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爆炸事件给全国各地物流园区敲响了警钟

发布时间:2015-08-20 14:10:48 物流时代周刊

天津塘沽危化品爆炸事件,其实也是向全国各地的物流园区特别是对危化品存放、危险设施建设问题敲响了警钟。

 

大多数物流园的管理运营者都知道,危化物品在物流园放置一定要有相应的资质及相关的硬件设施,得到国家相关管制部门的许可,并接受相关监督,才能做这个业务。这些仓库及场地对硬件设施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

 

根据安监总局与消防部门相关数据,近几年我国发生的危化品事故中,77%发生在运输阶段,9%发生在储存阶段。

 

笔者在全国各地考察时发现,在各地中有些物流园区经常临时停放一些危化物品的运输车辆,一些物流客户在自己的仓库里存放一些危险物品情况是非常普遍的。而且大部分都是没有停放这类物品资质的,这一类危化品及车辆的存在带来安全隐患较多,非常危险、这个情况不容忽视。

 

这么做的原因,除了有些危化品及其运输车辆没有地方存放外,还有的就是一些物流园或货运场、停车场大多是出于为了多赚钱,多做生意的目的,在不具备这类物品存放资质及硬件条件的情况下冒险而为。

 

一些物流园区危化物品存放管理的危险性还体现在防护设施不足和硬件设施分布的不合理。

 

笔者在考察一些专门停放及存放油罐车、气罐的物流园区看到,这些危化品及车辆的位置与其他办公用的建筑物距离很近,有的只有10来米,有的紧捱着,防护隔离的设施也不见,救援防护设备也看不到。特别是保安人员也很少,对进出园区的车辆及人员也沒有严格把关,园区外来人员进出园区亦较自由,这些漏洞较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事故发生后果堪忧。

 

在这些园区,笔者还发现有一些停靠园区的油罐车的罐体是经过改装的、经过聊天发现司机亦不是专业的危险品车辆驾驶员,有一些危化物品的运输车辆由于各种原因确实没有地方停放,专业的危险化学物品及车辆停放场地的建设是这类物品园区发展的重点。

 

对于以商贸或普通货运业务为主的物流园区涉及危化品设施区域的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建议:

 

第一,危化物品及车辆在物流园存放与否,其实在物流园建设初期、规划阶段就要敲定及落实。

 

例如,考虑为停靠园区车辆提供加油、加气方便的气站油站设计,这部份设施除了可以增加园区管理者的收入及吸引更多车辆停放外,关键这些设施首先要达到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这些设施及物品建设及存放的要求、管理条例及规定标准,不能因为想建设而建设,除了考虑物流园区及周边人员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外,还要顾及考量到整个物流园长远发展的问题。

 

安全设施齐备、合乎相关要求的园区,因为有这些设施确实可以给园区的发展在一段时期内带来促进作用,但是到了一定阶段可能会变成制约及阻碍发展的因素(如物流园的升级改造等)。

 

所以,不是所有园区都能够想建设这些设施就建设,或者是单纯想增加车流和车辆停放利润就想建设,园区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而且不是每个物流园都可以发展油站、气站,这些都是有前提的、有制约的,诸如:地理位置、面积容量、安全距离、政策条件、以及园区可持续发展等综合因素的考量才行。

 

第二,物流园区管理除了注重发展收益项目及趋势项目外,还要在日常的管理里加强对园区客户进出车辆及仓库存放物品的监督管理。

 

根据笔者的考察和操作经验,很多物流园或货场、公路港等对客户租用的仓库存放物品监督上都是比较松懈,因为这里涉及到对客户的尊重及生意利益方面上的考虑。

 

这些管理的松懈或疏忽,表面上是对客户的尊重,但会造成诸多隐患。实际上有很多问题和事故的发生,是因为园区客户没有按规定要求,存放不适当的物品、或物品存放不规范、不合理而导致事故的发生,以致园区方面与客户之间造成矛盾并产生责任纠纷,其实这些问题的产生较多是园区方面在管理上的失职和疏忽(诸如放火、防潮、防爆、防淋、防雷、用电安全等措施)。

 

园区也可以通过日常例行检查发现问题、与客户沟通、将事故防范于未然。园区日常的管理巡视人员,除通常例行的纪律、秩序、抢劫、偷盗、处理纠纷、排堵防塞等常规项目外,还有一条比较重要就是通过拜访园区客户形式,检视客户存放点或办公场所,有没有违规物品的存放或其他物品存放有没有达到存放标准要求等,一经发现必须立即纠正及上报园区管理层、也通过这些拜访排查来发现园区在安全设施上的不足,以便改善或改进、增加这些措施,以防不测。这是园区管理的重要环节、涉及到整个园区的安全问题,亦是园区管理水平的体现。

 

在园区管理上,对危化车辆及物品的管理必须严格把关,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园区不能为了多赚钱,不管安全问题的情况一定要坚决杜绝,不能因为危险车辆给高价停车费就可以临时停放,这些大多临时停放的以高危品的车辆为多,或是因为是园区的大客户就对该客户存放物品监督管理放松或网开一面,亦是安全隐患之一。

 

笔者曾在青岛一个物流园任总经理的时候,这个物流园原来为了有更多利润,允许危化物品运输车辆停放,后来在笔者严格要求下,即便停车费更多都不能放进园区,包括物流客户的仓库都不能储存危化物品,在管理其他物流园时也是如此,就是为了安全起见(因为这些园区没有相应资质及硬件设施)。

 

物流园危化物品管理监督应该是日常园区管理之中的重点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及存在侥幸心理。

 

在这里特别呼吁一下:物流园內建有油气站的、或者建在靠近其他办公场所及人流、建筑较密集的地方的,更加要注重这方面安全的管理及监督!

 

物流时代周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