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王健:跨境电商可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和突破点

发布时间:2015-08-27 10:03:21 万联网

2015年8月11日,阿里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举办了“一带一路”与跨境电子商务专题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并做了以下发言:
  中国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为全世界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这就是把供给和需求有效地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对接。那么能不能帮助“一带一路”国家通过更好地借鉴中国的发展阶段、发展路径、发展经验实现快速发展?中国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能不能在这些国家快速复制?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这将极大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繁荣发展。
  1、“一带一路”风险与机遇并存
  “一带一路”,我理解,它是一个国家战略,这个国家战略可能跟我们国家整体现在经济发展水平是相关的。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要探求更多的国际合作。因为,中国是世界范围的一个消费大国也是一个制造大国。互联网也好,运输方式也好,通讯方式变革也好,使得整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所以国际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从历史上看,我感觉,发达国家也经历过这样一段过程,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要往外扩展供求关系,就会影响到全世界。有人说,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产能过剩,所以要寻求海外市场。其实,这只是对“一带一路”的一种解释。人类走入互联网时代,国与国之间彼此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这么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其发展必然要与全世界其他国家展开合作,“一带一路”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阶段决定的。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应该说给了我们企业很多机遇。但在存在上述机遇的同时,实际上也面临很多风险。主要风险就体现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国情复杂,市场营商环境存在很大差异,有制度差异,也有文化差异。
  2、跨境电商能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起到什么作用呢?传统产品输出的方式是否有效?
  我理解,以往出口产品是在对外合作中着重强调的。传统产品输出方式通常都是把消费作为切入点,比如说我们回顾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我们知道,当时社会大众是从日本电子产品、电视机、洗衣机等等来认识开放政策。社会大众从产品最后来认识企业,认识日本的企业,然后才是围绕消费所展开的各种投资行为。从产品到投资,基本上改变了人们的观点。但是现在这个时代,特别对发展中国家,我们觉得如果现在再去大量推销产品,用产品来推动投资,可能这种观念不一定被这些国家所接受。
  跨境电商是中国参与到世界市场的一个新手段和新方式。跨境电商可以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先导和突破点。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跨境电商可以以企业作为切入点,不是以消费品作为切入点。我们在参加很多国际论坛、国际组织活动时,注意到实际上发展中国家特别关心的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我们的跨境电商平台恰恰就是给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我们不妨从真正能够帮助国外的中小企业,帮它去发展,帮它去融资,至于市场、消费者,其实我们更多是希望让这些国家的企业来解决,让它们也赚钱。不让这些企业感觉,我们把产品直接卖到国外,把中间商全绕过去,我觉得这不现实。这种宣传好像更多的是把我们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直接卖给消费者。我们应该能够转变到是帮助当地企业获得成长,给它机会,因为当地企业更了解当地消费者,更了解市场。
  我们输出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把阿里的大屏幕给他们看,看了以后,我们就能唤起他们的合作意向,他们觉得这个东西能解决他们国家的市场很多问题。我们应该组织很多这样的活动来唤起它的合作意识。从相互了解到相互认同,最后达成共识,然后才是行动。有这样一个过程。现在在它的基础设施不太完善的情况下,我们更多的还是应该相互了解有一个认同,让他认同我们能做什么,因为这些发展中国家他们从技术、软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是需要提高能力。中国企业和平台恰恰可以帮助这些国家提升能力,比如说华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默默无闻在那儿把通讯设施都建起来了,没有大量宣传文化,但是却实实在在在国外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
  3、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给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树立了一个榜样
  跨境电子商务,中国走在全世界的前面,特别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越来越被世界所接受。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从启蒙到爆发也就经历了十五六年的时间,就像阿里巴巴十五年十六年的发展,可能其他国家也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中国用十五年时间使得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到这种程度。“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速度也许比我们还要快。我们的跨境电商平台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中国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为全世界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这就是把供给和需求有效的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对接,那么能不能使“一带一路”这些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借鉴中国这样的发展阶段、发展路径,可以快速地实现发展?中国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在这些国家可以快速复制?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这将极大地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繁荣发展。
  4、跨境电商是否可以引领“一带一路”建立新的发展模式?
  我认为,未来跨境电商可能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开辟一种以互联网为先导的一个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上。你不能太强势,不能把一些东西硬推给别人,你可以搞商业合作,可以带动当地的企业发展。那跨境电商领域更是这样。因为我们目前在互联网商业平台的建设方面应该说走在全世界的前面,可能这也是那些发展中国家看重的,发达国家有可能不太理解,因为我们等于相当于弯道超车,发达国家从实体市场发展过来才慢慢建立虚拟市场,以及强大的商业规则体系。它的实体市场相对比较发达,效率也比较高,但是发展中国家不是这样,中国实际上不是这样,中国实体市场相对效率比较低,比较落后,所以造成我们电子商务平台发展非常快。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的发展中国家对我们的电子商务模式是非常感兴趣。因为平台的发展更多的是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多的商机。
  5、“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需要相互了解,达成共识
  “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具体的战略措施就要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标准,到规则,到政府的政策这样一个线路。怎么去实施呢?一定要从相互了解相互认同开始着手,不妨国家可以出台一些政策,支持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在具体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国家已经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些倡议。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有效地把这些倡议融合到我们的国家战略中,因为各个国家,例如韩国,提出倡议可能有它背后推广的产品和服务,那我们怎么样去融合这些不同国家提出的这些联盟也好倡议也好,然后建立一种长期的合作机制。
  6、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完善跨境电商规则
  从国际合作角度看,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如果要长期进行合作,必须建立市场规则。为什么发达国家不进入非洲和一些中亚国家进行投资呢?因为没有规则或者规则不清晰。因为,有了规则,你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因此,逐步帮助这些“一带一路”国家完善规则体系就是非常重要的方向,特别是在跨境电商领域。
  我觉得,美国目前有关规则体系的推广,大家就可以借鉴。跟跨境电商发展相关的规则体系包括网络安全、跨境数据流动、个人信息隐私保护、跨境的消费者保护问题等等,国际组织也都在制订这些规则。美国作为IT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有一整套推广规则的方法和战略。比如关于数据隐私的规则、跨境的数字流动规则、网上争议解决规则。美国当然在联合国推,如果联合国建不了规则,就在APEC推,在APEC推的同时又在国际商会推,它是有完整的战略部署的。我想我们在这些领域应该马上进行参与,参与完了之后,我们应该在这些“一带一路”国家逐渐地建立一个符合我们未来产业发展的这样一个规则体系,让他们也感觉到安全,让他们感觉到有规则可循。
  7、国家政策的切入点应该在什么地方?
  我觉得可能标准、规则方面都需要政府的支持。相比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方面,我觉得不如把这些钱花在基础层面,国家要花更多钱扶持跨境电商的基础建设。近期支持联盟论坛,远期把标准规则体系建起来。运用跨境电商平台,你帮它去解决它的国家面临的问题,那么回过头来你就会有一份收获,我们的跨境电商平台就可以在这个国家落地。我觉得跨境电商不能仅仅理解为网上交易,我们给它提供各种技术支撑就不得了,最后这个贸易在我们建立的平台上,采用统一的标准,那大家合作起来就非常方便。即便你不刻意强调,贸易它也自然在这个平台上流动。
  8、跨境电商领域国际协调的切入点在什么地方?
  网上自贸区我们也探讨很长时间了。现在从什么地方入手推呢?中国现在有很多保税区、自贸区,同时中国企业在国外开始购买一些土地,比如说德国帕希姆机场。在这些地方政府给了保税或者自贸区条件。为什么我们不能尝试国内自贸区/保税区和国外自贸区/保税区合作,从这儿入手建立网上自贸区。合作就是建立所谓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境内外自贸区/保税区的跨境协同创新将是我们探索跨境电商领域国际协调的切入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