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通天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商仓储物流全渠道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10-14 10:52:31 上海通天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一、应用企业背景

杭州悠可化妆品有限公司是国内专注于化妆品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企业。公司提供专业化妆品、电子商务的营销解决方案,建立了一整套B2C、B2B运营流程,包含先进的品牌营销策略、5S标准的物流仓储及配送体系、优秀的客户服务体系、人性化的售后服务等。悠可自成立起短短几年时间,成为了国内少有的由20多个国际一线品牌正规授权的网上代理运营商。代理品牌包括倩碧, 伊利沙白雅顿, 娇韵诗, 欧莱雅药妆品牌薇姿、理肤泉、韩妆著名品牌WHOO(后)、Thefaceshop, 谜尚, SKinfood等等。悠可聚集了来自阿里巴巴、亚马逊、强生、雅芳、智威汤逊、京东等公司前任高管组成的核心团队,拥有超过500位成员的团队规模,超过十亿元的零售规模,服务超过300万用户。

2014年双11,天猫以571亿元总成交额完美落幕,无数电商共同打造了一场奢华至极的购物盛宴,并再次创下网络销售的奇迹。在化妆品电子商务领域中,杭州悠可化妆品有限公司作为美妆类目的大赢家,为2014年又创新高的双十一数据贡献了过亿元的销售额,超过其2013年业绩的2倍之多!

 

二、信息化实施前存在的问题

如此快速发展的企业,其客户订单量也在日益攀升,而其当时的管理系统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不仅效率低,错误率高,人力资源成本也投入不少。另外,化妆品的仓库管理,跟食品类似,对于品质的要求极高。首先就会遭遇保存温度、湿度的难题。比如部分需要冷藏、部分需要避光等等。其次,每个产品都有保质期,因此必须考虑有效期限管理的问题。再次,化妆品行业SKU众多,在仓储进出环节如何提高拣选效率便是它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于是,在经过对多家系统供应商考察了解后,悠可最终决定采用上海通天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X-WMS系统,为其提供坚实的保障,共同迎接未来挑战。

三、信息化推进

2014年4月中旬,通天晓实施团队正式进驻悠可。为了确保悠可自如应对类似双十一的爆量订单营销活动,根据化妆品对仓储的特殊要求和需要同时面对2B及2C等业务多种销售渠道并存的局面,结合了通天晓自身在化妆品仓储管理上的丰富经验,技术团队为悠可量身打造了一套电商仓储物流全渠道解决方案,在项目实施中的总体策略如下:

 

货品SKU的特殊管理,针对化妆品对温度和湿度的特殊要求,在入库的时候和摆放库位的时候,系统进行提醒避免出现疏漏。严格的效期管控,保证产品先到期先出,从侧面保证库存的健康水平;支持多种灵活方式的拣货与复核工作,如播种拣货,电子分拣墙复核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出库的效率和准确性,提升了发货效率,为悠可节省了人力成本;由传统繁琐的纸质面单打印,改为简单便携的电子面单,大大节省了现场等待订单的时间和纸质面单的快递成本,同时采用电子面单和发货单合二为一的打印方式,优化制单工作,提高制单效率,从而在当销售单量大幅增加的时候,可以更快更有效的提高仓库整体的 作业效率;提供了多种方式的盘点模式:全盘、抽盘、动销盘点等,增加了仓库对于盘点的灵活性,提高了仓库的库存健康指标;特别使用了订单分析树模式,创新性的利用订单的类型,来指导仓库选择最优化的发货作业模式,尽最大可能性来调配各区域的人力配置;建立了丰富完善的库内报表体系,对库内作业流程要点的监控、人员效率的统计等,系统通过报表展示给管理者现场库内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发生各类问题的可能,提醒管理者及时规避;系统的高可配置灵活性及可扩展性,为悠可今后信息平台的优化和扩展提供了条件,也为新的业务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四、项目上线后效益分析

自项目上线之后,悠可在订单处理能力、拣货效率以及准确率上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同时,仓储周转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1. WMS的使用,使大部分的员工从之前繁琐的收发货流程脱离出来,极大的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并且提高总体的发货效率到11单每工时,还能更精确到提供每个店铺的效率。通过准确的员工的KPI统计,间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

2. 入库管理更准确,提高库存的准确性和产品效期管理的准确性,因此,降低因入库数量不准确而产生的盘点亏损比例。将盘亏从之前遇到较大活动就出现大波动,控制到全年在0.02%的比例。

3. 提高了出库的效率和准确性,整体提升了10%的发货效率,比去年节省人力成本40W左右。

4. 电子面单的使用,极大的节省了时间以及人力成本,全年节省3位打印人员。成本节省15W。

5. 降低预包装发货的错误率。基本控制在和正常发货错漏发同一个水平,准确率达到99.99%。

在双11的考验下,通天晓稳定且高效的WMS系统为悠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功实现了过亿元的销售额,50万包裹在72小时内全部顺利送出!为悠可的顾客带来了良好的购物体验!

五、客户反馈

通天晓的服务,已经成为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项目初期,顾问团队会与客户进行多次面对面的沟通洽谈,深刻了解他们的需求,制定出最贴合客户需求的专属解决方案;在团队上,通天晓拥有超过十年的国际化产品经验的IT队伍,早期的项目经验为实施团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售前售后服务上,我们为每位客户提供及时、快速且持续的服务,得到了所有客户的一致好评。

本次通天晓与悠可的合作,被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悠可的COO,电商供应链专家、前亚马逊中国物流供应链总监黄朗阳(Long)表示,“2014年的双11盛会,通天晓充分展现了系统的稳定性,技术的可靠性以及优秀的服务。在订单超量的情况下,不但比计划提前了2天完成任务,而且能帮助我们保持一贯的发货准确率,大大提升客户体验度、降低客户投诉率。通天晓团队不负所托,实力不容小觑。今后悠可的业务将持续发展,2015年预计双十一发货量将超突破100W单,我们与通天晓是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准确的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