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老板为何敢频频玩失踪

发布时间:2015-10-16 11:10:11 齐鲁晚报

10月13日上午,金鑫货运老板携300多名业主近千万代收款跑路一事有了新进展。天桥区公安分局称,警方已经对金鑫货运公司老板跑路一事展开调查取证。等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能确定是否立案。
  虽然有了新进展,但能否尽快追回代收款却很难说,因为近年来泺口附近物流公司跑路之事频发。记者调查得知,物流行业进入门槛低,跑路违法成本低,再加上政府监管失位,共同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租个门脸就开张物流业鱼龙混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加上本次跑路的金鑫货运,近两个月以来已经有七八家小物流公司老板携款潜逃。泺口服装城业户总结物流公司纷纷跑路,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物流行业进入门槛很低,租个门面、搞辆车、扯部电话就能干物流。
  “现在小的物流公司遍地开花、鱼龙混杂,不少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没有,有些是租赁的店面。他们跑路也非常容易,想找他们也是大海捞针。”曾经供职于某大型物流公司的姚先生称。
  姚先生介绍,目前物流行业准入门槛非常低,成立物流公司没有资金门槛,这导致了国内物流公司呈现出“小乱弱”的状态,更为关键的是,目前国内物流行业也没有行规和标准,物流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是问题非常多。
  “恶性竞争、公司跑路、服务质量差等问题非常突出,像泺口服装城业主遇到的事情经常出现在小型物流公司中,大型的物流公司一般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姚先生说。
  办理物流公司营业执照也是非常简单,10月12日下午,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了历下区工商局。该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只办理普通的货运运输,物流公司不需要前置许可,名字审核通过之后,申请者提交公司的办公场地等材料,然后办理登记业务就行。
  物流配送中心自发形成,缺乏监管
  “金鑫物流已经干了好多年,信誉也一直很好,为什么一夜之间就跑路了呢?”10月13日,守在金鑫货运仓库外的业户曾先生喃喃自语。
  而像金鑫货运这样的小门头公司在洛通配送中心比比皆是,加上隔壁的滨河物流中心,两处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大约有四五百家。记者在物流中心看到,这里既有像德邦物流这样的大型公司,也有像金鑫货运这样的小公司。
  据悉,两家配送中心之内的小型物流公司常年跑固定的路线,不像那些全国性的物流公司,比如涉事的金鑫货运公司主要的线路就是济宁、兖州以及嘉祥等地。
  “大型物流公司一般等车装满之后才发货,因此非常浪费时间,小物流公司装上货物就走,因此回款也比较快。泺口服装城、鞋城以及内衣城的货物基本上都走的是小物流公司。”业主曾先生说。
  在现场维权的业主称,泺口服装城在整个华东地区也算是比较大的,广州、深圳等南方的服装都运到泺口服装城,然后通过附近的物流公司进行周转,可是近几年接二连三发生物流公司跑路的事情,这对泺口服装城的影响也不好。
  “洛通和滨河都是自发形成的物流配送中心,遇到物流公司跑路的事情,受害者得通过报案或者起诉的方式解决,但是物流公司不在我们单位登记和备案,我们主要负责物流园区的规划选址以及多业联动,对具体的物流企业并没有监管职能。”济南市经信委交通与物流管理处工作人员称。
  物流信用体系尚未搭建
  进入物流行业几乎没有门槛,物流公司在承接代收款业务时不需要任何抵押和认证,更为关键的是,目前还没有相关部门和机构能够监管代收货款业务。除此之外,政府监管的缺失也是造成物流公司无序发展、老板频频跑路的重要原因。
  为解决我国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我国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物流业信用体系,约束和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前期济南也向各园区和企业下发了关于诚信经营的文件,也组织了诚信经营的倡议活动。我们从媒体上得到了物流公司跑路的事情,单位正在和物流行业协会协商加强诚信和制度建设的具体举措。”济南市经信委交通与物流管理处工作人员称。
  “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物流行业意见,但是信用评价体系、组织以及执行机构也没有建立,目前各项工作也没有展开。如果有了评价体系,客户就可以选择信用好的物流。”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副教授孙学琴说。
  “像泺口附近自发形成的小型物流企业,政府也应做好监管和规范,比如政府可以在周边建造设施比较完善的物流园区,符合条件的公司才能进入,这样风险就小了。”孙学琴副教授认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