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江西电商发展阻碍在哪里:物流成本高仓储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5-10-14 10:41:23 中国江西网

最近几年,我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交易额连年翻番,正在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67.3亿元,同比增长139.3%,增速居“中三角”第一。

网购的狂欢,带来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物流成本偏高、传统仓储面对电商倍感压力、不少电商缺乏实体支持等,也成为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掣肘”。

当前,我省正处在电商产业快速壮大的重要机遇期,前景广阔。江西电商之路,该如何突破瓶颈走得更稳更快?

我省电商交易额连年翻番

从2012年的323亿元到2013年的657亿元再到2014年的1384亿元,我省连续三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翻番,电商交易超千万元的企业达825家。

“我省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较晚,真正提上政府工作议程是2013年,比沿海省份至少晚5年。但我们的电商产业发展势头很猛,交易额连年翻番。”江西省商务厅现代服务业处处长王宏光表示,全省已形成景德镇陶瓷、南康家具、赣南脐橙、新干箱包、余江眼镜等十多个电商产业集群,电商应用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应用比例大幅提升。

来自江西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67.3亿元,同比增长139.3%。交易额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增速位居“中三角”第一。

从电商交易规模看,上半年江西省电商交易超500万元规模以上的企业达1116家,较2014年净增291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电商交易956.3亿元,占全省交易总额69.9%。汽车、光伏、医药等产业为江西省B2B交易规模前三;网络零售交易规模类目,前三依次为食品、陶瓷制品和纺织服装。

全省电子商务创业氛围也日渐浓厚。截至6月底,我省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突破6.2万家。其中,电商应用企业6800余家,个体户网店5.5万余家。也涌现出了红星村、双林镇等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淘宝村”。

物流成本偏高“最后一公里”难覆盖

高速增长的数字,预示着江西省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到来。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我省的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仍然偏低。江西电商在供应链、服务链、信息链等配套环节上还不够完善,仍有改善空间。

“制约我省电商发展主要的瓶颈是人才和物流。我们在县里调研,当地电商企业月薪1万元都请不到专业运营人才,甚至连有经验的客服都难请,这反映了我们留住人才的环境和政策还不完善。”王宏光说,其实江西在外创业的电商人才非常多,像九江学院就有3000多人在义乌创业,所以,要重点吸引在外创业的江西籍电商人才返乡,对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给予补贴。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实行人才订单培养机制。再就是开展院企合作,电商是操作性强的行业,要让学生到电商企业试训,熟悉电商操作的每一个环节,提高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

“第二就是物流成本偏高问题。根据我们的调研,江西物流成本比沿海地区高出四成,主要原因是物流空箱率太高,达到近50%,也就是有货源去没货源回。”王宏光认为,要重点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物流节点布局,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物流资源运用模式,通过物流网络整体化实现规模经济优势和成本优势。

此外,我省大部分快递企业在县级及县级以下网点覆盖不全,“最后一公里”派送能力较弱,“虽然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但农村居民居住地密集度低、范围广,对于快递下乡来说,物流配送始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传统仓储面对电商倍感压力

“在电商物流链条上,快递业在前端,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作为快递支撑和配套的仓储在后端,后端的运营是否流畅科学直接影响了前端的派送。”省邮政局相关人士认为,面对电商的蓬勃发展,快递业和仓储业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爆发的营业额,忧的是频频出现的“爆仓”难题。

江西省邮政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415.4万件,同比增长32.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约11.8亿元,同比增长43.5 %。其中,南昌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723.4万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约6.2亿元。事实上,近几年,我省快递业一直维持30%以上的高增速。

“目前我省物流仓储的现代化功能还不完善,很多环节还需要人工操作,使得货物的周转时间较长。”上述人士表示,传统商业仓储,更像是一个临时仓库,重点在储存而非流通,主要着眼于货物的安全保存。而现在的电子商务仓储是通过式仓储,本质上是分拣中心加临时仓储,货物流动性很高,要配备高速、高效的物流设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电商模式下,商品出库、入库要复杂得多,这使得电商企业对电商物流仓库以及配套设施的要求非常高,对仓储的信息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可以说,传统仓储面对电商倍感压力,传统仓储转型升级紧迫感与日倍增。在电子商务领域,资金流、信息流链条日益完善,仓储物流再也不能固步自封地“拖后腿”了。

传统商家“触电”意识不强 电商缺乏实体支持后劲不足

我省传统企业“触电”意识较弱的问题也值得注意。相关人士表示,我省有着数量较大的实体零售商,但传统实体商家的“触电”意识还不强,开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不高,也不愿意尝试新的经营模式。有的企业意识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好处但是不知道怎样使用,有的企业还是更相信面对面谈判,对电子商务持排斥态度。

“实际上,不少企业和商家更多的是‘被逼无奈’。”上述人士认为,随着电子商务的强势崛起,传统零售商的经营状况受到严重威胁,为避免被淘汰,实体店纷纷“上网”。但是不少实体商家以为开一个网店就是搞电子商务了,不懂得营销,没有专业的网络技术和网络优化团队,对于网络销售不得要领,使得“单枪匹马”的传统零售商不堪重负,屡屡受阻。

另一方面,有的电商企业是“无源之水”,本身尚存在线下资源等条件不足的局限,缺乏实体支持,发展后劲不足。这个时候就需要我省大型电商示范基地为传统企业“触电”提供平台,帮助其修炼“内功”,以适应其电商的拓展。

如今,在实体店拥抱互联网的同时,国内大型电商也开始布局实体店。业内人士建议,若二者取长补短,共享资源,加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或更有利于我省商贸业的发展。未来,我们可以清晰地洞见,电子商务领域必然迎来实体零售店的入驻,成就线上线下双重赢利模式。如果线上线下的市场资源可以共享,电商与实体店之间的关系将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共建繁荣。

弥补短板 实现电商、实体、物流一体化

我省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的诸多潜力和优势。如何将巨大的潜力挖掘出来?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认为,一方面,加强大型市场和实体商户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企业在物流配送建设上,要主动、有效地整合物流资源,通过建立与物流企业密切合作的相关机制和技术支持,实现物流与电子商务的无缝对接,继而全面提高电子商务产品的销售服务范围。

同样,物流企业也应积极响应电子商务的需求,合理有效地引进和使用现代化物流技术和装备,契合电子商务发展中信息化水平和物流配送体系的需求。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现代物流逐渐与“互联网+”技术产生深度融合。2015年7月,商务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了智慧物流配送体系是一种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综合性物流系统,它是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今后物流业发展的趋势和竞争制高点。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主流的电商企业大多是通过第三方快递物流公司来送达商品的。这也就是说,第三方物流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电商企业服务水平的满意度。因此,尽快弥补我省仓储物流短板,加速现代化物流市场布局,构建高效、智慧物流系统,实现消费者、零售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网上订货、配送、结算等交易功能,进一步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实现电商、大型市场和实体商户、物流一体化发展,才是我省电商快步前行的重要保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