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电商、物流、云计算:亚马逊要去哪儿?

发布时间:2015-09-25 11:38:57 福布斯中文网

对于海淘族来说,“黑色星期五”狂欢和圣诞节促销还要等上几个月。近日,电商巨头亚马逊为庆祝其成立20周年举办了针对Prime会员的全球购促销活动“PrimeDay”。
  虽然活动只有一天,但商家称折扣力度甚至将超过“黑色星期五”。与此同时,非常重视电子商务的零售商实体店沃尔玛紧随其后,发起了为期三个月的在线促销活动,Target和百思买也在7月开始了促销战。
  电商服务日趋多元
  国外电商促销,也离不开价格优惠、包邮,以及其他项目的优惠活动等。在亚马逊热烈庆祝其成立20周年之际,英国知名的快递公司ParcelHero的创始人罗杰·萨姆纳·里弗斯冷静地指出,亚马逊这家科技巨头的未来是发展自有包裹寄递系统的基础设施。“有理由相信,亚马逊发展其配送业务‘亚马逊物流’的最终目标是将其变成一家物流公司,与其他物流企业如UPS和FedEx展开竞争。”
  20年前,亚马逊在美国西雅图成立,业务起始于线上书店,并逐渐使商品走向多元化。目前,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线上零售商之一。
  在其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的带领下,2013年,亚马逊实现收入740.45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于200多万个在亚马逊网站上在线销售产品的商家的贡献。如今,亚马逊不仅向客户提供广告服务、销售产品,而且还为客户存储产品,提供取货、包装、运送,以及退货服务等。
  亚马逊最近的增长要归功于亚马逊优选项目(Prime)和亚马逊供应业务(Supply)。Prime会员每年支付99美元,就可以享受2个工作日到货的免费服务等福利;供应业务的开展意味着亚马逊扩展到B2B的一个新领域,该服务对订单额超过50美元的产品提供免费的两日送达服务,及全年退货服务。此项新业务对美国的B2B配送中心运营商Grainger和工业及建筑用品销售商Fastenal都造成了威胁。
  为了支撑这些服务,亚马逊广泛建设基础设施。据最新统计显示,亚马逊在全球有145个仓库,总面积达4000万平方英尺。亚马逊还增加了其在物料搬运系统上的投资,其中包括2012年投资7.75亿美元对Kiva机器人仓储服务系统进行收购。此外,亚马逊还投资于云计算领域,提升运输能力,以支持其亚马逊生鲜当日达服务。
  业界认为,随着亚马逊物流服务的拓展,这个网络零售业巨头越来越具有第三方物流公司(3pl)的气质。
  物流服务不断扩张
  未来,零售业还会是亚马逊的核心业务吗?对此,贝佐斯在不同场合都给出了并不确切的回应。分析亚马逊为其产品销售打造的配送网络可以发现,亚马逊有成为大型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的可能性。
  亚马逊的电子商务服务被评价为“规则改变者”。在世界最大的一些3pl公司的CEO看来,亚马逊对第三方物流服务领域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尤其是其次日达标准和当日达寄递服务,大大减少了客户对快速运输服务的依赖,如航空货运。尤其在节假日期间,亚马逊常常占用大量的运输和递送能力,导致其他3pl公司无法在同期使用相似服务,对传统的物流企业如UPS、FedEx和DHL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也有3pl公司的CEO认为,亚马逊“用力过猛”,对3pl市场造成威胁。
  亚马逊为客户提供订单管理、仓储、库存管理、配送、退换货等服务,而此前,这些服务都是由3pl公司提供的。这迫使3pl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所提供的服务。
  “云”算盘步步紧跟
  在大多数人眼中,亚马逊是一家电商巨头。不过,情况可能会有所变化。
  亚马逊首席技术官维尔纳·沃格斯今年早些时候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说,今后十年,亚马逊将更加关注云计算及“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AWS)。“云计算的机遇巨大,它的比重未来或将超过零售业务。”
  去年,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收入达51.6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为15.6亿美元。这也只是开始。据投资分析公司Morningstar预测,未来三年,AWS可能会成为价值150亿~200亿美元的业务,成为亚马逊收入的主要来源。甚至有券商分析师称,未来,亚马逊可能会将该部门分拆出去。
  不过,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也面临诸多挑战。谷歌和微软被视作亚马逊在此项业务中的最大威胁,还有惠普、IBM、云计算提供商Rackspace以及美国软件公司Terradata也不可小视。另外,许多新成立的公司和风投支持的公司,都在戗食这块大“蛋糕”。
  安全问题亦对亚马逊形成挑战。今年3月,亚马逊旗下电玩串流播放网站Twitch遭黑客攻击,部分用户账号数据遭到非法盗取,导致全部账户都进行了重置。如果想要更多客户使用亚马逊网络服务来开发软件并储存数据的话,就需要更安全的技术。沃格斯表示,AWS将把确保数据安全作为重中之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