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长期困扰的货柜之痛是否“无解之题”

发布时间:2015-09-08 09:18:48 深圳晚报

“如果没有噪声和拥堵,这里其实非常宜居。”盐田泊郡雅苑小区的李女士说。满眼青山蓝水的盐田后方陆域在人口密度最高每平方公里近9万人的深圳,可称得上难得的宝地。许多买房者选择这里也是看中了她独特的地理环境。但是该如何破解货柜车违停带来的困扰,还居民们一份本该有的清净?
  1
  “违停”谁之过?
  “盐田港区已连续5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港口物流历来是盐田区的主要产业支柱,”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秘书长罗江晓说,“对港口的发展,货柜车是功臣,但违停问题也确实很突出。”
  目前,盐田后方陆域有货柜车13000辆左右,但所有的停车场只能容纳5000辆车。“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缺口。”
  据他介绍,这几年来,随着停车位减少,居民与司机之间、司机与交警之间都产生矛盾。“对于这个问题,协会也多次做过调研。居民有居民的苦衷,但司机也有司机的难处。许多不了解情况的居民往往会把原因归结到司机头上。但是停车场现在那么少,你让司机们怎么办,谁也不愿意吃罚单啊?”
  罗江晓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盐田坳收费站取消之后,盐田的部分货柜车顺势迁移到了横岗,但龙岗、横岗、坪山等片区也只能停放3000余辆货柜车,现已完全饱和,且由于场地紧缺,各地的停车费也水涨船高,例如盐田后方陆域停车费已从每辆车每月700至800元上涨至1200至1300元,更加剧了货柜车违停现象。
  他认为,港口物流产业配套规划的缺失是造成这一难题的根本原因,“一直以来,货柜车停放问题没有得到重视,盐田区原来作为临时停车场的空余土地被开发以后,停车难问题愈演愈烈。2006年虽有过建设大型永久停车场的规划,但没有由于各方利益纠葛,各自为战,使得方案难以落实,执法者在执法时底气不足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
  2
  “规划的问题还要用规划来解决!”罗江晓说。
  街道办: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
  “这是一个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了,”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程劲松说,违停、噪声是困扰盐田街道多年的问题了,“由于货车司机拿单停车、占用人行道和绿化带以及将闲置不用的车辆长期停靠在辅道等原因,盐田街道违停现象一直很严重。”
  他介绍,今年街道办加大了针对司机文明驾驶的宣传,“今年上半年居民的投诉有所减少”。
  机动车的鸣笛属于街道办执法范围,但他表示“执法取证比较困难”。
  有些居民提出了解决噪声和拥堵的三大举措:1、在噪声较严重的干道两侧修建隔音墙;2、利用坪盐铁路的短途运输功能对接货柜,让货柜车不用进港就能完成运输任务;3、修建地下通道,把货柜车转到地下通道。
  “这些意见都在做前期的可行性研究,但实施起来有难度。”程劲松说。铁路和陆路的对接需要码头公司、平盐铁路、拖车公司等不同的运营主体进行协商,也会增加一定的物流成本。关于建设地下通道的建议,程劲松表示,由于盐田很多地区是填海填出来的,地质构造较为复杂,“有些地段达不到条件。”而修建隔音墙的建议,他说“街道两边基本是门店,若建立隔音墙,采光、通风都会受到影响,商铺意见会较大。”
  记者随后走访了明珠大道沿街的门店、商铺,多位老板表示修隔音墙当然是个好事,但意义不大,“除非你修成封闭的,不然鸣笛声根本挡不住。”
  3
  对于这一问题到底如何解决,程劲松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把司机的驾驶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假如这点能做到的话,就会非常管用了。”
  “还有一片70万平方米的土地可用”
  难道盐田港后方陆域的“违停”真的是个“无解之题”?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秘书长罗江晓并不这么认为:“盐田港区东港区还有一片70万平方米土地可以用。”
  “一辆货柜车停车面积在75平方米左右,这片地如果作为停车场可以容纳一万辆车。”罗江晓介绍,协会曾经在今年5月1日向深圳市政府递交的一份调研报告中就提到了这一办法。“如果能将70万平方米的盐田港区东港区作为物流配套项目合理利用,将对解决货柜车停车难问题起到决定性作用。”
  深圳盐田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在去年6月封关清场前,共有较大停车场9个,集装箱堆场3个,总面积达19万平方米。罗江晓表示,虽然已经变成了保税物流区,但尚有一些场地空置,可以通过合理规划,在节假日等货柜车停放需求较大的时期内开放利用。除此之外,盐田区部分市政道路、立交桥为断头路和闲置路,协会建议交通部门对此类场地有效利用,缓解停车压力。
  罗江晓还向记者介绍了立足长远的解决方案,“目前在平湖的丹东快速横东岭路平湖编组站附近,尚有30万平方米的铁路集装箱物流商业用地,可以长期使用20年。出于经济利益,港口货柜堆场和停车场难以主动搬迁到离港口较远的位置,但政府是否可以通过政策支持和适当补贴,将该地块建设成一个可以停放4000辆货柜车的规模较大的海运物流中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朱文健老师与拖车协会罗秘书长的看法不谋而合。朱老师认为,原有城市规划跟不上城市发展实际的现象在国内日益突出,在完善城市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并维护城市的公共规则日益重要。
  “之前的维稳措施也好,加强执法也罢,乃至取消盐田坳收费站,但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尽快实施中长期产业规划,建设包含车辆停放、维护保养、海关资料交接等为一体的盐田港海陆联运车辆服务配套项目,才是长久之策。”罗江晓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