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生鲜电商:勿让冷链“掉链子”

发布时间:2015-08-24 14:10:26 制冷快报

进入2015年,生鲜电商越来越火了。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鲜电商已超4000家,但其中仅有1%盈利,7%巨亏,88%略亏,4%持平。

各大佬纷纷出招

生鲜电商的火热,让各路大佬纷纷出来“站台”,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

看到电商大佬纷纷出招,传统连锁超市大佬们坐不住了。去年底在飞牛网上推出生鲜业务后,今年5月4日,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宣布收购垂直生鲜电商莆田网,进一步发展生鲜电商。5月底,沃尔玛推出自有O2O服务平台“速购”,在深圳23家大卖场率先试点,商品以时令蔬果、乳制品、冷冻食品等生鲜食品为主。随即,步步高集团透露,旗下云猴生鲜独立App7月上线,产品涉及海外直采的牛羊肉、水果、海鲜、奶制品等多个品类。

在此期间,新上线的生鲜电商平台更是层出不穷。

全程冷链“掉链子”

冷链,无疑是生鲜O2O最重要的一环。不过,有的生鲜食品因保存配送温度不够导致变质,有的却冷冻过头。消费者徐女士说,她曾经在一家网店买到冻坏了的白菜:“表面全是冰,根本没有新鲜蔬菜的清脆。”曹先生曾在4个不同的生鲜电商处买过冰鲜产品,每次都生气:“要么是硬邦邦的冰肉,要么是变质的鱼。”

“每一种生鲜品的保存温度都不同。”本来生活网仓储总经理徐敬表示,如热带水果储存温度高些,车厘子则必须保存在0℃到4℃,当前冷链配送控制的难点是冰鲜产品,其保存温度在-2℃到2℃。一旦冷链断裂,环境温度上升,细菌将会加速繁殖,超过5℃则会变质。

“全程冷链”出现在很多生鲜O2O的宣传语中,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生鲜配送方式普遍为“冰块(或干冰)+保温箱”,讲究者特别设计保温效果较好的箱子,随意者则用泡沫箱替代。严格来讲,全程冷链意味着产品从原产地到消费者手中需全程冷藏车运送,并放冷库储存。但现在国内绝大部分企业仍旧使用常温车配送包裹。

提升周转率降损耗

生鲜行业存在着传统采购模式弊端,食材品质难以保障、采购暗箱操作难杜绝、现金交易不安全、中间成本太昂贵等困扰着经营管理者。商品从厂家经过经销商、分销商、零售商到终端消费者,增加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流通成本。

除了以上这些外,生鲜商品的高损耗也是行业的心头之痛。即便是用特定温区存储系统运输,如果周转过慢,也会影响商品品质,而这必然会导致客户重复购买率降低。

“每个生鲜商品都有合理的库存周转率。”杜非介绍,叶菜要3天内卖完,根茎类蔬菜是5—7天,冷冻肉是25天,海鲜是30—45天。

“在物流成本短期内难有突破的情况下,商品的损耗管理就成了决定企业能否盈利的关键。”宓平认为,这就需要提高生鲜商品的周转率。对此,杜非和宓平的思路基本相近:引入大数据管理系统适时促销。

在沱沱工社,以期限为3天的蔬菜为例,当销售期过了一半时,系统会自动预警,并以当前的平均销售量计算出还需要多长时间销售完库存。若计算的时间大于1.5天,就会选择线上促销,或者到线下的小区请消费者“试吃”以换取会员。如果时间允许,还会举办沙拉、果汁等制作比赛以提高人气。

“互联网+”助力生鲜

作为传统的食品加工制造企业,同样需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实现转型升级之路。生鲜电商作为最有前景的行业,也是电商行业的珠穆朗玛峰。“损耗问题、食品安全管控、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都是制约着生鲜电商的关键问题。

对于如何破解生鲜难题?鲜易网的运营模式,强大的食品供应链整合能力、温控供应链服务能力、食品安全管控能力为解决生鲜电商难题提供了有利保障。

以鲜易网为例,鲜易网电子商务平台不仅拥有肉禽、水产、果蔬、粮油、调料、特产等七大类2000多种产品。同时,拥有20多年的食品管理经验,通过应用冷链控制体系、IT信息系统和现代技术,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溯源机制。加工制造业基地通过了GAP、GMP、SSOP、HACCP、ISO9001、IOS1004等体系认证,并通过了美国FDA、新加坡AVA、北美AIB、欧洲UIQ体系认证。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猪肉加工分中心、温控供应链工程研究中心能力平台,有效地保障了食品安全。

行业虽膨胀发展,但食品安全监督体系和售后监管还是空白区。有生鲜电商负责人表示,生鲜电商是不同寻常的赛马,不仅仅拼速度,还要拼力度、角度,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体验同样重要。喻华峰预测,生鲜电商在2012年起步,O2O在2014年起步,生鲜O2O电商正在集体蓄力,将在2017年迎来爆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