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严旸:天津的爆炸与供应链安全的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5-08-19 14:13:10 万联网

七天前,津门的两声巨响,让我们蓦然间发现,中国重化工业的供应链居然是如此的混乱不堪,能在城市的核心区里将普通仓库改建为危化品仓库,而且是在一个曾经号称“21世纪看天津”的明星新区。这不仅是城市建设逻辑上的倒行逆施,也是对供应链风险的完全漠视和对社会、对客户的极不负责。
  一场爆炸,连同对爆炸真相的发掘,有可能让天津利用港口的区位优势发展成为北方国际供应链枢纽的梦想化为泡影。
  更重要的是,这场爆炸对中国重化工业供应链乃至城市供应链的影响可能是雪上加霜,导致这些供应链的规划和建设陷入一场无休止的、没有赢家的长期僵局。
  从厦门的PX项目到广州的垃圾处理厂,无论是化工围城还是垃圾围城,民众对于生产(处理)设施的安全和环保的信心已经荡然无存,直接导致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化工建设项目和垃圾处理项目因选址引发民众的抗议甚至冲突而被迫冻结或重新规划。这场爆炸,将民众对安全和环境的担忧从生产性设施扩展到了物流仓储设施,可以说,今后涉化产品的物流设施(包括加油站)在选址和运营上将会越来越普遍的遇到来自社会的质疑和抵制。
  不同于美国的地广人稀,自然地理条件和人口因素都决定了在中国不可能将这些设施节点都建设在远离人群和城市的地方。由此,我们会进入一个“悖论”时代,一方面我们都需要化工业为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材料,也需要有更好的垃圾处理设施,但另一方面,我们又不愿意任何一个这样的供应链节点建在我们的身边。这样,我们在规划和运营供应链的时候,邻避效应的影响已经是一个不容回避且不得不认真面对的客观现实问题了。
  诚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实实在在地从细节做起,堵住供应链上的一切漏洞,重建公众对涉化产品供应链运营的信任。
  除此之外,似乎没有它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