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钢铁市场现状 用平台型电商重塑钢铁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5-10-10 09:17:07 前瞻网

在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恩刚的眼中,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不必守着办公室、谈判间,或者亲临仓库、码头,通过笔记本、手机等移动终端,连上WIFI或4G网络,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进行找货、挂牌、下单、视频验货、开票、支付等等,轻松、快捷、放心地完成钢材交易。

无论是行业困境的倒逼,还是企业想把握新一轮发展机会,都促成了2014年的钢铁电子商务行业的“火热”。

然而,一面是热火朝天的市场扩张,彰显着这个新兴的行业多么欣欣向荣,一面不断有不和谐的声音传出,折射着这个行业的竞争多么激烈。

钢铁电商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如何做大做强钢铁电商平台?近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恩刚。颠覆性的变化

钢铁电商是中国钢铁行业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钢铁电商的发展也将给很多领域带来巨大变化。

喻恩刚认为,也许5年,也许3年,或许更快,大宗商品B2B行业将步消费品电商的后尘。就整个行业来看,上游钢厂的市场化兼并重组速度将会加快,和当年国美、苏宁崛起后引发的家电行业的兼并重组类似,重视与电商合作的钢厂,规模和市场价格主导优势将越来越强。

同时,喻恩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进行了个人预测。他指出,钢铁电商的崛起会加快大批传统贸易商转型为服务商的速度,这些贸易商将为终端提供配送加工垫资等服务,且服务商也会兼并整合,出现大型的服务机构。在这一过程中,五矿发展电商平台——鑫益联定位为第三方大宗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平台本身不直接参与交易,通过建立“卖服务”的新商业模式,使钢铁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都参与进来,形成平台生态圈,实现多方共赢。

在喻恩刚的眼中,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不必守着办公室、谈判间,或者亲临仓库、码头,通过笔记本、手机等移动终端,连上WIFI或4G网络,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进行找货、挂牌、下单、视频验货、开票、支付等等,轻松、快捷、放心地完成钢材交易。交易中即便是和对方初次打交道,也不必担心其信誉问题,因为通过成熟的交易平台你不仅可以查看其注册资本等基础信息,还可以查到其在线交易记录,帮助您交易决策。

此外,通过钢铁电商平台,您的顾客圈子将不断扩大,合作伙伴可以根据货物位置、服务需求和价格快速地进行选择和重组,同时,互联网的品牌经济、口碑经济,公开透明的成交和评价也将帮助您树立品牌形象,提振经营业绩。存在两个门槛

钢铁电商本质上是一个商家,其存在的主要理论基础是能够快速帮助供应商在合理的价格层面上出货,达到为供应商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和稳定市场价格的目的。但是钢铁电商要成熟起来,喻恩刚认为还需要迈过“两个门槛”,一是“心理门槛”,二是“生理门槛”。

所谓“心理门槛”指的是交易习惯、交易方式,这是最难改变的部分,要改变交易习惯和方式主要靠“时间”。今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的“第二十个年头”,如今的80后、9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所谓“鼠标一代”,随着这代人成长、成熟并成为社会的中坚,其决定权、主导权及影响力逐渐从影响自身和家庭生活的书本、衣服、手机等生活消费领域扩大到影响社会发展的钢材、矿砂、煤炭等生产资料领域时,社会将真正迎来大宗商品、钢铁电商的黄金时代。

第二个“生理门槛”,指的是技术和物理层面问题,商务活动要活跃,离不开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结合。对于大宗商品、钢铁电商而言,下一步需要做的是更好地打通资金流、商品流,优化信息流。其中,信息化、标准化、网络化、品牌化的仓储物流体系是“四流统一”的关键因素。有别于一般消费品,钢铁等大宗商品在流通环节需要专业化的仓储物流,和强大的垫资支付能力支撑,这也是以往钢铁电商所遭遇的“瓶颈”。

据喻恩刚介绍,仓储物流系统是钢铁电商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统一”的关键环节。鑫益联依托五矿发展,与全国众多的社会仓库进行业务合作和与五矿分布全国的钢铁物流园、加工中心进行互联互通。

在系统集成上,鑫益联集成了数码仓管理系统、现货挂牌交易系统和银行金融服务系统,也就是说,五矿电商平台已将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融合在了一起,初步实现了集成式管理。以仓单融资为例,只要货物进了数码仓,平台、仓库、银行不必再分头核验信息和实物,客户可以随时根据资金需要将仓单通过平台进行质押,在获得银行授信额度的前提下,系统就能自动计算货值和质押率,实现快速的在线放款。持续创新是命脉

近几年,钢铁电商发展日新月异,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上线,然而我们不时也能听到钢铁电商平台倒闭的消息。喻恩刚认为,完美的电商体验和平台的持续创新才是钢铁电商平台能够做下去的根本。

据介绍,在创新方面,鑫益联独有数码仓管理体系,从源头上保证了货物物权的准确与真实,卖家可以据此通过鑫益联电商平台实现数码仓货物的挂牌交易。此外,数码仓还可以对已下订单的货品进行库存锁定,防止进行二次销售,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客户端的可点即可得,并实现对货物的远程可视化监控。

喻恩刚表示,要想做到钢铁电商平台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巨大的凝聚力,还必须要把生态圈中涉及的信用、物流、金融、质量、信息、安全等的商业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美的电商体验。

鑫益联借助互联网搭建的服务平台,将线下独立、或者说相对分离的服务环节联结起来,把生产制造、贸易流通、仓储物流、加工配送、金融服务以及终端需求等集成到平台上,实现了多方互动共赢。

通俗地讲,就是在鑫益联的服务对象既有钢厂、贸易商、终端用户,也包括仓储企业、银行。五矿深厚的行业积淀形成覆盖全国的客户网络以及五矿天然开放的第三方属性形成合力,使得鑫益联的角色成为一个服务钢铁全产业链的、开放的、第三方的电子交易服务平台。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每一个行业,特别是在细分行业里,未来的钢铁B2B平台不会很多,所以竞争非常激烈,甚至是惨烈的。喻恩刚告诉记者,未来鑫益联平台将以服务交易为核心,完善物流仓储、资讯数据、金融服务等关键运营功能,实现业务模式、品类和用户群体高度多样化,以确立在钢铁电商中的领军地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