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东莞启动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 为全省探路

发布时间:2015-10-15 11:14:18 南方日报

近年来,国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日益普遍,已成为影响国内外贸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为促进上万家存量制造企业加快绿色转型,10月13日,绿色供应链合作国际交流会在东莞召开。会议期间,东莞市提出将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建设,并计划通过发布东莞绿色供应链指数等手段,以市场化途径促进东莞制造业的绿色低碳化发展。

政府采购逐步推动强制采购绿色商品

在13日举办的国际交流会上,东莞市政府与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将在广东省内启动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未来两到三年,双方将合作在东莞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示范项目。

具体而言,双方将共同成立绿色供应链东莞示范中心,中心由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东莞市环境保护局、美国环保协会三方共建,由东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接,并在上述具体业务上接受东莞市环境保护局的指导,该示范中心承担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试点服务职能,协助环保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示范项目,开展相关研究,为示范项目提供技术、融资和能力建设服务,组织绿色供应链试点工作宣传,与其他地方和国际机构合作,推广东莞经验。

在此基础上,双方还将建设绿色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依托绿色供应链东莞示范中心建设我市绿色供应链管理信息数据库,向企业和公众开放,并定期由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美国环保协会、东莞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联合发布东莞市部分行业绿色制造指数(东莞指数),为绿色采购商计划和公众绿色消费提供信息支撑。

从2016年开始,东莞还将实施绿色采购商试点,届时将按照东莞市绿色供应链产品政府采购管理相关规定,积极实施优先采购绿色商品,逐步推动强制采购绿色商品,电子信息产品、办公家具、建材将作为首批试点,采购范围随后逐步扩大到服务领域。双方还将选择沃尔玛、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首批试点,通过企业绿色采购带动供应商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建立绿色供应链信息平台,供应商相关环境信息对公众开放。在示范基础上,东莞编制电子信息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标准和规范,及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导则;并选取沃尔玛或本土超市以及制鞋、家具等典型行业或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工作试点,并在取得经验后推广。

绿色供应链指数将让多方受益

会议期间,双方还现场发布了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框架。据负责该指数研究、来自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的一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内外对于企业在环保、节能以及低碳等三方面综合评价的研究尚属空白,尤其是针对城市层面的企业统一评价指数。作为现有评价指数的补充,东莞指数着重关注于对供应商环境方面的遵法合规、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和以促进非化石能源使用比例的低碳发展。

东莞指数将表征企业在环境合规、节能以及低碳三方面的综合性表现,是站在东莞市政府、监管部门、企业管理者、金融机构、各利益相关方和消费者等多方使用者的角度,来综合反映企业在合规、节能和低碳等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为企业制定了向深度绿色化转变的路线图,引导企业由浅入深完善绿色化发展道路,最终提高企业在环境、节能低碳以及经济效益的表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企业管理层而言,首先对企业在三方面的表现负有直接的责任,当指数不高时,表明该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问题。企业管理层可通过东莞指数,寻找在环境合规、能效提升以及低碳发展方面存在的缺陷与危险,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对于监管机构而言,监管机构可利用该指数了解和掌握各企业的水平,发现其环境合规、遵法贯标、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合规风险管理的针对性指导和推进,充分发挥监管导向作用;还可发现和锁定重点监管对象,以及采取监管措施。这种外部监管与内部合规的有效互动,可以纠正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非理性博弈的“猫鼠游戏”潜规则,从而形成“有效互动”的行业合规文化。

对于利益相关方而言,如大型买家,可运用该指数作为供应商的评估依据,在采购活动中,优先考虑指数高的企业;同时也利用指数促使问题供应商作出整改,品牌能够凭借该数据检索和推动所有直接供应商,并向更上游的材料供应商推进。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该指数可以作为企业融资信用评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可以作为政府补贴和税收减免的一个重要依据。在节能、环保以及低碳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衡量企业未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石,也得到了越来越多金融融资机构的高度重视。

上述负责人表示,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将让企业按自愿原则申请,报第三方评估承担单位备案,全程实现市场化评估,以确保指数的客观权威。他预计,最快到明年底,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将可对外发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