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从阿里巴巴收购一达通看供应链金融产业的布局

发布时间:2015-08-13 11:30:43 未央网

倡导“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马云不是慈善家,从来不会做亏本的买卖,2010年11月,阿里巴巴以一达通2011年利润的20倍进行估值,收购一达通65%的股权,在风起云涌的资本盛宴面前,这只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迅速淹没在滚滚的洪流之中,一达通借此机会伴上大款咸鱼翻身,总经理魏强完成了自我救赎;马云也借此打通了服务链的整合,实现了交易闭环,完成了全程外贸解决方案和供应链金融的布局。史海钩沉,阿里巴巴收购一达通对于磨拳擦擦意图打造闭环产业链的众多企业而言有何启迪呢?
  一达通的困境
  一达通自我标榜是国内首家结合专业进出口代理和电子商务功能的中小企业进出口环节外包服务提供商,借助互联网一站式为中小企业提供通关、运输、保险、码头、外汇、退税、融资、认证等全程的进出口服务,虽然一达通具有心怀天下的雄心,但一直壮志难酬,在实现盈利这最后1公里的道路上跑了若干年后,最终通过放弃自己对一达通的控制权而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从商人的角度讲,不赚钱的生意不是好生意,为何一达通的商业模式如此举步维艰呢?
  作为一家前身为进出口代理服务为主的企业,在盈利模式上,一达通靠三个环节赚取利润:一是代理收费,将传统的进出口服务流程改造成一个IT系统,一站式办理进出口服务,按每单1000元收费。二是规模返点费用,将所有客户所需要的服务做一个集成,然后打包出售给具体的服务供应商,而通过大量具体服务的集成,一达通获得了对服务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从而从中获取差价,实现利润。三是延伸服务,即基于进出口代理服务而开展的外贸融资服务。一达通与银行合作,向中小型外贸企业进行信贷服务,据悉,2010年银行已经对一达通授信5亿元,一达通对接受贷款的中小外贸企业向上浮动20%左右的利差。
  从外界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达通处于亏损中。2003年,一达通只拿下了13个客户,2004年甚至亏损了270万元。直到2008年,一达通的客户数目为600个,2009年,达到1100个,2010年,达到1500个,2010年全年的盈利可能在500万元左右。虽然一达通总经理魏强将一达通比喻为“婚姻介绍所+婚礼事务全程代办+婚嫁金融服务的全程服务平台”,但是显而易见,缺乏新郎、新娘的婚礼是多么的冷清。究其原因,定位为服务中小企业的一达通一直没有把握中小企业“找订单”和“融资贷款”这两大核心需求的命门,虽然每年有中国银行5亿的授信贷款,但是对于深圳急需资金的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而言依然是杯水车薪。无奈,在阿里巴巴温柔的诱惑面前,一达通被收编了。
  阿里巴巴的危机
  一向自诩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的马云也无法阻止历史滚滚向前的车轮。传统外贸平台只为用户提供“找”订单的资讯服务,这种单一的、缺少核心价值的模式正面临着严重的困境: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国内许多出口型中小企业相继倒闭,存活下来的企业也都紧缩开支,阿里巴巴、环球资源、慧聪等B2B平台上的付费会员数量的增长较前几年明显减小;而与之同时,搜索引擎推行的优势明显的搜索推广模式,让众多从事国内贸易的中小企业获益,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阿里巴巴等的企业客户“叛逃”。而显然,一旦流量巨大、又无需缴费的百度免费B2B平台推出,阿里巴巴的付费客户势必大量流失,相当于完全截断了传统外贸B2B的“命脉”,也必然会进一步加速传统外贸B2B业务走向衰败。
  在马云的望远镜失灵、阿里巴巴B2B难以找到新的增长点时,一些新的B2B模式开始出现,比如“我的钢铁网”,提供专业的行情服务,以行情带动交易和行业研究。再比如美国的MFG,为机械行业提供专业采购,采购者可以在网站平台上和卖家共同修改设计图纸,进行非标准件的采购,还有重构外贸的流通链、于2004年创办的敦煌网。百度也推出了电商平台“商道”,目标直捣黄龙——定位为“免费的阿里巴巴”;另外一国际搜索巨头Google也已经在添加了购物分类搜索,两大搜索殷勤纷纷将触角伸向电子商务,这对阿里巴巴、环球资源、慧聪等只提供“找”贸易的收费外贸B2B在利润迅速下滑的情况下“雪上加霜”,当然,事实证明不是光有野心就能玩转电子商务的,不管是百度还是google,此处暂且不表。与此同时,伴随着B2B的快速发展,合同诈骗、假冒伪劣、拖欠货款、虚假交易等信用问题不断出现,严重影响着B2B电子商务平台特别是阿里巴巴的快速、健康发展。
  在内忧外患的关头,马云提出阿里第二个目标“工作在阿里巴巴”,也就是说,阿里巴巴网站不仅要帮企业“找”外贸,还要帮助企业“做”外贸,帮助企业在找到订单之后做通关、物流、金融等进出口环节服务,通过打造全流程闭环商业模式,在功能上区别于搜索引擎,立于不败之地。寰宇天下,作为国内首家B2B外贸出口服务商,阿里巴巴此时也成了香饽饽,被阿里巴巴纳入旗下,借助于一达通的服务,阿里巴巴真正实现与交易伙伴无缝交易,实现由订单触发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闭环,使得“工作在阿里巴巴”也不仅仅是一句宣传口号。
  阿里巴巴收购一达通的启示
  抛开资本收益,从产业融合的角度而言,阿里巴巴借助于其强大的交易数据和资本实力,为一达通提供优质的客户资源和品牌效应,解决了一达通没有足够客户资源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太小的难题;而借助于一达通庞大的中小型进出口企业的交易数据,阿里巴巴建立基于真实交易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买卖双方提供数据参考,保证交易环境的诚信与透明;同时,基于小企业的进出口实际交易数据将有助于阿里金融建设完善的内控体系,为阿里金融挑选合适的小额贷款小企业,低成本、低风险地为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可以说阿里收购一达通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而今年3月,阿里巴巴完成了对一达通的全资收购,一达通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少数有很强盈利潜力,并能保持盈利稳定性的业务,完成对一达通的收购,不仅有利于提高阿里巴巴上市时的估值,而且提前完成了未来前景更为广阔的供应链金融产业的布局,马云精明的战略眼光也再一次得到印证。
  在企业渠道转型扁平化情况下,链条远端的企业非常弱小,缺乏信用记录,达不到金融机构授信条件,融资困难将造成“缺血”这一现状依然十分普遍,而中小企业又是我国最具活力的企业群,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是国家的战略需求,也是金融机构的核心价值之所在,为中小企业融资额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寻求“核心企业信用+电商交易数据”为终端零售商融资,批量解决终端融资难题,这也必将是各大金融机构及互联网大鳄角逐的一个方向,而谁能够实现从商流订单开始,做到商流订单、运单、收单的一体化,在此基础上提供物流结算、保险、报关,通过交易基础数据,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从而实现融资理财等商务活动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的企业,必然会在新一轮的互联网金融热潮中抢得先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