中“北极贝”、“阿拉斯加真鳕鱼”、“獐子岛冻半壳虾夷扇贝”和“黄金鲽鱼”等都是颇受会员喜爱的商品。而在沃尔玛购物广场,已有超过80家门店家引进了 MSC认证的海产品。通过 MSC 认证的产品可以追溯到供应链的源头,在保障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前提下,可以最大化地保证海产品的安全性和健康性。沃尔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培养和鼓励消费者负责任的消费观,积极推动可持续海产品消费模式的转型。

可持续的物流和运营助推可持续消费

沃尔玛中国的一项重要可持续发展举措是通过采用新技术改造现有门店,打造绿色能效商场。从 2013 年到 2015 年,168 家门店将完成 LED 灯改造, 共节省大约 1.68亿千瓦时的能源。未来三年,沃尔玛中国将继续通过在所有门店进行 LED 灯改造来推动门店节能计划。其他的门店节能改造举措还包括:未来三年改造节能型中央空调系统、制冷系统,并将商场主要能耗设备纳入到计算机网络管理的能源管理系统中;对符合条件的门店,积极推广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充分利用回收利用废热、废水及自然采光,降低门店电力消耗等。

此外,在物流环节,通过收集商场回收的纸箱并循环利用,沃尔玛大大降低了新纸皮、纸箱的采购量。在沃尔玛配送中心,通过使用采光带和照明灯结合的方式照明,降低了日间的设备照明用量。深圳、天津和嘉兴的配送中心已相继完成了LED 灯改造,比普通照明灯节约 20%-30% 的能源。

倡导顾客践行可持续消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可持续发展推进部主任王文华表示:“2015年是我们连续第三年主办‘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以沃尔玛为代表的众多零售商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学习到环保知识,了解可持续消费的理念和产品信息,进而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启动仪式上节能环保低碳大篷车驶入沃尔玛购物广场知春路店,活动现场设置了丰富的展板,有专家向顾客和市民进行讲解。此外,大篷车现场还专门打造了一间样板间,沃尔玛在其中推荐了日常生活中高能效家电产品,更加生动地向消费者传递能效标识的常识和电器的选购技巧。

沃尔玛一直致力于通过顾客教育推进可持续发展及可持续消费的相关理念。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第四十六届“世界地球日”期间,沃尔玛中国在全国 9 家商场举办了名为“关爱地球,码上行动”的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是沃尔玛与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华环保基金会和 11 家主要供应商开展合作,旨在推动沃尔玛门店顾客关注并参与家乡的生态环境建设。共有 30,000 位顾客参与活动,并为中华环保基金会的“一棵树再造故乡”工程募捐15,500 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