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物流金融白皮书》案例分享之七:感知科技——开创 “物联网金融”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09-14 10:54:51 万联网

传统的物流金融是以动产/监管的产品质物为抵押作融资的方式,曾经盛极一时,而在上海钢贸事件、青岛港事件后,传统的物流金融业陷入了低谷,银行谈钢色变,国有物流企业则全面退出这一领域。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产业互联网的大潮中,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正在对传统的物流金融带来从模式、形态、技术等多方面的深刻变革。

为了推动国内物流金融管理水平的提升,树立物流金融的行业发展标杆,万联网决定策划编撰《物流金融创新发展与案例研究白皮书》,白皮书内容将覆盖国内物流金融发展现状及最新趋势,并收录了顺丰速运、中物动产、和诚智达、随行付、辉睿金仓、汇通供应链、感知科技8家企业案例。白皮书预计在2015年9月22日由万联网主办的2015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从9月4日开始我们将连载本白皮书的企业案例节选,今天的案例主角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万联网也邀请了感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屹东先生在2015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就物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做主题演讲。

案例企业简介

感知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中心,专业从事物联网领域的科学研究、模式创新、应用开发、服务运营,是集“研、产、融、商”于一体的创新型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

感知科技的骨干科研团队整建制来自于国家专业科研机构,以创新领先的思想和机制聚集了一大批活跃在国际国内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第一线的核心学术与技术骨干,经过长年的科研创新和刻苦攻关,在国际和国内物联网理论研究与标准化领域取得了优势引领地位,掌握着国际物联网顶层架构理论标准体系的主导权,领军人物刘海涛博士是国家973物联网首席科学家,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和国家传感网标准工作组的“双组长”,企业核心研发机构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作为中国成员国代表参与并主导着ISO/IECWG7/WG10的相关工作和主要成果,并在IEEE802.15.4d/g/e、Wireless IOT Forum等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和行使投票权,或是核心发起人。与此同时,企业经过长期攻关,实现了物联网“共性平台+应用子集”关键技术体系的重大突破和初步产业化,是国家传感网工程中心和国家环保物联网工程中心“双中心”单位,开创了物联网产业的规模产业化前景,书写了企业跨越式高速发展的篇章,2011年初创至今,企业净资产规模已达数百亿,机构和业务遍及全球。

感知科技率先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在国际首创了物联网金融全新模式的理论研究、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开拓,开展了基于客观诚信体系的物联网金融模式研究与服务实践,在产业界引发了巨大反响,尤其在当今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和目前由于商业诚信机制崩溃而引发全国范围内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风潮迭起的大背景下,意义和影响尤为深远。

物联网动产监管服务价值

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够对于质押动产进行实时感知、无缝监管、信息封装与动态登记,将质押动产的物理状态与对应的质押信息绑定,确保质押动产的客观真实存在、质押动产与仓单的一一对应、登记对象信息的唯一性。

1、物联网技术可通过多种手段准确感知到质押动产的客观存在

在感知科技的【仓单管理平台】上可以看到企业质押动产的存放地理坐标信息、地址与室内的精确位置区域,实时感知质押动产的各种监管要素的变化,包括重量、位置、移动状态、授权区域、轮廓和堆放形状等,不同的监管动产对应不同的监管要素。同时会生成一张监管服务激活时的照片作为监管初始状态的依据之一。【仓单管理平台】会将质押动产所涉及到的监管要素物理信息连通初始监管状态的照片打包封装,形成一张电子的【感知仓单】与质押动产形成唯一对应关系,只要这些监管要素的物理状态不发生变化,则表示质押的动产没被人动过,如此一来仓单便无法造假。

2、物联网能够生成唯一的物理仓单登记状态信息

一旦【感知仓单】需要进行质押融资,感知科技的【动产质押登记平台】会将这张【感知仓单】进行结构化登记状态描述,并生成一条已经质押融资的标准化登记状态描述信息,技术上所有其他银行都可能在【动产质押登记平台】上查询仓单信息,知道其对应的动产是已经质押状态还是未被质押状态,这样一来就避免了仓单重复质押骗贷的问题。

3、物联网技术监管屏蔽了人工监管可能带来的监守自盗道德风险

在动产质押给了银行之后,监管报警服务激活,一旦系统感知到在没得到放贷方的许可的情况下,质押动产的位置、重量、形状轮廓、移动状态等这些足以改变货值或质押状态的监管要素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报警。银行信贷客户经理、监管方和仓库管理方都能在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同时附带的还有此时此刻系统捕获抓拍的“作案现场”的参数变化与照片拿来与之前打包封装的信息照片进行比对。当企业偿还了银行贷款之后,系统对货物的报警服务解除,企业可正常从仓库出货。

 

感知科技位于无锡的物联网动产质押监管样板仓库

应用进展

2015年6月29日,平安银行联合感知科技在上海重磅发布这一创新成果——物联网动产监管服务。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变革供应链金融模式,带来动产质押融资业务的新发展。发布会上,感知科技的物联网动产监管解决方案得到了包括中科院院士和众多业内权威专家的一致认可,也引起了现场众多大型钢厂、港口及仓储物流企业、国内主流钢铁交易平台及钢贸企业与会嘉宾的积极反响。

 

平安银行联合感知科技在上海发布物联网动产监管服务

物联网动产质押监管仓库为银行、商贸企业、监管方、仓储都带来了好处。银行会有更多的贷款业务、更低的质押风险、更多的业务渠道和更好的客户体验;商贸企业会得到更容易的贷款、便捷高效的放款手续、灵活的动产质押贷款方式、更低的监管成本;监管方则可以有更高的监管效率、更少的监管人员、更低的监管成本与投入、更多的监管业务;仓储企业则能获得更多的业务吞吐量、更高的管理效率。

感知科技的物联网动产质押监管系统与物联网金融服务在未来将覆盖全国100多个合作仓库,将传统仓库改造升级成为物联网动产质押监管仓库——【感知仓库】,为更多的商贸企业和仓储企业服务,撬动全国近百亿的动产融资金融市场,推动金融模式新革命。

专家点评

点评嘉宾:王国文博士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发展的历史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来推动的。在技术应用方面,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讯技术、感应技术在改变行业运行的本质,在管理方面精益、六西格玛、供应链流程标准、绩效考量等在提高行业运行的效率。2000年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全球年会的主题就是“重新定义物流.Com”,核心议题就是电子商务对物流产业的革命性影响。技术与管理创新推动着商业模式的创新,物流与电子商务、物流与创新金融的在中国的发展就是两个典型的趋势。相反,商业模式创新需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为支撑。

感知技术在大宗、动产领域的应用案例表明,在供应链金融的健康发展遭遇不健康因素甚至是诚信环境的负面影响的情况下,技术可以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使创新商业模式的发展重回健康的轨道。感知科技案例的核心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准确感知货物的重量、位置、轮廓、运动状态、管理权限等精确物理信息保障动产的客观存在,同时生成与货物实时对应唯一的动态登记对象信息,屏蔽了传统监管手段所难以回避的固有监管风险与质押风险,从而有效应对了动产质押融资过程中存在的监管不力、货权不清与重复质押的风险,这个按理也为技术手段在诚信体系中的应用开启了一扇门户,从而具有了典型意义。  

关于《2015中国物流金融白皮书》

《2015中国物流金融白皮书》由万联网负责编纂,白皮书内容将覆盖国内物流金融发展现状及最新趋势,并收录了顺丰速运、中物动产、和诚智达、随行付、辉睿金仓、汇通供应链、感知科技8家企业案例。白皮书预计在2015年9月22日由万联网主办的2015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同时万联网也邀请了今天案例的主角企业感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屹东先生在2015中国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就物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做主题演讲。

所有通过万联网报名参加2015中国(深圳)物流金融创新高峰论坛的朋友将会免费获得《2015中国物流金融白皮书》一本,单独购买可电话咨询肖小姐18319602831马先生15989557034。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