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当新思维遇见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8-14 14:13:36

所谓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却相对稳定的状态。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14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国民经济运行在新常态下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其中,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变为效率驱动、创新驱动逐渐成为社会经济运行的新特点。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万亿元的大背景下,用怎样的新思维提升物流效率和仓储效率,进而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是每个物流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新常态 新思维

移动互联网是社会与科技进步的产物,移动互联网思维本质上就是用户思维。谁能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提供不同的客户体验,谁就能抓住市场,获得长足发展。

作为中国领先的托盘循环共用服务商,招商路凯一直致力于向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对内,有专门为客户提供帮助的计费系统;对外,有提供一整套专业托盘管理系统“路凯在线”,系统可对托盘实现需求管理、过程跟踪、库存盘点等全面管控。为了确保产品与服务质量,路凯在全国建立了21个营运中心共39条维修线,全方位为客户提供租板、退板、转移、维修等服务。即将投入使用的超级营运中心更是以客户需求为基点,致力于大规模托盘循环共用运营服务。

“相对于常规的产品和服务,当前客户往往更关注个性化的定制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客户在用的自购托盘,招商路凯通过回购返租方式与客户进行合作,逐步将存量托盘替换为适合带板运输的标准托盘;针对客户需求多元化,招商路凯设计了灵活的计价模式,每位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使用周期、频率、财务政策、物流模式、季节波动性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为了满足二线城市和偏远地区客户的托盘使用需求,招商路凯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包括远程维修、虚拟服务中心等在内的多种灵活的运营支持;为了提高使用效率,招商路凯还对托盘共用各环节企业进行协调统筹,并对托盘共用流程及操作细节提供专业支持,帮助每一位客户优化业务流程。

此外,为客户提供不同的用户体验是招商路凯新思维的重中之重。

当前物流行业呈现出智能化、集成化、数据化等智慧物流的特点。比如,国家于2012年正式启动的城市共同配送政策,正是基于当前物流行业的新特点。作为城市共同配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托盘循环共用系统一直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的直接驱动力。供应链各环节企业可通过从招商路凯租赁统一标准的托盘,实现货物上下游一贯化的带板运输。与传统运输方式相比,带板运输省去了货物流通过程中的多次倒板,极大的节约了货物装卸成本,降低破损风险,加快车辆周转率,提高仓储利用率。

新起点 新梦想

目前,中国的整体物流水平还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物流的标准化是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的前提,而托盘的标准化,是整个物流化标准的基础。加快推进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对于促进物流标准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尽管招商路凯在推动标准化托盘的循环共用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阻力,但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业内人士开始重视并尝试标准化托盘的循环共用。

就托盘循环共用而言,对于100万板的指标,澳大利亚用时40年,泰国用时8年,而中国仅用时5年。此外,随着参与托盘循环共用的企业越来越多,托盘会在不同客户之间快速多次流转,且规模极大。如何在反复流转的过程中保证品质和服务也是招商路凯一直关注的问题。

招商路凯目前在全国已建成的21个运营中心和39条维修线。在未来的3-5年内,打造以区域超级运营中心为主、卫星服务中心为辅的二级服务中心模式是招商路凯的重点战略部署。新建成的服务网络在单个业务区域内将采用一个超级运营中心与多个卫星服务中心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以实现降低送板和退板的运输成本。超级运营中心实施高度专业化的维修检测标准,确保托盘在大规模流转的情况下保持稳定可靠的品质。卫星服务中心则以覆盖广、贴近客户为基本特点,方便客户送板和退板,同时还满足了带板运输后托盘起租及退租地点更为分散的业务需求。

区域超级运营中心将优先在北京、上海、广州周边通过自建或定制建设模式逐步起步。区域超级运营中心将涵盖分拣、维修、喷漆、清洗、发板、退板等综合服务功能,可以进一步支撑区域内卫星服务中心的建设。区域内的卫星服务中心将以检测、存储、收发等功能为主,及时满足客户需求。二级服务中心模式建成之后,在同一区域内实施带板运输的客户可就近提板和退板,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

作为托盘循环共用的主要倡导者和践行者,2014年,商务部、国家标准委两部委联合制定《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计划》,招商路凯被列为第一批重点企业,参与推动国家托盘循环共用体系的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