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试论物流平台经济模式

发布时间:2015-08-13 11:29:03 万联网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常态,物流的发展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趋势。
  譬如:物流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移动互联广泛应用于物流行业、依靠增值服务获取更大利润、大数据成为物流行业的重要价值点等等。
  我们今天主要讨论一下关于物流平台经济模式的问题。
  一、什么是物流平台

物流平台:一般认为,凡是能够支持或者进行物流服务供需信息和资源的交互或交换的网站和场所,均可视为物流平台。物流平台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公路货运平台、在线仓储平台、物流金融平台、城市配送平台、电商物流平台、园区基地平台等。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镇江的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惠龙易通的核心业务就是经营一个公路货运信息平台。
  现在发展最快的是公路货运信息平台。这是因为,物流业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货运业是基础的基础。2014年全国货运总量439.1亿吨,其中公路运输量就占了334.3亿吨,占比达到了76%,铁路运输量为38.1亿吨,尚不到9%。陕西的货运总量42033.55万吨,其中公路运输量为41120.03万吨,占总量的97.8%,铁路运输量为899.87万吨,占总量的2.14%。
  我国运输费用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53%左右,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以至于国民经济的稳健运行,货运业功不可没。
  二、物流平台经济模式

近几年来,物流平台在信息化普及的情况下,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特别是移动互联的快速崛起,发展极快,已经形成了一种经济模式。
  平台经济(PlatformEconomics)是指借助互联的信息交互平台进行商品和服务交易的经济模式。
  几种主要的物流平台:
  1、公路货运信息平台
  形式比较多,有浙江传化模式,广州林安模式,上海鸿宝模式等。
  鸿宝(上海)物流信息中心坐落在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占地165亩,建筑面积135000平方米,拥有一栋4层商务办公楼,集信息交易、金融保险、汽配贸易、卖场超市、餐饮宾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鸿宝物流信息中心的主营业务就是公路货运信息平台,为车配货,为货找车。在经营过程中,鸿宝公司并不参与货主与车主的运费交易,在这一点上和浙江传化是不一样的。信息中心能提供800余个传统的柜台式的交易席位,也有电子信息大屏幕及电子信息查询机。现在鸿宝开发了手机APP软件,会员在手机上也可以查看信息了,这样鸿宝就有了移动终端交易平台。
  2、在线仓储平台
  现在在线仓储平台还不是很多,仓宝在线是主要的在线仓储平台。仓宝在线仓储平台主要提供仓库信息,租库信息,仓库价格走势,仓库预定,仓库金融服务等。
      作者贾安民:曾任陕西储备物资管理局物管处长,五三三处长,陕西国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长期从事物流仓储工作,现为陕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高级顾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