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物流金融白皮书》案例分享之三:运东西:创新互联网金融解决物流商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5-09-07 10:47:55 万联网

传统的物流金融是以动产/监管的产品质物为抵押作融资的方式,曾经盛极一时,而在上海钢贸事件、青岛港事件后,传统的物流金融业陷入了低谷,银行谈钢色变,国有物流企业则全面退出这一领域。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产业互联网的大潮中,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正在对传统的物流金融带来从模式、形态、技术等多方面的深刻变革。
  为了推动国内物流金融管理水平的提升,树立物流金融的行业发展标杆,万联网决定策划编撰《物流金融创新发展与案例研究白皮书》,白皮书内容将覆盖国内物流金融发展现状及最新趋势,并收录了顺丰速运、中物动产、和诚智达、随行付、辉睿金仓、汇通供应链、感知集团、一站网八家企业案例。白皮书预计在2015年9月22日由万联网主办的2015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从9月4日开始我们将连载本白皮书的企业案例节选,今天的案例主角是上海汇通供应链技术与运营有限公司。同时汇通供应链董事长印健先生也将应邀在2015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发表“基于O2O模式下的物流金融创新”的主题演讲。
  案例企业简介
  运东西是上海汇通供应链技术与运营有限公司打造的在零担物流领域实施O2O物流电子商务运营平台。该平台正式上线于2014年7月,主要通过连接中小微货主和中小物流干线商,打破原有的信息不对称,为两端用户提供扁平化的服务。平台将在为中小货主用户带来便捷和低成本优质服务的同时,为广大中小物流专线商提供在线揽货、物流金融等增值服务,希望打造国内物流电商领域的“携程”。今年8月下旬运东西”物流电商平台获得深圳协同创新基金千万美金融资。
  运东西平台商业模式
  创新互联网物流金融产品:货运贷
  2015年1月运东西平台与平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一致,立足于互联网+物流+金融领域的发展,推出货运贷产品,共同服务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快捷、更低利率的发货与金融服务。
  货运贷模式发生在由干线商承运货主货物的运输业务中,干线商(借款企业)向运东西平台提交资质审核申请,审核通过后获得融资额度。
  货运贷产品业务流程
  客户案例:
  某干线商自从签订了一个新项目之后,老板很快开始犯愁:合同约定账期为90天,但是他需要先行支付司机工资,垫付油费等,由此一来每天都需要大笔的现金流,可账上已无更多的资金。他尝试向银行进行贷款,一圈打听下来,像他这样的小企业,不少银行给出的价格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30%-50%。但是即便取较高值上浮50%,一年期的贷款利率核算下来也低于10%,他觉得可以接受,问题在于他已没有可用抵押的不动产,所以很快被远拒于银行贷款以外。
  他又尝试向亲戚朋友及民间资本进行高利借贷,借贷成本高达20%-30%,让他不堪重负。这种方式解燃眉之急还可以,长期来看这条路也不可行。
  2015年6月下旬开始他以已运作的运输项目合同在运东西平台申请“货运贷”。基于其项目与申请人的资质审核,他很快即获得银行150万融资额度。7月份该干线商在向银行指定的风险金监管账户中缴纳了5%(即7.5万元)风险保证金并在运东西平台进行下单,8月份即凭上月发票从银行先融到80%的运输费40万。他的应收账款账期和原来相比整整提前了近70天,应收账款周转率变为了原来的3倍。获得资金支持后,新项目运作明显顺畅,业务量逐月递增,很快给该干线商带来了更多的利润回报。
  专家点评
  点评嘉宾:李海平供应链金融微博达人
  运东西平台通过物流比价搜索、云端物流管理系统、物流金融产品“货运贷”三大法宝,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服务于货主和中小物流企业。运东西直接将货主与物流公司进行对接,平台提供全程货运担保,并实行遇到事故先行赔付,充分保障发货人的权益,陌生发货人先付款,平台居间,同时保护发货人与物流公司双方的权益,并提供在线保险服务。运管家将帮助实现大型企业的物流外包,以及小微物流企业无需自建运输管理系统平台,将前端运营外包与后端的信息系统实现很好的结合,“货运贷”帮助解决了中小物流企业由于运费账期较长、资金短缺带来的无法更好拓展业务的难题。
  “货运贷”是基于运东西平台,针对物流运输行业的业务管理、业务数据、业务流程、流程闭环的一种先进物流金融模式。用互联网的模式来看,我们单独看运东西,单独看“货运贷”都是不完整的甚至片面的,运东西是在业务数据化,“货运贷”是在数据业务化,通过数据运营给客户创造业务入口、业务实现、业务管理的价值,而“货运贷”继续为客户创造金融价值,实质是一种再生产的价值,同样是服务于运东西平台的客户,从运东西到“货运贷”它创造一种相对封闭、安全、增值的价值闭环,让更多的参与者分享这个基于互联网实现的平台价值,两个平台会聚合更多的参与方一起来构筑更大的价值圈,而且是从内部发力,逐步往外扩展,形成了从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稳固的富生态。将来运东西平台聚集了大量的线上客户,完全可以通过生态圈内的客户实现业务供给,金融供给,最终还可能形成自身具有造血功能的物流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写在最后的话
  关于《2015中国物流金融白皮书》
  《2015中国物流金融白皮书》由万联网负责编纂,白皮书内容将覆盖国内物流金融发展现状及最新趋势,并收录了顺丰速运、中物动产、和诚智达、随行付、辉睿金仓、汇通供应链、感知集团、一站网八家企业案例。白皮书预计在2015年9月22日由万联网主办的2015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同时今天案例的主角上海汇通供应链技术与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健先生也将应邀在2015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发表“基于O2O模式下的物流金融创新”的主题演讲。
  所有通过万联网报名参加2015中国(深圳)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的朋友将会免费获得《2015中国物流金融白皮书》一本,单独购买可电话咨询肖小姐18319602831马先生15989557034。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