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唯捷城配:美国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中国适用版

发布时间:2015-08-27 11:06:35 互联网

城市物流(或是城市配送,简称城配)行业现状是这样的:城配作为物流行业的众多细分市场之一,是一个被舍弃的利润洼地。城配业务区域特征明显,在某一区域内的业务是分散、碎片化、高频的,公司运营难度很大,集团管理制度在城配业务上也有比较大的局限性。

城市货运十分复杂,拿城市客运做比较来说,客流市场的标准是很容易制定的,无非是规定车、乘客和收费标准,但货运却很不同,各种各样的车、各种各样的货(大小、密度、硬度、温度要求等)、五花八门的计费方式,每一个维度的复杂程度被放大以后,总体的复杂程度成几何倍数增长。

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全国性的专业 “城配服务商”,市场上的城配公司大部分是运力供应商,只提供车辆和司机,不提供服务。服务商和运力商最大的不同在于,服务商解决的是问题,运力商解决的是资源。

唯捷城配希望解决城市 B 类客户在物流上碰到的问题,成为一家城市物流服务商

唯捷城配原是一家厦门的物流公司,2014年 正式运营至今不到 2年,在厦门城配行业已经小有名气,我最近专访了唯捷创始人王琦。

想做城配业务,客户拓展就是个问题。“想要免费的解决方案,还想要帮企业实实在在的把物流这活儿干了。” 王琦这样和我描述那些需要物流服务的企业。唯捷城配在厦门创立之初碰到不少 “不识庐山真面目” 的企业,这些企业在物流管理上察觉不到自己面临的问题,也不愿意为咨询买单。为了获得这些客户,唯捷为企业免费做咨询,再把解决方案落地。

“我带了两个同事在工厂驻扎 6 天,对装载的规范程度、车辆的行驶速度、送货效率、物流流程安排、安全操作、物流质量和效率做了评估,向管理层说明公司物流管理上的优势和劣势。管理层刚开始对唯捷提出的解决方案并不接受,认为运转了几年的物流流程没什么大问题,把唯捷拒之门外。” 王琦说。

没过多长时间,事情就出现了转机,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表示唯捷提出的问题确实存在,希望唯捷帮助解决。

依靠 “咨询 + 物流服务” 的模式,唯捷 11 个月就达到了盈亏平衡,后来的路也越走越顺。业务稳定后,唯捷结合自身的优势选择了五类有价值的目标客户,按重要性依次为餐饮、零售、生鲜电商、快消品和物流落地配送。

如此排序的逻辑是,同城物流面向的市场是消费物流市场,而在消费物流市场上,看重物流服务质量和体验的行业大概就是这五类。王琦说,前几年餐饮行业洗牌,现在只要没倒闭的餐厅生意都还不错,而且餐饮物流自营比例非常高,所以对唯捷来说有很多市场机会。

面对这五类目标客户,唯捷希望延续之前的模式,先帮客户指出可以优化和改善的空间,再做解决方案,最后把方案通过运营流程实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唯捷在厦门站稳了脚跟。

王琦跟我说,做企业物流服务其实不简单,唯捷当时和一家厦门的蛋糕店合作,有一回延误了 2 单的配送,王琦特地上门向蛋糕买主道歉,还分别送上了生日礼物。王琦认为,服务是唯捷的核心,这两单送到了唯捷赚 4 块钱,送迟了赔 1000 块钱,但是把一件坏事扭转成了一件好事,这才是服务。

唯捷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王琦发现,很多优质的客户有分散在全国范围的物流需求,唯捷在厦门当地的资源优势和风险把控能力对这些客户没有太大价值,像星巴克这样的全国连锁餐饮公司会把物流完全委托给 DHL 负责。

唯捷想把城配业务做大,必须铺设全国网络。

想做全国网络,唯捷马上碰到了一个问题:没有全国范围的管理信息系统。

王琦介绍说,唯捷在厦门刚起步时,是没有信息系统支持的。业务发展起来后,当订单从 100 到 1000 单时,调度人员的压力大到无法承受,重复送货和错失送货的事故时有发生。

因此,唯捷开发了自己的城配信息系统,城配信息系统是运输管理系统(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 aka TMS) 的一种演变,物流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计划、执行和管理货物在供应链中移动,而唯捷的城配信息系统中最重要的两个模块是订单管理和调度管理。唯捷还开发了车货匹配 App 作为技术补充,把城配信息系统升级成一个实时透明的动态管理体系。

解决了信息技术上的硬伤,拓展全国市场是唯捷遇到的第二个难题。结合目前全国城配行业的特点和城配公司的经营状况,唯捷认为,可以利用 “加盟制” 来寻培养各个城市的 “唯捷”。具体的操作方法是由唯捷总部掌握业务,把全国跨境业务统一分配,把管理方法输出给加盟公司,帮助加盟公司做产品标准化和运营工具化的工作,指明管理关键节点、运营数据和考核指标。

目前唯捷已经和 13 个城市的加盟公司合作,这 13 个城市按照分布和城市级别等标准进行挑选。当问及加盟合作的操作细节时,王琦举例说,唯捷和北京一家城配公司合作时,首先是把北京公司的人派到厦门学习,负责市场开发的北京人员跟着对口的厦门人员去见客户,负责运营的北京人员跟着对口的厦门人员去看运营。

但是,只是观察和学习对于运营公司是不够的。所以,唯捷把上海总部的人员再派到北京公司,上海市场人员协助制定营销策略和开发业务,运营人员梳理北京公司的资源情况,把北京公司的业务做一个全面的优化并启动运营了重新规划后的业务。王琦说,北京公司是今年6月 份开始做规划整理的,7月 份优化业务投入运营后营业收入环比增长 20%,8月 份继续增长 30%。

在采访结尾,我询问王琦还有没有特别想说的,王琦顿了一下说,我们做物流的也是有情怀的,我在国企收入不低、工作体面,创业的初心不在钱上。我们厦门有句赞美当地环境的话:“碧水蓝天,鹭岛畅通”。不过现在厦门路上的货车太多,小货车就有 1 万辆。唯捷希望能提高城市物流后勤供给体系的运作效率,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和物流中的食品安全问题。

王琦曾供职国企中国远洋物流公司(港口码头大集装箱上的 COSCO LOGISTICS),2014年 单飞创业,因厦门城市面积小、人口相对密集,非常适合城配公司运营,王琦的厦门资源也比较丰富,所以瞄准厦门创建了唯捷。目前唯捷正在进行融资准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