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进"下的中国快递业 中短期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5-10-08 10:50:04

2011年开始,中国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始终保持在50%以上,2012年快递业务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大关,自1984年我国开办国内特快专递业务以来至2010年快递业务收入突破500亿,整整用了26年。而从500亿到一千亿只用了两年时间。

 

 

中国快递快运业总趋势

成本驱动 集约化、集中化、标准化、专业化

商业模式创新驱动 一体化、多元化、自营+加盟+代理

技术驱动 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

资本驱动 品牌化、国际化

需求驱动 规模化、便利化

制表360che.com卡车之家

 

运输行业的低价竞争助推了网购的高速发展,然而低价意味着低服务,就如快递分拣中的野蛮操作,3块钱的运费就只能野蛮操作,要上自动化分拣线费用就得涨到8块,就好比你花两块钱只能坐公交而不能坐出租。

 

 

 

随着快递企业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各类企业都在谋求转型。其中区域性快递,中型综合性快递面临的风险最大,在与大型综合性物流企业的竞争中居于下风。

 

 

'快进'下的中国快递业 中短期趋势分析航空快递将成为新的竞争焦点,顺丰已经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四大航空公司”等将以客机腹舱位快递行业提供运输服务,航空快递将占据航空货运50%以上的市场份额。

 

用于航空快递的专机将达到200架以上。目前,已经有3家快递公司拥有了自己的机队(顺丰、圆通、邮政速递)。

 

 

民营快递企业的上市不被很多人看好,因为上市后,公司账务透明化,员工五险一金的支出数额非常庞大,经营成本会大幅升高。

 

外资快递企业继续在我国国际快递的市场份额处于主导地位,国内快递企业将保持国内快递(异地、同城)市场的主导地位。除顺丰速运外,“三通一达”等也将走出国门,采用合资的方式开拓国际快递市场。

 

沿海发达地区依然处于快递市场的主导地位,2014年快递业务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市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是广州、上海、北京、深圳、杭州、金华(义乌)、东莞、苏州、成都、南京、泉州、武汉、温州、宁波、台州,前15个城市的快递业务量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62.6%。“十二五”末,广东和上海快递收入有望突破800亿元,北京600亿元。

 

大型快递企业由“轻资产”向“重资产”转型,向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必然导致应用机械化、自动化设施和信息化技术,以降低对人力的依赖度,即由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转型。专机及车辆的购买需要大规模的资本投资,而规模化发展就会对土地产生需求。大型快递企业加大投资后,成本变低,竞争优势更大,而其他中小型企业不转变思路,继续在同一领域内竞争的话,无疑会碰个头破血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