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京津冀实施物流标准化 天津打造冷链物流大本营

发布时间:2015-09-28 10:20:55 北方网

建立冷库集群,构建”菜鸟“集中营......2015年商务部、财政部、国家标准委在天津、石家庄、唐山开展了物流标准化试点,天津冷链物流产业借此次试点契机,打造京津冀冷链物流配送新格局,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三大冷库群辐射京津冀

据了解,随着冷链物流产业标准的推广实施、重点建设项目的启动,本市现代化冷库建设正在加快,现有规模以上冷库43座,库容约76万吨。规划建设一洲鼎鲜、五洋、中渔等中心渔港冷库群,蓝玺、鑫汇洋等外环线周边冷库群,三惠、百肯、环渤海等武清区冷库群。培育具有冷链配送能力的运输企业有月坛、顺丰、康农、康新、中恒鼎森等十几家企业,配送网点650多个,形成以天津为核心,辐射京冀周边城市的一小时冷链配送体系。冷链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消费都来说将会体验全程可控的安全生鲜的冷链商品,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物质生活需求。同时天津市冷链产业的发展,将与京冀两省市试点工作同步进行,对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天津市商务委贸发处徐冠群表示,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津台携手在天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产业集聚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冷链物流载体,成为两岸共建试点的示范城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一”工作。制定一套标准,研究一套政策,建设一批载体,推动一批项目,构建一个网络,搭建一条便利化通道,完善一套协调机制。 

“从京津冀共同配送种类来看,主要以进口生鲜水产品、牛羊肉、果蔬、鲜奶等为主。目前,为推动物流标准化,提高物流效率,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和标准化委批准天津、河北成为继北京后的第二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商务部和国台办批准北京成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第二批试点城市,这些举措都是为打造京津冀物流一体化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实现京津冀三地一小时配送是三地协同发展的目标要求。”天津市商务委贸发处徐冠群说。

“菜鸟”构建京津冀一体化电商物流营地

据悉,阿里与天津市政府合作的菜鸟项目,立足于打造辐射环渤海及北方地区的电商产业城,构建支撑京津冀一体化的电商物流营地。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电商人才建设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重点发展冷链物流,建设区域性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打造京津冀1小时冷链配送链。

目前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京滨工业园内的菜鸟华北物流中心,是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的第一个落地项目。这个规划分三期建设占地1500亩的华北物流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1.7万平方米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其定位为以仓聚货,不仅要整合社会化物流资源,为电商零售企业提供物流基础设施及服务,从而满足华北地区城市间的配送要求;同时,带动周边电商企业联动发展,形成电商产业集群,促生一批围绕该平台的新兴第三方服务企业整体发展,并带动当地传统产业电商化。

地方标准从源头上为冷链物流把关

《天津市冷链物流储运销地方标准》是津台准链物流产业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我国第一部冷链物流产业的地方标准,该标准围绕冷链物流储、运、销三个环节,以果蔬品、水产品、畜禽肉品、加工食品为主要冷链管理目标,以安全、卫生、秩序为主要要求,面向关键作业环节,规范了冷链物流主要硬件标准,包括节能高效多温层冷库标准、车辆载体要求标准、保鲜容器应用标准;冷链物流作业规范与标准作业流程,包括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加工、检验检疫等环节;标准应用与管理制度,包括标准知识库、管理机制与服务平台。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建立运作、管理标准及规范,以优质物流服务与机制,保障食品安全,并作为政府对城市冷链企业的管理依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