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供应链优化新思路 全渠道战略下零售行业供应链的优化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5-08-14 14:08:33 马健

在全渠道零售(Omni-Channel Retailing)战略成为全球零售业发展新趋势的大背景之下,,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零售市场不景气、用工荒、人力成本增加、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等市场环境的变化,零售业的盈利模式正在被重塑。

在这一过程中,零售体系的库存大幅增长、渠道店铺的租金上涨、渠道和零售的效率低下、消费者需求趋于个性化等对零售业的供应链和物流系统的完善提出了挑战。如何通过降低运作成本、提升效率来实现供应链的优化与创新,成为零售业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

而致力于通过托盘循环共用来实现供应链优化与创新的招商路凯,凭借其在物流单元化载具的产品创新、运营模式上积累的多年专业经验,综合其国外经验和国内实际情况设计的托盘循环共用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系统,为中国的零售供应链的优化与创新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托盘循环共用模式解析

托盘,作为与集装箱类似的一种集装设备,现已广泛应用于生产、运输、仓储和流通等领域,被认为是20世纪物流产业中两大关键性创新之一。“托盘作为物流运作过程中重要的装卸、储存和运输设备,与叉车配套使用在现代物流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给现代物流业带来的效益主要体现在:可以实现物品包装的标准化、单元化和集约化,从而有效降低运输、装卸、仓储、库存等供应链综合成本。”招商路凯副总经理陈伟光介绍说。

招商路凯作为托盘循环共用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一直致力于推动托盘循环共用在国内的发展。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托盘仅用于生产及仓储环节中的内部流转,招商路凯可通过为客户设立托盘租赁专用账户,专业化服务及IT技术支持来满足托盘的静态租赁服务。客户可根据业务量的季节性波动,随时从招商路凯租板和退板。

结合不同产业链多个环节间的带板运输需求,招商路凯致力于推动发展区域内或地区间同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托盘循环共用系统(POOLING)。陈伟光说:“供应链不同环节的客户均可向招商路凯租用或退租托盘。当一个托盘在不同客户之间转移时,托盘租金及相应责任同时转移;若部分环节作为独立账户操作较为困难,可与其他主体共享同一账户,而其两者间则采用托盘互换模式进行操作。”

以用户思维为核心的服务模式

此外,为了支持带板运输的长远发展,在未来的3-5年内,招商路凯将打造以区域超级运营中心为主、卫星服务中心为辅的二级服务中心模式是招商路凯的重点战略部署。新建成的服务网络在单个业务区域内将采用一个超级运营中心与多个卫星服务中心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以实现降低送板和退板的运输成本。超级运营中心实施高度专业化的维修检测标准,确保托盘在大规模流转的情况下保持稳定可靠的品质。卫星服务中心则以覆盖广、贴近客户为基本特点,方便客户送板和退板,同时还满足了带板运输后托盘起租及退租地点更为分散的业务需求。区域超级运营中心将优先在北京、上海、广州周边通过自建或定制建设模式逐步起步。区域超级运营中心将涵盖分拣、维修、喷漆、清洗、发板、退板等综合服务功能,可以进一步支撑区域内卫星服务中心的建设。区域内的卫星服务中心将以检测、存储、收发等功能为主,及时满足客户需求。二级服务中心模式建成之后,在同一区域内实施带板运输的客户可就近提板和退板,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陈伟光介绍。

 

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创新

针对不同行业的多样化产品,招商路凯开发了不同的物流单元载具,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其中,金属托盘笼,适用于运输及存储不规则的高价值货物;此外,其零售易包装产品,能够支持生鲜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售终端的“一触式”(One touch)仓储配送和展示需要,以降低货损率,减少运输时间,提升生鲜配送效率。另外,针对饮料行业的产品特点,招商路凯还研发了一款可维修塑料托盘,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拆装和可修复,提高了塑料托盘的循环利用率,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