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苏宁要“开放”物流打前阵

发布时间:2015-09-16 11:00:24 北京商报

创新性
  苏宁颠覆传统物流企业以仓库为中心,构建了以仓库+门店双核的物流配送模式,全国线下1600多家门店成为发货地,使得商品价格更加低廉、配送速度更快。
  高效性
  苏宁门店发货免去物流流程中干线配送,只需末端配送。这一做法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人力资源的充分调动,将现有的店员转化为快递员,也是降低成本的重要举措。
  可复制性
  苏宁选择将20余年打造的物流体系开放,其涉及面之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对于其他企业,尤其是区域性企业而言,同样可以选择开放,在融合中提高企业竞争力。
  开放共享是解决当下物流成本高企、效率低下等痛点的最好良药。北京商报记者在“互联网+物流业新格局”论坛上了解到,苏宁正全速发力对外开放第三方物流平台;对内则选择加速线上与线下门店互动,转型全渠道经营。在联手阿里巴巴、万达等巨头后,苏宁在物流版图上勾勒出共享、高效、低成本的蓝图。
  对外开放平台
  向来稳扎稳打的苏宁近来加快了转变的步伐。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直言苏宁要“开放”,要对全行业开放商品供应链、物流和服务能力。自今年4月苏宁物流门户正式上线,并向第三方开放,主要针对于苏宁易购平台商户、上游供应商及社会企业等。未来苏宁还可能提供个人上门揽件服务。同时,苏宁物流大数据也可能向社会开放,进行预测性精准营销。
  物流平台开放后,以奥马、志高等为代表的电器企业直接受益,奥马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是奥马面临的最大痛点,时效得不到保证,让奥马全国的电视购物模块几乎停滞。然而,接入苏宁物流配送后,奥马配送时效方面最少提升了100%。
  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大家电配送,90%以上的地区可以实现48小时达。15天的时效要求对苏宁来说是可以100%完成的。据悉,除了看中苏宁的时效外,与苏宁物流合作的企业更大的战略规划在于供应链整合,实现大数据分析指导生产,库存共享,共同销售。以奥马为例,当奥马自身仓无库存时,可以从苏宁仓的奥马商品库存“借”货发货,有效减少库存积压,实现共同销售,快速响应,占据更大市场份额。
  苏宁开放第三方物流平台,除资源共享外,更是降低运营成本追求盈利的选择。据了解,以苏宁为代表的自建物流电商平台自始至终便背负着巨大运营成本,有业内人士透露,上述成本甚至是传统“三通一达”的两倍价格。物流投资建设耗费资金多,且建设周期长。电商企业自建物流体系将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等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向第三方物流转型,既能满足自身的物流需要,也可以降低固定资产成本,在苏宁云商的战略规划里,物流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收益来源。
  内部融合共享
  对外部开放物流平台苏宁谋求共赢,在内部主推线上与线下结合,全渠道经营,苏宁意在内部资源的融合共享。近年来,苏宁从“系统优化”、“效率和速度”,“推出苏宁物流品牌形象——‘火箭哥’”以及“转变人员的思想观念”等方面工作着手,物流能力迅速提升,并实现“半日达”、“急速达”、“一日三送”等特色化物流服务。
  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卞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北京市场为例,现有的5000多个快递员,未来能够影响250万的庞大群体,苏宁的快递员并不是简单的送货员,而是苏宁的品牌形象和宣传员,这些人接受用户的咨询和求助,是客服的受理员,解决他们售后服务的问题和想法、要求,建立良好的信任。
  与此同时,苏宁实体门店的营业员资源也能在内部实现灵活调配。即业务量大时,苏宁实体店营业员也可充当兼职快递员,实现资源共享。据悉,今年三季度,苏宁又进一步提升苏宁门店营业员快递兼职能力的建设,扩大兼职快递员服务内容与范围。此外,据卞农介绍,当前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已不是过去只拼速度不注重质量和体验的时代,苏宁在实现快速送达的同时,依靠线下强大的布局、更多优质的附加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极致体验。以家电送货上门为例,苏宁配送人员与传统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不同,他们并不是简单的物品运输者,更是一个懂得家电如何安装、保养的专业人员,大多可提供从送货到安装、后台等一系列一体化服务。甚至服务入微,服务完快递员还会把消费者家里的垃圾一并带走。
  携手巨头发力
  企业内部机制调整让苏宁获得内在提升,联合巨头向外拓展苏宁也在持续发力。据悉,苏宁极致的服务、完善的体系吸引到了更大的巨头关注,刚刚完成与阿里巴巴、万达集团的合作,让苏宁在众多领域多线发力。
  从竞争走向竞合,苏宁联手阿里更大的意义在于彼此融通、相得益彰。分析人士表示,在物流方面,阿里联合苏宁,是阿里系的菜鸟网络看重苏宁多年对自营物流网络的建设。据了解,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已经拥有了452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300个城市的分拨中心、5000个社区的配送站,已经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区县。加之阿里菜鸟网络覆盖区域,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