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你造吗?“海格物流”比你想象的更强大!

发布时间:2015-09-17 09:48:03 万联网

创新驱动海格正从物流向完整的供应链服务商转变

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格物流”)成立于2001年,2010年11月完成股份制改造,2014年1月24日,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成为首批挂牌企业.

对于近期刚定增募资的1.8亿元,海格物流董事长梅春雷表示,将用这笔资金对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并购以及信息技术服务能力三方面进行投资。同时,梅春雷还表示,海格正在走一条与绝大多数物流企业不同的发展道路,海格物流未来3年的战略规划是打造一个集物流、商流、贸易和金融于一体的完整的供应链管理公司。
  此处,最适合再普及下“新三板”:为了改变中国资本市场这种柜台交易过于落后的局面,同时也为更多的高科技成长型企业提供股份流动的机会,有关方面后来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建立了新的股份转让系统,这就被称为“新三板”。无疑,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要求,要高于“旧三板”,(三板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最早承接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称为“旧三板”),并且设有“投资门槛”,根据现行办法,新三板的机构投资者资金门槛为500万元,个人投资者的门槛为300万元并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
  据海格物流的官网介绍,海格专注于为零售商(含电商)及其供货商、国际采购商及其制造商、品牌商及其分销商提供全链条、全渠道的物流服务理念,核心业务包括零售交仓物流(FirstMile)、合同物流、港口运输及报关、B2B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从基础物流、综合物流到LLP及供应链管理全流程的服务,提供兼顾个性化及成本效益的物流解决方案,配合客户持续增长及未来发展的需要。 

海格物流未来的业务方向包含供应链的三流,即物流+商流+资金流(金融),海格物流正在朝着一个包涵3pl、LLP、贸易金融服务的完整供应链服务方向发展。 
  服务驱动业内首个专注零售第一公里(FirstMile)的物流服务商 
  根据国外调研机构数据,中国的终端缺货率在10%左右,高于国际7%左右的水平。对零售企业来说,商品缺货状况将引发消费者的各种反应,最终导致企业的销售损失。有关机构研究表明:在美国,连锁零售企业如果购买商品缺货,60.5%的消费者会购买同一类替代品,21.6%的顾客不再购买,14.8%的顾客会到另一家店购买时再实施消费行为,顾客的转店率是17.9%;而在我国,当出现商品缺货时,48%的人会购买同一品种的替代品,15%的消费者不再购买,31%的顾客会选择到另一家店购买该商品,顾客的转店率是37%。这意味着中国的超市将因缺货而比美国的超市损失更多的顾客。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高时效性、低成本是永远的需求,时效创造价值、时效带来利润、时效造就成功。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以及传统零售企业的转型调整,过去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大运量、大批次、长时效物流需求,将逐渐被小运量、多批次、高时效的物流需求所替代。优化物流流程、提升物流效率,尤其是提升零售第一公里(FirstMile)物流的质量和效率,是改变零售业缺货率高现状的重要抓手。 
  而海格在业内首创的零售第一公里(FirstMile)物流服务则可以完美的解决零售商的头疼问题。  
  FirstMile,即“第一公里”,是相对于LastMile(最后一公里)而言的。最后一公里在物流圈里大家都知道是以快递、电商物流为代表的针对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而第一公里则是商品由生产基地到零售企业中央仓或经销商仓库的环节,是针对甲方(制造业)、零售商、经销商之间的物流配送。 
  2015年1月5日,海格零售FirstMile(第一公里)物流“11月品质综合分析会”召开,零售物流本部总经理、零售运营总监、零售销售人员等与海格零售全国运营网点的经理一起进行电话会议,对所有零售网点的kpi考核进行分析、向所有参会人员介绍OTM新系统、进行零售销售人员与网点运营经理点对点的电话沟通、讲解运营网点的品质管理工作方向和工作计划,以期持续进行质量改进,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另外,海格物流国内网络以深圳为立足点,服务遍及中国主要城市,覆盖华南、华东、华北、东北、西南、华中等重点区域,目前已在多城市设立服务网点,同时还有大量网点正在建设中,可快速回应客户的物流需求。随着2015年海格物流在全国30个城市的布点完成,海格零售第一公里(FirstMile)物流服务覆盖范围将更加广泛、反应更为快速,将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高效率的由供应商到零售企业DC端的“一站式”贴心物流服务。  
  不仅仅在国内,海格物流的国际网络立足亚洲,辐射世界。与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众多国家的多家合作代理公司保持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技术驱动从3pl向LLP/SCM服务供应商成功转型  
  2014年10月21日下午,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OracleOTM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海格物流副总裁闫斌,Marky,Oracle华南区总经理CalvinDang,海格物流的客户代表,以及全国各地的媒体共80余人参加活动。万联网也有幸在现场见证了整个签约过程,活动仪式上,海格物流与Oracle签订协议开展IT战略合作,共同实施Oracle运输管理系统(OTM)项目,升级海格物流LLP及SCM服务,构建全程供应链管理系统以支撑境内及跨境物流业务的执行与管理。   
  海格物流从最初的港口运输、国际海运代理业务、保税仓储、跨境运输、空运代理、独联体国家海铁联运、驳船支线、船代、内贸沿海运输等基础物流服务;再到后来组建技术团队,自行研发物流技术及信息技术,研发设计出运输管理系统、MILK—RUN系统、RTV系统、4pl执行系统,以及聚焦服务对象,为零售业及其供应商、国内品牌制造企业及国际零售商、国际采购商及制造企业提供现代物流服务。而这次OTM项目的落地实施,是海格物流向LLP/SCM服务供应商转型的第一里程碑。海格物流将以盛宝粮油、耐克、爱淘城客户作为OTM项目展开的切入点,经过该项目的计划和落地实施,最终实现海格物流从3pl向LLP/SCM服务供应商的成功转型。 
  海格物流一直在持续升级LLP及SCM服务,构建全程供应链管理系统以支撑境内及跨境物流业务的执行与管理。  
  据海格物流董事长梅春雷介绍,目前,海格还在做LLP(LeadLogisticProvider),就是帮助客户做订单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希望为供应商和零售企业搭建一个完整的数据平台。“目前LLP业务已经有20多个客户,有的已经在上线,有的正在洽谈或者做系统对接准备。供应链金融客户也非常多。由于我们的客户基础好,很多物流客户听说我们提供贸易增值和金融服务,纷纷上门洽谈。”
 

梅春雷还在媒体采访中表示:LLP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在物流市场的需求将是巨大的。在资本市场上(包括新三板)不到一万家,上市的公司只占中国企业总数万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比例,还有大量企业,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大部分企业是缺资金的。银行贷款难,部分原因是因为风控和监管困难。而供应链金融,是一条可以帮助中国千千万万中小企业更好的筹资融资渠道。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整个寻源采购、物流服务、通关国检、商品储存都是海格完成的,所以海格可以比较好的控制风险。  
  针对开篇提到的“三年战略规划”,梅春雷最后说:“现在海格还是一个以物流收入为主的公司,所以我们现在叫物流公司。但是我想很快海格会是一个供应链服务公司:包括物流、商流、贸易和金融于一体的完整的供应链服务公司。”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