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宋华教授:从阿里巴巴一达通谈智慧供应链中的信息治理

发布时间:2015-08-19 14:22:05 万联网

万联导语:
  2001年一达通在深圳成立,从服务7家客户开始,2014年成为全国一般贸易百强第三名,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30000家,一达通高速成长的背后除了2010年阿里阿里巴巴的注资以外,其背后依托的是基于强大IT系统的供应链运营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从智慧供应链的信息治理角度为您揭秘一达通的运营奥妙:活动服务化;流程标准化;活动数据化。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和产业供应链的发展,国内涌现出一大批从事供应链服务和金融服务的企业,并在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创新的呐喊声中,俨然成了这个创新时代的执牛耳者。而在这两年举办的各种论坛和讲座中,我一直在为这种近乎狂热的行为泼冷水,不止一次地提到很多所谓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实际上只是在利用国内外金融体制的差异,以及汇率、利率的波动,加之经济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体制缝隙和地区经济发展差异,从事套利套汇或者高利贷交易。记得在一次会议中,我谈到:“金融活动一旦脱离了实体经济和产业供应链运行,就是扯淡”。此言一出,很多人在震惊之余颇有同感。第二天一位媒体记者打电话给我,问我如何判断套利套汇或高利贷行为?当时我谈到在接触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会询问很多业务细节以帮助判断企业的真实经营状态,而其中的重点就是要了解企业有哪些信息系统?如何管理不同的信息源和参与主体?是否可以控制整个供应链的运营质量,包括产品质量、流程质量、行为质量、数据质量、信息质量等等。如果得到的答案只是在吹嘘引进了多么先进的ERP系统,有多好的IT技术人才,在信息化上投入了多少资金…我心里就会对该企业是否真的在推动供应链服务打上很大的问号。因为作为供应链服务的提供者,他所建构的不止是自身的信息化系统,更需通过内部信息化系统以及集成供应链系统,实现供应链全过程的信息收集、过滤、分析、管理、生成和传递,从而保证所有参与主体在交往过程中产生高质量的业务、流程、数据和行为,最终创新价值,这一话题实际上就是智慧供应链中的信息治理。
  信息治理(informationgovernance)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与IT治理有一定关联,但又有很大的区别。IT治理是公司治理的一部分,它是“一种领导、组织IT结构和流程,以保证组织的IT系统能维持和扩展企业的战略和目标“。由此可见,IT治理只是企业战略和IT整合的工具,而不能解决为实现供应链价值,信息产生、运用、处理和交换的方式。此外,IT治理过于强调通过对系统的控制来实现IT与战略的结合,忽略了信息化运用产生的创新性行为,或者价值重新创造的过程。2004年Donaldson和Walker创造性地提出了信息治理的概念。信息治理涉及到建立环境和机会、规则和决策权,以评价、创建、搜集、分析、传递、存储、运用和控制信息,以解答”我们需要什么信息、如何运用这些信息、谁负责“等问题。显然,信息治理行为包括了交易管理、规则确立、信息安全、数据流管理以及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等。
  下面让我们从阿里巴巴一达通的供应链服务模式的建构来看看什么是信息治理,以及信息治理的关键要素。阿里巴巴一达通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第一家中小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一站式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通金融、通关、物流、退税、外汇等所有外贸交易所需的进出口环节服务,2014年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成为阿里巴巴集团跨境B2B业务的重要平台。
   阿里巴巴一达通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占了我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近60%的经济总量。然而,在企业面临出口压力、全球竞争和产业转型升级困境的当下,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了多年来全国经济领域谈论的热门话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难点在于,中小微企业业务分散、规模小、产业链地位低、管理不规范。特别是金融危机后,中小微企业即便能获得优质大额海外订单,也会面临赊销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而阿里巴巴一达通看准这一情势,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困境提供了赊销宝(为企业赊销提供资金融通)、信融宝(对应信用证贸易提供的融资服务)等服务。这些服务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是什么?如何把控业务过程中有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这就涉及到该企业的信息治理。具体讲,阿里巴巴一达通供应链运营的核心在于:
  一是依托信息集成平台基础上的活动服务化
  该企业引以自豪的一直是其打造的综合信息系统,即1-TIEPMSystem(在线进出口服务系统)、在线外贸成交数据认证,以及报关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外汇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退税管理系统、人事薪资管理系统、融资管理系统等。正是借助于这些不同参与主体间集成化的信息系统,阿里巴巴一达通实现了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退税、外汇、融资等外贸交易环节服务的目标。在系统中,中小微企业不仅能顺利地寻找到海外买家,保证交易安全,而且能随时监控、掌握货物的流转。同时海外买家也能掌握卖家的资讯以及产品物流、通报关情况,使得交易的过程变得更加透明、有效。而阿里巴巴一达通作为交易平台的搭建者和管理员,介入到买卖双方整个交易环节,得以掌握企业真实的业务信息,及时获取中小微企业的海关交易记录、信用状态以及税务信息,从而将集约碎片需求“化零为整”,把中小微企业的需求打包给银行,由银行审核统一授信给阿里巴巴一达通,然后由其再零售给中小微企业;
  二是借助线上系统及其规则的确立,实现流程的标准化。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还有一个难点在于其经营活动具有复杂性、分散性和不规则性的特点,其业务流程往往很难标准化,而非标就容易产生管理上的困难(即信息的不稳定、不一致和不可使用)。阿里巴巴一达通的解决方法是利用互联网/IT技术将复杂的进出口业务逻辑标准化、在线化、规模化,在此基础上开展金融性业务;
  三是业务活动的数据化。
  阿里巴巴一达通业务的另一个特点便是业务数据化基础上的产品化。其平台深入到中小微企业对外贸易的各个关键环节,采集最真实全面的交易信息和数据。随着企业交易的重复进行,这些信息、数据得以不断累积和完善,从而建立起一套动态可监控、全生命周期的商业信息系统,该系统便是中小微企业商业信用基础。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一达通可以根据中小微企业的现实需求不断推出新的融资产品。例如,2014年7月该公司推出的网商贷高级版,根据出口企业在平台上最近6个月出口记录,每一个美元贷款一元人民币,最高可贷款1000万元,随借随还,申请、放款、还款全部在线上完成;
  四是根据信息获得的代价和成本决定网络平台的参与者。
  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运营的另一个特点是信息、数据驱动的网络建构。为了掌握供应链运营全过程的交易细节和信息,其平台的合作者包含了商检、税务、海关、银行、保险、物流等机构,而且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对参与者网络不断进行动态调整。例如,原来阿里巴巴一达通的海外客户都是优质大额订单客户,其信用调查基本委托中信保完成。而最近一年海外买家越来越碎片化、小型化,中信保无法对其实现有效征信。在这种状况下,2015年该公司在美国与LendingClub、在欧洲与Iwoca和Ezbob形成合作,实现对海外客户的征信,以保障供应链服务能随时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具柔性。
  透过阿里巴巴一达通的实践,我们可以看到之所以互联网技术(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产业供应链结合能形成智慧供应链,并且形成上期谈到的六大能力,关键在于信息治理。有效的信息治理,需要解决好四个问题:
  第一,如何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源和信息结构。
  也就是说在供应链建设的过程中,要考虑为了实现供应链效率,并且为利益各方产生协同价值,需要什么样的信息?这些信息与大家共同追寻的目标是什么关系?这类信息从何而来?运用什么手段可以获得?这一问题的解答,就需要处理好信息源、接收地以及信息管理三者之间的均衡关系,这样一组一组的三角关系构成了信息治理最基本的单元。例如,当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需要掌握客户企业真实的物流信息。这一目标的实现就涉及到了信息源、接收地和信息管理的三角关系。信息源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如借助于物联网形成的货物流动信息、海关形成的通关信息、商检发出的产品数量、质检信息等等。而作为接收方需要的是关于货物价值的完整性、保全性的信息。这就需要阿里巴巴一达通这样从事信息管理或规制的组织将零散的、不同渠道产生的信息进行整合、挖掘并生成、传递给接收方。这种三角关系一旦失衡,就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信息盲区和障碍,使得供应链运行发生中断;
  第二,如何保障信息的可靠、安全和运用。
  信息可靠指的是信息可信、可以据此采取相应行动。如果供应链服务集成商根据客户企业的财务报表决定某项服务提供与否时,一定能确认这份报表是真实可靠,而一旦信息失真必然导致灾难性结果。信息安全则是信息在生成、传递和使用过程中能被应该接收的主体获取,而不发生信息的泄露或外溢。信息运用则是说获取的信息是能用来解答挑战、了解状况、解决问题、做出决策的。而信息的上述三个特征的实现,很明显的就需要在IT建设、信息形态、业务等级和流程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这也就是阿里巴巴一达通寻求业务逻辑标准化、数据化的动因;
  第三,如何实现信息的持续与全生命周期管理。
  也就是说信息能否持续地产生、推进和应用,并且能有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到信息生成、分享的过程中。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信息规制方处理好两个关系。
  一是,所有供应链参与方间通过分享、学习和沟通所建构的信息域,即供应链各方共同努力提升信息的质量、信息的处理和信息的应用;
  二是,供应链参与方与外部管理方之间的信息互惠和管理改进。任何业务信息都难免受到经济、政策和制度的影响,因此,要真正实现信息的可持续,就需要与制度管理方形成信息互动。
  以阿里巴巴一达通为例,它不仅是一个商业性平台,也同时承载着社会性研究服务平台的属性。由于掌握了大量中小微企业进出口业务的真实数据和信息,兼具类公共平台的属性和价值,通过统计、分析和研究大量的、频繁的、真实的动态数据,监控中小微企业在对外贸易活动中的状况,掌握中小微企业动态的外贸景气状况和资金压力状况。而将这种信息(阿里巴巴一达通自行加工成“外贸景气指数”和“资金压力指数”)与政府管理部门进行互动与分享,不仅提升了信息化平台的服务空间,更能持续地实现信息的全面整合和延续;
  第四,如何实现信息获取、处理的代价或成本可控。
  信息的获取是有成本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勒指出信息的获取程度是由边际收益和边际成本的均衡决定的。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通过更为有效的供应链参与主体的网络建构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已成为今天信息治理的核心问题,或者说今天的网络建构是由信息化驱动的。阿里巴巴一达通与国外机构合作以实现有效的海外客户征信就是这种行为的佐证。因此,智慧供应链不仅通过网络管理信息,而且也根据信息的要求,推动网络的再创新。由上可见,信息治理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是供应链所有参与方运用共同信息实现互动的过程,通过确立起规范性的行为基础,实现产业供应链的价值创造。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