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未来阿里巴巴三大战略:全球化、农村电商和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5-09-25 14:22:03 亿欧网

2015年9月19日,这本是一个平常的不能在平常的日子,却因为去年同一时间阿里巴巴集团赴美上市而格外收到关注。时至今日,阿里巴巴上市一周年之后,五倍于阿里巴巴集团IPO规模的限售股迎来了解禁。阿里巴巴股价上周五报收于65.75美元,值较去年巅峰期蒸发了1285亿美元。

未来阿里巴巴三大战略:全球化、农村电商和大数据

单从市值层面来看,阿里巴巴集团面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有消息传闻,多数投资者对阿里的盈利还算满意,但对阿里的前景却抱怀疑态度。相比于阿里巴巴,美国市场对亚马逊的前景更为看好。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当然免不了掺杂一些美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不深刻,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在国际化进程中落后于亚马逊。

阿里巴巴两位重量级高管陆兆禧和俞永福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战略分别是:全球化、农村电商和大数据。由此可见,阿里巴巴已经意识到全球化对于阿里未来发展的战略意义。如果说“全球化”是阿里“战略层面”的宏观规划,那么布局“跨境物流”则是阿里“战术层面”实打实的基础建设。

一、阿里巴巴加快国际化步伐,频繁落子物流领域

阿里全面国际化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势必要借助完善、快速、便捷、安全的物流系统。此前曾有文章曾指出,阿里巴巴决战亚马逊谁能胜出要从5个方面对比:

①比平台:阿里多平台,亚马逊多品类;

②比集货模式:阿里以海外集货对接国内物流,亚马逊建自贸区仓储直邮发货;

③比物流:阿里菜鸟国内布点成熟,国际物流合作不及亚马逊成熟;

④比清关:阿里将信息流、支付流、物流对接海关平台,比亚马逊清关模式清晰;

⑤比价格:亚马逊突出海外同价,阿里突出海外品牌低价。

以上5点中有3点都和物流有牵涉,既然物流在阿里国际化的进程中如此重要,必然少不了重金投入,亿欧网盘点了以下6起阿里对境外物流企业的投资及合作。

1、2013年8月17日,阿里巴巴购入美国两日送达快递服务商Shop Runner一部分股权,投资金额为7500万美元。这家美国电子商务服务公司提供快速发货服务,类似于亚马逊的“金牌”会员服务。2013年10月11日,阿里巴巴又一次对亚马逊竞争对手Shop Runner完成了2.06亿美元的领投。2014年5月,阿里巴巴与Shop Runner签署协议,计划帮助后者开拓中国业务,至此阿里巴巴持有Shop Runner39%的股份。

2、2014年5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和支付宝宣布,已经和澳洲邮政达成合作协议,澳洲商家可通过天猫向中国消费者出售商品,澳洲消费者可使用支付宝从天猫淘宝上直接购买产品。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国际化战略中将跨境电商的物流、金流和具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澳洲邮政体系结合起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体验的跨境消费服务。澳洲邮政也计划向更多的澳洲卖家提供可靠、快捷的第三方运输服务。消费者能够在澳洲邮政的网站上查询、追踪购自天猫国际的商品包裹。

3、2014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斥资2.49亿美元收购新加坡国家邮政服务供应商新加坡邮政(SingPost)10.23%的股份。这笔交易令阿里巴巴集团成为新加坡邮政的第二大股东。

紧接着,在2015年7月8日,新加坡邮政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1.871亿新加坡元(约1.38亿美元)以增持约5%新加坡邮政股权。交易完成后,按全面摊薄基准计算,阿里巴巴集团在新加坡邮政的股权将由10.23%增加至14.51%。同时,阿里巴巴将增资新加坡邮政旗下冠庭国际物流不超过9200万新元(约6785万美元),持股34%,新加坡邮政将持股66%。冠庭国际物流在亚太地区提供全链路的电商物流服务,其物流网络覆盖10余个国家。

4、2014年6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在物流仓储、处理中心和配送等领域进行资源互用的开放合作,打造电商公共物流平台,合力搭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共同搭建支持跨境电商的领先服务体系。借助中国邮政遍布城乡的网络,双方合作将为更多人群的网上购物提供方便,也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商贸流通发展,让物流业支持零售业发展。

5、2015年3月17日,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阿里巴巴正式宣布进军韩国物流,以抢占韩国直购市场。阿里巴巴方面确认该消息属实,并表示天猫、支付宝和菜鸟网络均参与物流网络建设。

6、2015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和巴西邮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据悉,双方将在B2B贸易、B2C电商、进出口商品、跨境支付、物流平台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与当地邮政的投资与合作,阿里巴巴获得了巴西邮政体系下遍布全国的网点资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当地的仓储设施、邮政清关的快速便捷。据悉,巴西邮政作为巴西最主要的物流服务商,承担着巴西75%国际订单,并正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辐射拉丁美洲。

二、阿里海外投资逻辑:简单、清晰,不遗余力

与阿里在国内眼花缭乱的投资方式不同,阿里在海外的投资逻辑更为简单和清晰:

1)押注有潜力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侧重通讯应用、内容分享和线上线下生活,希望抓住下一个爆发的移动应用,并在其从全球到亚洲的扩张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角色;

2)投资电商领域,偏重物流领域,寄希望间接将美国零售商引入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自己的物流能力,而这也是阿里的命门所在。

跨境电商作为一片崛起的新蓝海,市场空间巨大,但其物流短板十分明显。有数显示,中国70%的线上海淘走的都是灰色通道。全球化的仓储管理、独立化的运输配送以及配套的供应链管理,将是跨境电商浪潮下的物流大趋势。阿里巴巴正是看准了当前的利好形势,抢占先机并不遗余力的花重金砸向海外物流市场。

三、阿里偏爱“邮政系”,醉翁之意在“物流和信任”

从跨境电商被列入未来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战略便可见跨境电商在整个阿里体系中的重要性。跨境电商从业人士分析,民间海淘当中,物流和信任始终是消费者“痛点”。跨境物流需要跨国的协作和保障,信任则需要可靠的平台背书,这都需要庞大的机构力量来推动。从阿里巴巴的布局来看,其更偏爱选择和各国邮政企业来合作,阿里背后真正的意图正是为了解决物流和信任两大痛点问题。

与当地邮政体系进行对接,成为阿里巴巴能够将菜鸟网络国际化的重要因素,而阿里巴巴将获得邮政体系下遍布全国的网点资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当地的仓储设施、邮政清关的快速便捷。可以说,通过携手各国邮政,阿里能够完成物流、资金流的整合,能够有力的撬动各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从而快速提升阿里巴巴的国际化进程。

四、马云的一盘棋战略:如果仅此而已,那就不是阿里

在马云的头脑中:淘宝+天猫等控制的是商流;蚂蚁金服和阿里金融控制的是资金流;菜鸟网络控制的是物流与物流大数据。阿里巴巴集团高管蔡崇信也曾表示,阿里扩张海外市场要做好支付和物流两个关键环节。对阿里来说,做支付要比做物流可能会更容易,但同时如果攻克了物流难关那么对于阿里巴巴决战亚马逊则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如果仅仅只是和各国邮政取得合作外就高枕无忧,那么阿里的前路也似乎能看到尽头。移动互联网本来就是一趟停不下来的高铁,上来了就只能舍命狂奔,一旦中途下车也许某天就会被一个不知名的企业颠覆亦或消灭。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领航者,阿里集团深谙此道。因此,除了和各国邮政合作外,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平台还紧锣密鼓地聚合了大量优质的全球化物流服务商合作伙伴资源,包括俄速通、燕文物流、申通国际、ITELLA、顺丰(海外)、中通、圆通、4PX、乐趣购、酷悠悠、大韩通运等。这些服务商通过与菜鸟网络平台的对接,可以在保障全球物流覆盖基础上,提供地区专线物流服务。

此外,2015年下半年以来,阿里除将国际快递两大空运巨头UPS和FedEx服务引入线上外,还将德迅拉了进来,正式上线的阿里空运服务由此覆盖了170个国家和区域;与此同时,阿里海运上海、广州、宁波、深圳、青岛、天津、厦门、福州八大起运港全新一站式服务先后上线,覆盖东南亚、欧地黑、美加、非洲等300多个港口。

五、任重道远且历经考验,阿里能否迎来柳暗花明?

阿里巴巴以急行军的方式向物流领域推进,阿里帝国版图上一张动感十足的大物流图谱正以超乎人们的想象速度扩展。通过以上多点与全方位布局,阿里巴巴俨然编织了一个覆盖和穿透国内外市场的庞大物流系统。

在《商战》纪录片中,马云公开表示自己是社会化物流的信仰者。正如马云所言,阿里没有自建物流,一直以来阿里在物流领域的作为都是在做一个整合平台。凭借这个平台的统筹与协调能力,阿里不仅将国内外众多的物流公司纳入自己的物流系统,还将更多电商巨头或竞争对手带入可以合作的棋盘阵营。

阿里巴巴的未来靠国际化,阿里的国际化靠其全球物流系统的搭建。马云面对阿里股价的下跌不可能像个没事人,蔡崇信在今年8月份明确表示,他和马云绝无抛售股票的计划。马云正是因为有这么一帮强执行力的得力干将才敢豪言:“我吹牛,我的兄弟会帮我实现”。也正是在国际化物流领域的先后成功,让马云和其带领下的阿里巴巴有了更足的底气。解决国际化物流是一项长期的浩大工程,阿里巴巴已经先行一步,其未来依然可以充满期待。

在阿里属意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不仅有来自国内的腾讯、百度、京东虎视眈眈,放眼全球还有亚马逊、ebay等与之竞争,欲一决雌雄。在竞争全球化的今天,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竞争惨烈程度堪比世界大战,每一家巨头,每一位大佬都是“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这也同时意味着移动互联网世界的竞争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跑道上的每一个选手都不会轻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