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美团等外卖O2O被指无照派送 配送业务遭城管查抄

发布时间:2015-08-21 14:45:48 北京商报

外卖O2O平台早餐配送业务遭属地城管查抄,却意外牵出行业整体缺乏配送资质的乱象。记者调查发现,到家美食会、美团外卖等主要外卖O2O平台工商信息的企业经营范围均是互联网相关业务,并不包括餐饮相关业务。
  业务停摆
  有消费者日前向记者表示,美团外卖早餐业务在丰台区某写字楼配送时,遭属地城管查抄停止服务。记者在美团App看到,尽管早餐预订业务仍显示提供服务,但随机搜索的多个写字楼地区均不提供早餐预订服务。美团外卖客服回应称,公司目前在进行内部调整,部分楼宇暂时停止预订早餐,无法配送。
  其他外卖O2O平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百度外卖微信预订平台显示,活动暂时停止。百度外卖负责人对此称,公司并未取消该业务,只是在进行调整。饿了么则将领餐点移至餐厅内。领餐点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写字楼也遇到被城管查抄,“为避免查抄,现在有些网点设置在餐厅里”。
  丰台区城管向记者表示,对于查抄外卖早餐业务有两个原因:外卖平台乱堆物料和擅自摆放设点,涉嫌无照经营。“进入市场的经营者应当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经营方式,在划定的地点亮照(证)经营,任何经营者不得在市场外随意摆摊设点。”与日常送餐到户不同,外卖O2O平台针对写字楼白领提供的早餐业务,一般送至写字楼一些固定地点,再由消费者自行领取,这是“私自摆摊”的主要原因。
  资质缺失
  可以说造福广大消费者外卖的O2O平台,竟然因为资质问题被城管查抄,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早餐业务,外卖O2O平台配送餐饮都面临无资质问题。  
  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外卖O2O平台注册信息发现,美团外卖、到家美食会、美餐网等大部分企业经营范围是互联网技术,并无餐饮相关,只有饿了么的经营范围包括食品流通一项。
  记者在多家外卖O2O平台工商注册信息看到,企业经营范围主要为计算机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开发等互联网业务,并无餐饮相关业务。
  这与麦当劳、丽华快餐等涉及外卖配送业务的传统餐厅明显不同。麦当劳的工商信息中,经营范围明确表示有“餐饮配送”。
  对于资质问题,美团方面向记者回应称,不便透露。饿了么等企业对此也不愿谈及细节。
  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食品流通领域有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中第六条规定,食品经营者应当在依法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后,向有登记管辖权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办理工商登记。未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不得从事食品经营。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卖O2O平台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各业务服务地一般会设立餐饮管理公司,并取得相应餐饮资质。不过,由于对方不愿透露更具体信息,记者尚无法核实相关信息。
  存在违规 
  对于上述调查结果,食品安全领域律师刘志鑫表示,如果外卖O2O平台只是像淘宝一样搭建平台,那就没有必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但如果这些企业参与食品配送环节就必须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如果违规就要承担具体的行政责任,包括罚款等。刘志鑫表示,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经营范围中若不包括食品流通,实际上就是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
  目前,互联网外卖平台并非只搭建平台,大多数企业涉及配送环节。部分外卖O2O平台为保证用户体验,甚至采用完全自营物流体系进行配送。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对于网络外卖平台并没有明确的证照要求或者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这与制作食品的餐饮企业不一样,需要《餐饮服务许可证》”。此外,《食品流通许可证》一般适用于标准快销类食品,并不适用于餐厅现场制作的食品。
  监管盲区 
  对于外卖O2O平台行业,国家相关政策目前存在一定滞后性。从积极意义上看,政府放水养鱼让行业迅速发展,造福了广大消费者。但由于食品安全无小事,这种放行也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风险。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外卖O2O平台与政府监管部门存在“模糊区”,存在一定的执法盲区,“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将很难划分责任”。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食药监局对外卖O2O平台并无相关监管措施。   
  在姜俊贤看来,对于外卖O2O平台这样的新兴业务,也要尊重市场发展,为企业创新提供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各地针对外卖O2O平台也出台了相关办法。1月,上海市食药监局联合其他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若干意见》,要求外卖平台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的相关证照,不允许“黑餐厅”入驻。     
  在线外卖借新业务   
  消化过剩物流   
 在线外卖平台上的内容板块越来越丰富。昨日,美团外卖宣布上线生活超市。与此同时,记者发现,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在线外卖平台也都开始涉足外卖之外的其他到家服务板块。  
  据了解,美团外卖生活超市板块提供生活用品和生鲜水果的销售和外送服务,1小时配送到家。美团外卖手机App显示,除了生活超市,还有水果蔬菜、药品、馋嘴小吃等餐饮之外的品类。   
  记者了解到,在饿了么宣布开放配送平台计划涉足其他到家生活服务领域的同时,饿了么已经在App上增加了果蔬生鲜、鲜花蛋糕和商超等品类。不仅如此,百度外卖的页面上也单独划出水果生鲜和鲜花蛋糕板块。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商超、水果是正在测试的新业务,目的主要是服务好外卖用户的其他需求,满足消费者的临时需求。“商超水果等只是外卖业务的辅助性产品。”   
  不过对此,业内却有不同的看法。龙策餐饮智库创始人田广利表示,目前在线外卖配送团队的利用率并不高,提高配送团队的利用率,是在线外卖平台涉足其他到家服务领域的目的之一。   
  随着O2O行业发展,企业纷纷往重模式方向发展,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均可以被归为自建物流体系的重模式。饿了么公布数据显示,其自建物流团队目前约有4000名配送员。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现有的在线外卖配送团队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集中、空闲时间闲置的问题,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如何提高配送的人员效应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很显然,配送团队的利用率已经成为在线外卖企业发展的痛点,在线外卖平台也在努力尝试基于外卖配送的其他到家服务。在饿了么开放配送平台发布会上,饿了么CEO张旭豪强调,即时配送不同于传统的物流配送,是基于在线外卖而产生的配送模式。“即时配送是到家服务的基础,是本地上门服务的最好切入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