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陈家强:港可发挥物流优势

发布时间:2015-09-18 11:05:30 大公网

美国联储局正进行议息会议,随?美国经济復甦,以及就业情况改善,加息的可能愈来愈大。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出席一项活动时表示,现时美国有条件加息,但难以预计确实加息时间。另就香港的发展,陈家强指出,为配合“一带一路”的发展,香港可发挥其在物流和分销方面的优势,推动政府高层互访,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自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政策后,不少本港官员都强调,有关政策可令本港发挥优势,从中分享经济成果。陈家强表示,在“一带一路”发展下,香港可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联繫,推动政府高层互访,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防止双重徵税,及制订保护投资的措施,便利贸易和投资。
  陈家强提到,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消费市场,由于本港在物流和分销方面都有优势,可望受惠区内消费增长。由于有关政策必会涉及到大量跨境交易,陈家强指出,电子商贸在区内贸易尤其重要,本港企业要多投资这方面。
  不担心加息现走资潮
  至于在有关“一带一路”的项目货币结算问题上,虽然暂仍未有具体内容,惟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下,相信“一带一路”以人民币结算的数目将会不少,而人民币融资需求亦会相应增加。
  陈家强表示,本港具有多年人民币业务经验,大可做大人民币借贷、发债和基金的业务,巩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地位,相信香港作为区域上的重要商务及物流中心,是在“一带一路”上扮演商贸中心角色的不二之选。
  另外,美国最快今日凌晨公布议息结果。陈家强表示,美国量宽政策实行多年,低息环境造成资金氾滥,故于任何时间加息都会对资本市场有影响,但不担心出现走资潮,因本港过去一段时间有不少资金流入,相对其他市场而言,毋须太担心,强调政府会继续关注情况。对于近期港汇转强,陈家强指,是受到人民币拆仓潮等多个因素影响。
  美国加息相信对正在供楼人士影响最大,陈家强认为,本港楼市主要受中港经济环境及未来供应影响,而息口影响相对较细,但政府会密切留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