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5-10-26 14:35:09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

一、应用企业简况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本田运输有限公司,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海神越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专业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主要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汽车制造整个供应链。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额超过11亿元,管理各类运输车辆4000辆。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入厂物流、厂内物流、整车物流和备件物流,此外还承接容器返还业务。自成立之初,公司就不断加大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截止2014年底,公司累计完成了数千万元的信息化投入,信息化管理涵盖公司90%以上的业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2年 7月,公司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AAAA物流企业”;2014年公司连续第8年获得“汽车物流创新奖”;2013年至2014年,申报项目连续2年评选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2-2014年公司连续三年被评选为“ 湖北省物流企业30强”。2015年4月,我司被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评选为“武汉市首批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军企业”。

在备件物流业务领域,公司在武汉本地建立售后备件中心库,面积达46000平米,此外,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成都、西安、临沂、福州建立8个售后备件分拨中心。无论在国内任何一家4S店,下达订单48小时内均可收到备件。

二、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汽车备件入厂物流,是指根据采购订单将售后备件从供应商出发运输至备件中心库的物流过程,它为备件库存提供补给,从而保证备件及时送达销售店,是备件物流领域中最基础的一个环节。 备件入厂物流与一般入厂物流比较,其特点主要表现在:①备件品类繁多;②包装复杂;③需求不稳定。东本储运在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实施之前,存在如下问题:

(1)管理环节被业务部门割裂,流程复杂

因备件入厂经由环节不同,且大多是与量产件混载完成干线运输,其管理业务被不同业务部门割裂。如远方直送取货备件,由零部件运输科组织取货至武汉配送中心CLC,再由零部件仓储科组织运输至非量产仓库,最后再配送至备件中心库;武汉直送取货备件,需先运输至武汉线边仓库DCC,再由一工厂配送科组织后续环节配送至备件中心库。备件入厂物流中间业务环节较多,流程复杂,人工管理混乱。当发生备件到货异常时,很难快速查找原因。

(2)业务模式不同,系统各自独立,信息传递不畅

备件采购订单与量产件采购订单计划来源不同,由不同业务系统分别发行,系统之间相对独立。备件入厂物流虽然与量产件入厂物流共同组织,但因订单来源不同,包装形态不同,业务模式不同,未纳入零部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ILMS)业务范围中。备件入厂物流过程跟踪还保留着原始电话调度模式。备件业务节点信息、管控信息、过程信息、送达信息均由人为手工处理,沟通环节多,处理效率低,信息传递不流畅,整个入厂物流业务链上信息共享率低,存在信息孤岛现象。

(3)备件到货延迟作为我司KPI考核指标得分低

自2013年东风本田对我司物流服务实行KPI考核评价开始,因备件采购订单每个月延迟数量较多,备件到货延迟作为其中一项指标,得分很低,引起我司重点关注。为提供客户满意度和服务质量,我司必须采取措施,将备件采购订单到货延迟率控制在最低限度。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一)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备件入厂物流管理模式转变需要业务部门支持

备件从供应商运输至武汉中心库,大多是与量产件入厂物流一起完成的。对于量产件的入厂物流,我司已有成熟系统进行管理,而备件入厂物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直是空白。未来使用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后,管理模式将有较大变化,需要业务部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支持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和大力倡导。

(2)主机厂大力支持

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驱动的源头是主机厂的采购订单,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通过订单计划,指导物流作业展开,并通过记录物流过程实绩比对计划,及时发现异常。采购订单和销售订单的发布均有主机厂MOVE系统完成。获得主机厂的大力支持,在系统间建立数据自动传输接口,是备件物流管理系统非常重要的基础。

(3)期初基础数据准确性是信息化成功的最大保障

为了准确追溯异常,需要在系统中维护备件入厂物流路径,以生成个作业节点物流计划。而备件品种繁多,按单个零件品类维护非常困难。为了达成系统建设目标,保证系统试运行时间进度和试运行效果,零部件运输科提前3个月开始进行基础数据搜集、整理和完善工作,为项目顺利试运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信息化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划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3年8月,项目需求调研及立项,为期1个月。

(2)第二阶段:2013年9月-10月,需求细化及确认,业务流程设计,系统架构设计,系统流程设计及确认,为期2个月。

(3)第三阶段:2013年11月-2014年3月,开发方进行系统程序编写与系统功能测试,为期5个月。

(4)第四阶段:2014年4月,用户测试、用户培训、系统试运行环境部署、基础数据导入,为期1个月。

(5)第五阶段:2014年5月-10月,系统试运行,为期6个月。

整个项目建设期限为15个月,按项目推进计划,分期建设,逐步到位。

(三)系统简介

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以实现备件入厂物流全过程可视化为目标,通过由系统生成单据进行实时扫描,从系统报表查询和跟踪各种异常,为采购订单按时交付提供信息管理平台,是对现有备件物流管理系统的补充。系统的业务管理范围如下图1所示。

 

图1 系统管理业务范围

系统采用集群式集中部署,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在东本储运机房,其他武汉仓库通过光纤与核心交换机连接,远方仓库通过移动专线与机房核心交换机连接,实现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跨不同仓库不同地域同时使用。具体系统网络部署如下图2所示。

 

图2 系统网络部署

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主要功能结构图如下3所示。

 

图3 系统功能模块图

功能介绍略。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异常反馈准确率提高

项目实施后,通过PDA扫描系统能实时记录物流过程实绩并与订单计划做比较,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核对模式,异常准确率由改善前60%提高到98%。

(2)减少异常追溯时间,信息响应效率提升

系统导入前,安排专人分别对应备件入厂物流的异常追溯,使用纸质单据记录和手工建立电子台账;导入后,通过系统可以进行实时查询和定期查询,系统还提供汇总报表,每天节省了11H,每年可节省8万余元。

(3)客户满意度提高

台账准确性提高,异常得到及时跟踪和处理,不仅让东本储运与各承运商之间的运输任务执行过程监控更全面,也通过按计划节点完成采购订单及时补充备件库存,为4S店销售订单能高效完成提供基础保障,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的实施给企业运作带来了巨大影响:

(1)有效提升管理精度

本项目通过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通过在备件经过的各个节点进行系统实时确认,实现备件入厂物流全过程的管理和监控,提升了管理精度,保证了备件采购订单及时完成。

(2)有效提升供应链信息共享度

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能传递供应商出库信息、备件在途信息、备件送达信息,在供应商、承运商、物流商和主机厂之间搭建起高效沟通的桥梁,大大提高了供应链上信息传递的效率,更快捷更准确。

(三)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

东本储运通过实施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实现备件入厂物流全过程可视化跟踪管理,提升了管理精度,同时通过系统将各作业节点实绩与计划对比,大大提高了异常追溯效率,缩短了异常处理时间,为备件及时按计划送达中心库,满足采购实际需求提供了高效保障,提升了公司整体服务水准,赢得客户长久信赖。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

随着入厂物流管理系统、厂内物流管理系统、容器管理系统、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实施,我公司在汽车物流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卓有成效。回顾备件入厂物流信息化建设过程,主要的经验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借鉴量产件成功管理经验

我司量产件入厂物流管理经验丰富,且入厂物流管理系统ILMS运行成熟,管理模式已获得多方认可。备件入厂物流管理参考量产件管理模式,并进行了适当调整。对于系统功能设计及流程设计,业务部门和操作人员都欣然接受且很快能熟练操作。虽然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是一个新项目新系统,但通过借鉴类似项目,能很大程度上降低现场部门的抵触情绪,让大家能更快适应,大大缩短了系统运行磨合期。

(2)紧密围绕用户需求是系统成功的基础

在进行需求调研时,系统公司与我司项目负责人共同对用户需求进行提炼,并综合考虑未来业务增长可能发生的变化,从而在系统设计时进行全方位衡量,使得系统的功能设计、操作流程能满足用户需求,系统界面设计简洁、操作简易,且具有拓展性。在系统试运行时,就体现出系统良好的性能,获得业务部门的高度评价。

六、项目的应用推广意义

备件物流是售后服务市场的主体,其重要意义与汽车制造和销售同等重要。尤其是现阶段新车销售的利润并不高,汽车备件物流及售后服务已成为汽车制造商增加效益的关键。我司实施的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能对备件入厂物流过程实现全方位跟踪,管理范围全面,管理理念先进,且已进行了有益的技术研发及应用实践,对同性质企业及同类型应用场景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作为项目成果,备件入厂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效果有目共睹,未来随着东风本田产能不断攀升和三工厂的建成,将在更大范围内应用整套管理模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