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煤炭需求将会下降 并且永不反弹?

发布时间:2015-09-30 09:26:18 腾讯财经

高盛集团(GoldmanSachs)在9月22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称,煤炭需求将会下降,并且永不反弹。该投行总结道:“煤炭(需求)峰值要比预期来得更早。鉴于现有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疲软的需求,这个行业不需要新的投资,随着通缩周期仍在继续,煤炭的价格仍将承压。”

这个结论是惊人的,尤其是考虑到近些年的预测均指出随着发展中国家扩大它们的生产和经济快速增长,煤炭的消费将会“无情地”攀升。例如在去年12月,国际能源署(IEA)预测煤炭消费将会在未来几年稳健增长,在剩下的十年中会以每年2.1%的速度增长。中国将会占到增长需求的五分之三。IEA执行董事在2014年12月说道:“我们已经听过很多关于减缓气候变化的承诺和政策,但在未来五年他们中的大部分将无奈地面对煤炭需求的增长。”

但自那之后发生了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对煤炭的需求不可持续,这是一个显著的发展,但对于很多煤炭生产商来说也许是一个致命的打击。煤炭需求放缓以及全球大宗商品泡沫破灭共同给煤炭行业施加压力。高盛对在可预见的未来的煤炭价格持不乐观的态度。该行表示:“我们调整了自己的长期预测至50美元/吨,较之前的65美元/吨的预测下降了23%,这样做是为了反映我们所看到市场即将再次收紧的长期可能性。”

事实上,不仅仅是煤炭需求增长将会下降。绝对需求也将会下降。高盛预测,用于发电的动力煤的全球消费总量将从2013年的61.5亿吨下降到2019年的59.8亿吨。这个下降并不巨大,但考虑到在不久前全球煤炭生产商预计未来几十年会出现强劲增长,煤炭需求下滑是非常显眼的。

一些美国煤炭生产商已经破产,包括AlphaNaturalResources和PatriotCoal。就在本周,ArchCoal也面临着潜在的破产问题。根据彭博社的消息,另一家煤炭生产商Peabody希望对一些债务进行重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