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用社区形式做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5-08-28 15:05:59 南方都市报

硬蛋作为电子制造业B2B电商科通芯城于去年1月成立的B2C创客平台,在科通芯城Q2的财报中贡献了3.396亿元交易额,占科通芯城总交易额的10.2%。
  “2B到2C,虽有不同,也有相同。互联网的特点就是一切围绕客户的痛点。从这个角度,2B跟2C都一样是面对人。”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近日接受记者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人的社区是科通芯城最大的价值,年底他们要做到1000万粉丝,将1万家创客与5000家供应链资源联系起来。
  “互联网+”不是简单地+互联网
    记者:从传统产业的科通集团到互联网化的科通芯城,您觉得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康敬伟:最大的变化还是思维方式。所谓的“互联网+”,按很多传统产业人的理解其实是“+互联网”。简单说来,大家认为开个电商,做个APP,把东西搬到网上卖就是转型移动互联网,但这明显是不对的。
  互联网的思维是一切以客户为导向。科通芯城一开始做的不是电商,而是社区,利用微信制造了一个关于中国制造业的关键决策人物的群,首先通过社区影响他们的决策习惯,然后向他们推荐合适的产品。所以互联网+是首先认清目标人群,你要服务谁,电商只是平台变现的手段。
    记者:类似于社群电商的概念?
  康敬伟:没错,科通芯城最大的价值是人的社区。其实做社区平台最难的是早期,但好处是当你规模达到一定网络效应,它就变成很稳定的产品。今天我们的社区已经有400多万人,有5万的精准人群,这些人都是企业的决策者。社区是需要内容去提高活跃度的,我们利用大数据去标签化我们的客户,并定向推送内容。更重要的是,根据线下服务去提高线上用户粘度。
    记者:为何创客需要这些线下服务?
  康敬伟:一个手机的面板就需要上百个零部件厂商,但三五个人规模的创业者是很难一家家去谈的。比如说在初创阶段,富士康是不会理你的,你需要去华强北找一些规模相当的供应商。而我们可以给你提供方案,降低你在供应链上的资金与时间成本。你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在上千家里一批批筛选,我们可以几天时间给你一整套产品方案。
  知道不能做什么
    记者:科通芯城为什么做硬蛋?
  康敬伟:智能硬件是一个硬件+软件+服务的行业,需要整合多方面的资源;创客除了供应链还需要销售、资本等方面的支持,而这些科通芯城自己做不来,我们需要找合作伙伴,所以就做了硬蛋,自己只是引子,目的是将更多资源整合进来。
   记者:智能硬件的三个要素里,软件是技术含量最高,服务是核心价值,硬件的供应链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内容?
  康敬伟:首先供应链不只是硬件。现在的软件不是过去嵌入式的标准化软件方案,而是定制化,比如说一个音箱要指纹识别还是语音识别的方案是不同的,这些也是我们供应链可以做的。互联网服务也是集成的概念,比如微信的链接,京东的众筹,不同阶段推荐不同的营销和融资方案。
    记者:C端的硬蛋社区跟B端的科通芯城社区的区别是什么?
  康敬伟:C端社区更加复杂,用户更多而杂。智能硬件至少可以分8-10个大类,上百种单品跟品牌都有,我们现在分别按品牌跟产品品类来圈住不同的粉丝,今年目标聚拢1000万智能硬件粉丝,至少要建立成百上千的社群。硬蛋现在才做半年多,很多东西都在摸索。比如说寻找核心粉丝及消费者如何反过来帮助创客,比如说众策、众筹。通过C端的意见让创客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做民主化的模式。现在C端社区没有谁比谁领先。我们未来可能是做电商导购平台,但整个C端的商业模式大家都没想清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