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京东农资电商怎么玩 打出的第一张牌是物流

发布时间:2015-08-14 11:27:10 第一财经日报

 

淘宝农资频道上线后不到一个月,京东也将自己的农资电商业务推到了台前。而在此前的3月份,联想控股还宣布千万级美元投资网上农资垂直交易平台云农场。

有统计数据显示,以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四大品类为代表的农资行业市场空间约为2万亿元。然而,如此庞大的农资市场却一直因为缺少市场准则以及行业标准而被诟病。在传统农资销售过程中,中间代理环节多、渠道利益链条长,一方面农民抱怨农资产品贵,一方面农资企业还认为,销售利润低,双方长期处于信息不对称的状态。

与联想控股、淘宝不一样的是,京东在农资电商业务上打出的第一张牌是物流。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看来,京东农资的优势是物流体系完备。“京东拥有能够支撑到县域以及县域以下的完备物流体系,这是其他农资电商平台不具备的,也是京东最大特点和优势。”

事实上,除了京东目前已有的物流配送体系,京东还计划将移动仓“拉”到村镇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京东曾在一线城市开启三星S6手机的移动仓业务,可实现下单后一小时内送达,最快只需十几分钟。而在农资电商业务,未来京东还计划把适用于农村产品的厢式、货车式移动仓推进村镇,以线下实体赶大集的活动为载体,实现线下下单、现场提货服务。

“我们相信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支撑京东农资以及日常用品在四到六线城市的销售。”京东农资电商部总监范天阳透露,目前在京东配送已经覆盖到的区域,农民最快可以实现“上午下单、下午送货”。

除了物流,京东在农资电商业务上同样打出了自营牌。

按照京东方面提供的信息,从商品的供应商,到自建电商平台,最后到自营覆盖的配送物流,京东将做全产业链的自营模式。范天阳表示,现在所售种子均为京东“入仓式”自营,同时还支持商家一起做协同仓模式,即产品本身不入京东仓库,而是京东借助厂商库房作为自己的协同仓储,由京东配送员从协同仓取货后,经过县级服务中心送到消费者手中。

不过,对于农药和化肥领域,京东方面表示目前还处于探索期,主要通过平台入驻形式经营,预计在今年年底实现部分化肥和农药品种自营化。

而按照京东在农资电商业务上的野心是,在未来的一到两年时间,京东要想打通农资行业信息流,整合农资行业各个环节,从农资源头——种子开始,逐步拓展至农药、化肥、农机农具、农技服务、农村金融等领域的交易与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