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避风港”不避风 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化解网贷风险

发布时间:2015-09-06 10:45:27 中华网

股市动荡让许多投资者直呼“小心脏受不了”,下了股市“过山车”,受不了这刺激的老百姓急寻理财“避风港”。在央行利率下调的大背景下,如何保证资产不贬值,投资人一直在寻找相对安全和稳健高收益的渠道。相比银行理财及宝宝类产品的低收益,网贷平台动辄百分之十几的年化收益成为股民“避风港”的首选,但平台的安全性也成为投资者的一大痛点。
  据网贷天眼数据统计,2013年问题平台数量90多家,2014年问题平台数量近300家,2015年问题平台数据超过600家(截至8月底)。这些问题平台包括卷款跑路、提现困难、限制提现、平台失联等多种状况,由于大部分投资人对追回资金无望,只好“哑巴吃黄连”。寻求一家安全P2P平台也成为了投资者的心头大事。
  “不良率仍在增长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海尔互联网金融海融易CEO王伟坦言,由于网贷行业的利益驱动与监管缺乏,鱼龙混杂的平台都涌进来,用心叵测者或者没有资质、没有能力经营的P2P平台充斥于好的平台中,已经严重影响投资人对P2P行业的理解,这就是所谓的劣币驱逐良币。我们也希望监管细则尽快落实,提高准入门槛,减少问题平台的发生率,加速整体行业的优胜劣汰,给有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的平台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王伟表示,相比于传统的P2P平台,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是经过市场检验的,对风险控制比较靠谱的一种运营模式,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比较安全的投资渠道。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模式,一方面有上市公司作信用背书,不用担心资金不足跑路等各种问题;另一方面这种模式资金投向均紧紧围绕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资金流和物流,资金流向成熟透明。投资者不用担心所融资金投向不明或借款人资金链断裂而造成投资款难以收回等问题。
  据悉,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涉足P2P网贷,最新数据显示,A股已有60余家上市公司参股、控股网贷平台。海融易作为海尔集团旗下的全资控股金融理财平台,是“上市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的的典型代表,平台上线之初就打出了“精耕海尔产业链金融”的旗号,从模式创新上率先提出“供应链金融”的概念,采取自建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结算、平台,利用海尔家电以及海尔地产链接金融服务。在具体业务上,主要分为上游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下游企业信用贷款。
  应收账款融资的基础实际上是赊销的存在。以海尔为例,海尔生态链中上游供应商在向海尔输出产品或服务后,通常资金结算都有一段账期,而在账期内,供应商仍需维系生产,往往就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而这部分资金短缺较难在传统金融机构获得支持,这就衍生出了海融易供应链金融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海尔供应商通过金融平台(海融易)以债权转让的方式出售应收账款的债权,解决资金周转的压力问题,贷款到期后,海尔平台锁定的应收账款作为还款来源将相应本息返还给投资人。同理,针对下游企业的信用贷款,即海尔经销商通过海融易平台发布借款需求,海融易平台用户借款给经销商,用于海尔产品进货。
  在风控上,供应链金融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风险把控,更加安全稳固。王伟说道,还是以海尔为例,海尔做家电这块已有30多年,与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合作也有十几年,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一清二楚。海尔集团也拥有庞大的数据库资源,包括销售、售后等各种数据,从数据上可以清楚看到经销商的资金状况、信誉情况,以判断未来的销售、服务能力和还款能力。这些都是可以把控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实质是将风险管理做在了前面。所以,相比于传统P2P网贷平台,这种模式会更加安全稳健。
  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资本市场的风险依然较高,投资者可通过分散资金配置,规避股市风险,但在寻找“避风港”的时候也要多比较多观察,选择靠谱的理财平台,避免“踩雷”。在此,王伟建议如果选择投资网贷平台“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是值得考虑的方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