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号外!传化资产重组“靴子落地” 货运界“支付宝”梦想即将实现

发布时间:2015-09-21 14:07:08 长江商报、每日商报

万联导读:支付宝被誉为阿里巴巴集团核心优质资产。在萧山,传化物流第三方支付牌照行政许可申请已获受理。一旦获批,传化谋划的物流版“支付宝”将成为现实,传化正在实施的“物流+互联网+金融”战略将打开新的引擎。
  新闻回放:
  2015年8月16日晚间,传化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标的下属子公司传化物流第三方支付牌照行政许可申请获受理。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资本市场广泛热议。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传化物流在公路港模式中,即将完成产业链布局最关键一环。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6月份以来,A股骤然而至的深幅调整给“一万点不是梦”的“政策牛市”狠狠地泼了一瓢冷水。伴随着市场由急速向上转变为断崖式下跌并在低位持续震荡,系统性风险让上市公司们的并购重组事宜也纷纷蒙上了不确定性增强的“黑纱”。好在近期,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加快了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速度。
  2015年9月18日,传化股份宣布,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自9月21日开市起复牌。自此,传化物流将正式成为传化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将新增公路物流平台运营业务,并致力于构建“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全新产业生态系统。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自重组预案发布以来,传化股份一直遭受资本市场的热捧,表明市场对公路物流平台价值的高度认可,未来上市公司的收入水平和盈利能力将值得期待。
  传化股份资产重组“靴子落地”
  就在不到三个月前的6月底,深耕精细化工的上市公司传化股份发布一则重组预案,公司拟以8.76元/股的价格,向母公司传化集团等发行22.83亿股,收购其旗下的传化物流100%股权。此次交易作价200亿元,是传化股份净资产的10倍。此外,公司还拟以每股10元的价格,向建信基金等10家机构定向募资45.025亿元,用于传化物流实体公路港网络建设和O2O物流网络平台升级。
  记者发现,这一蛇吞象式并购,将使主营精细化工的传化股份迎来物流和精细化工双主业。
  传化股份当时的公告称,公司主要从事专用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公路物流平台运营业务,形成专用化学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公路物流平台运营双主业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传化集团持有传化物流79.9993%的股权,为传化物流的控股股东,徐传化与徐冠巨、徐观宝父子三人合计持有传化集团100%股权,为传化物流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后,传化集团将持有传化股份60.18%的股份,徐冠巨父子三人直接及间接持有传化股份65.79%股份,仍为实际控制人。
  而对于这次重组,传化股份方面表示,传化物流是一家集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和互联网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公路物流平台运营商,致力于构建“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通过线上互联网物流平台与线下公路港实体网络,系统性解决中国公路物流短板问题,提升公路物流效率,降低公路物流成本,打造“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态。目前,传化物流已形成公路港投资运营及配套服务、O2O物流网络平台服务两大业务板块。
  而当时,传化物流作价200亿元,是传化股份净资产的10倍,这一“蛇吞象”式重组预案也是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预案一出,公司股价当时便收录了6个涨停板。
  根据传化股份9月1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于9月18日获悉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9月18日召开的2015年第79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结果,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股票于9月21日开市起复牌。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待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后将另行公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证监会有条件通过重组方案,也就意味着传化股份本次交易将进入尾声。
  物流+互联网+金融带来无穷想象
  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传化股份董秘朱江英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伴随传化物流未来公路港网络的一体化及标准化,公路港实体与互联网平台的协同及联动常态化,传化股份的收入水平和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这将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长期持续盈利能力。
  而且,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新增公路物流平台运营业务,其商业模式独一无二,有最广泛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覆盖与汇聚,这种平台级企业产生的数据流、资金流是单个物流企业无法比拟的。而此次传化股份所募集的配套资金,将全部用于传化物流实体公路港网络建设项目和O2O物流网络平台升级项目的建设。其中,实体公路港网络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配套资金22.23亿元,O2O物流网络平台升级项目投入募集配套资金22.79亿元。
  根据行业研究员的分析报告,传化物流的全国化实体公路港网络聚集了区域的货源与车源,为三大网上平台业务开展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实体公路港平台的线下核心服务能力及线上平台交易的场景感将帮助用户获得更好的平台体验,有效增强用户对网上平台的忠诚度及黏性。最重要的是,公司准备打造的“物流+互联网+金融”模式在目前的公路物流行业内从未出现,其模式的独创性就已经决定了其未来的高度以及无穷的想象空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公路物流行业拥有四个万亿级的市场,一是围绕3000万卡车司机生活消费的市场规模超过1.1万亿;二是围绕2000万辆卡车的物流装备市场规模超过1.7万亿,包括卡车、配件装备、汽修等;三是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货物价值,涉及中国200万亿的物资调度;四是物流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运费、仓储费用,市场规模达10万亿。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传化物流凭借“物流+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将成为公路物流领域巨头的最佳候选者。
  货运界“支付宝”的梦说不定就实现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中旬,传化股份一则关于拟收购标的下属子公司第三方支付牌照行政许可申请获受理的公告更是引发了资本市场广泛热议。
  传化股份8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标的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传化支付有限公司14日接到《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受理支付业务许可申请通知书》,该公司就从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业务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已被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依法受理。
  公司表示,如本次支付业务申请最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审核通过,有利于传化物流发展战略实施,实现“涵盖货主、物流企业、货运司机、商户(港内、港外)等全覆盖、全场景、全流程的支付闭环”,并将支付服务延伸至“B2B,B2C与C2C”,实现传化物流潜在价值及盈利能力的提升,最终打造中国公路物流的全新生态圈。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用户和流量的稳步积累,未来传化物流将加速角逐万亿货运消费市场,打造货运界的“支付宝”;同时,基于支付闭环沉淀资金规模的逐步扩大,诸如理财、保险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想象空间也将顺势打开。
  而且,据传化物流集团方面透露,在目前已运营的传化公路港全国平台网络体系中,传化公路港平台物流总费用已达2030亿元,平台交易的货物价值达5.2万亿元,网络车辆已达200多万辆,年进出港1782万车次、3600万人次。从用户规模及用户黏性的角度而言,传化物流具备成为货运细分领域“支付宝”的条件及实力。
  而公司高层也表示,未来,如果在线配货平台能够成为货车司机经营、生活的入口,届时将具备巨大的价值空间,可以通过众多形式的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中长期来看,货车汽配、维修保养、车险、二手车交易等后市场,货车司机的配套生活服务、会员服务费,以及在线广告等将是主要的增值服务形式。而若支付牌照获得通过,则上述业务产生的巨大资金流,都将逐步在传化支付平台沉淀,这将是一个上万亿的市场,想象空间自然也是巨大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