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备战双11 京东推免仓配费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5-10-16 10:41:42 百度百家

再过一个月就是双十一了,对于这个疯狂的电商节日,各大平台皆是磨刀霍霍的准备大干一场,而最让人纠结的还是商户到底该选择谁的平台进行双十一大促活动。对此,各大平台对外的动作可谓是及其疯狂。

备战双11,京东祭出温柔第一刀

每年双十一都是一场好戏,巨头相争,故事不断。

今年双十一将近,战幕又拉开了。有意思的是,京东今年对外公布的第一个大动作看似温柔,却有颇大的攻击意味。

怎么温柔一刀?

有商家向调戏电商反映,他们收到了京东的特惠政策,双十一期间免仓配费,政策如下:

京东大服装类商家可在11.11大促期间,享受京东配送费用和京东仓储费用的豁免优惠。即在2015年10月25日至11月15日期间,商家店铺订单中,由京东服饰家居事业部或京东配送部门收取的配送费、保价费等与配送相关费将免除;

在2015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对于满足条件的大服装类商家店铺免除相应的入库、存储、订单生产等仓储相关费用。此外,本次京东仓配补贴政策将覆盖包括在线支付、货到付款、O2O等多种订单类型。

这个政策的指向很明显啊,就是在双十一期间,拉拢大商户。尤其是专门针对服饰领域,服饰一向是大促的第一品类,京东今年,也真是品类。

另外,众所周知,每年双十一,巨头之间争夺的很厉害,每次都会出现让大商户“二选一”的情况,如果参与对方的大促,则在这个平台上,不让参加。

对于商户来说,一年之计在于“双十一”啊,备货量相当大,传播资源投放相当多,销量能占据全年一半左右,要是这时候出差错,未来半年都会陷在销库存的痛不欲生中。

京东打出免仓配费的牌,意欲何为呢?

最浅一层的目的是,我给商户提供优惠了,大大降低了商户的运营成本,商户就可以放开手脚把货放到京东的仓库里了,同时,可以有更大的优惠空间,消费者也得到实惠了。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既然京东主动降低平台各项费用,那你作为商户,你好意思把这些省下来的成本自己赚了?你总得比别的平台更低一点的价格吧?在双十一期间,价格极度敏感,你比平时已经降价很多,现在再降一点,对销量的拉动力还是很明显的。

当然,各家小二都会警告商户,如果在本平台的价格高于其他平台,将强制限定流量,好吧,价格优惠手段只能暗中进行。

但是,如果再有小二说,你不能参与到对方的双十一大促中,商户其实就有了反驳的理由,我家的货都在京东仓库里呢,不参加不行啊。

所以,这才是为什么说京东“免仓配费”是先发起了防守,仓储费免了,就是鼓励大家把货入仓,货都在我这里,你还不在我这里做促销?

商家肯定是愿意多个平台参与,无奈每年的“二选一”巨头博弈,让商家很痛苦,现在,其实是京东预先给商家找好了理由。

京东有点“狠”

京东这一招的确够狠,如果只是打出给予广告位优惠,活动资源推广,远远不能让商户下定决心偏向自己,因为推广很重要,但是对方也有,对方没有的是什么呢?

快递配送啊!

这个牌是对方无论如何难以打出来的。每年双十一的爆仓,让各大快递巨头疲于应付,整整一周,甚至一个月都是饱和运营,不太可能拿出什么资源重点支持谁。

数据显示,京东自建物流(截至2015年6月30日)覆盖区县:2043个;仓库数166个;配送站、自提点数量4142个;这些基础设施是其核心竞争力,可以在全国135个区县提供当天送达的“211 限时达”服务;在951个区县提供次日达服务。

现在,对商户提出免配送费,诱惑力非常大,历年来,双十一结束后,最头痛的就是配送,如果京东可以帮自己实现当日达或者次日达,购物体验将会与众不同。顾客精挑细选了一个月,肯定希望下单之后,尽快收到包裹。

去年双十一,京东当日实现订单1400万单,基本平稳过渡,配送实力,可见一斑。

如今再一次用自己的长处,对比别人的短处,的确够狠。

所以这样看来,免仓配费,看起来是一个动作,实际上目的各异,仓储是为了占据货品,配送是为了提高体验,解决双十一商户最头痛的问题。一个是防守,一个是进攻。

今年的双十一,背景又略微复杂了一点,今年是京东阿里上市后的第二个双十一,阿里请冯小刚做晚会导演,肯定势必要打破记录,但是,今年整体经济状况并不好,各大电商平台都出现了增长减缓的势头,传统零售一如既往的疲软,股市低沉,很多人的资金被套牢,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既没有劲头,也没有什么深度刺激。

所以,今年的双十一,并不乐观,京东的“免仓配”政策中,也包含了O2O订单,O2O如果免除配送费,这是要把线下商户也卷入双十一的节奏,对于刺激消费,应该大有裨益。

多年以来,电商的竞争路线也是一直在变,以前是货品战,谁有好货,谁的货品多,谁就牛;后来货品大家都差不多了,你家有的,我家也有,那就打价格战,看谁便宜,谁便宜,谁牛;现在,价格战也打得差不多了,商户都知道,拼价格会把自己拼死,而且,线上的规模已经不允许再跟线下价格不一致了,以后拼什么呢?拼配送,谁配送快,谁服务好,谁最牛。

所以,这么看来,今年,竞争的锋线,就在配送服务了,我们还是搬好板凳,等着各大巨头的好戏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