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京东王笑松:苏宁和阿里合作存在商业模式悖论

发布时间:2015-10-29 11:05:15 界面

10月26日京东宣布了今年的双十一策略,将传统单日的双十一购物节延长至11天,从11月1日开始至11月11日京东旗下的所有品类都将参与到双十一低价促销中。除了延长购物时间,京东还宣布将利用腾讯的社交渠道资源推出了创新营销,“集结38家品牌商,联合发放优惠券25亿”,连续11天投放朋友圈广告。
  京东副总裁熊青云表示,京东近期对中国网民的双十一网购行为进行了分析,超过一半以上的用户对双十一出现的虚假价格和虚假宣传表示担忧,还有近三成的用户表示会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参与仅一天的抢购。此外,仅一天的集中抢购会造成部门用户的不理智消费,导致浪费。这也是京东此次延长购物时间的原因。
  延长购物时间也能缓解双十一短期订单剧增带来的物流和运营压力。几乎每一年双十一结束后,各个快递公司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爆仓情况,导致销售后物流一直难以跟上,用户最迟需要半个月才能收到双十一当天抢购的货品。
  “我们把时间拉长到11天,也是尽量淡化这个影响,保证用户的购物体验,”京东集团副总裁兼3C事业部总裁王笑松透露,许多平台在物流和运营人力方面很难负荷单日暴增的工作量,“这时候也不能临时招聘人员,会带来资源的浪费,”所有的产品仅仅靠一天的促销和推广并不能带来相应的高转化率,“这是很不合理的,”。
  京东此次11日的购物节促销将按一定的节奏进行,前四天由王笑松所带领的3C事业部打头阵,这也是京东目前最强势的部门。然后再逐步转向家居、母婴、户外等其他品类,直到11日真正进行全品类的促销。
  艾瑞今日刚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B2C平台3C网购行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网购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2.1%,达到16287亿元水平,其中B2C首次超过C2C成为网络购物的主流,其市场规模占整个网购购物交易规模的50.7%。
  其中,3C类产品(主要为手机及配件、电脑及平板和数码产品)的网购规模近1680亿元,占全品类网购规模的10.3%左右,其中七成来自B2C网站,因此也成为了京东集团较为看重的销售品类。根据王笑松的介绍,目前已经有超过400款手机选择在京东首发,京东电脑占整体电脑零售市场份额的1/4,中国国内每卖出4台电脑九游一台是京东卖出的。因此,京东在今年8月将3C事业部独立出来。“3C事业部的很多客户比如小米、华为等企业,此前是横跨很多产品的,成立独立事业部有助于加强运营效率,帮助这些伙伴做整合营销。”王笑松说道。
  今年的营销手段还加入了腾讯这个新的合作伙伴。本月17日,腾讯和京东刚刚宣布了推出“京腾计划”,共同打造名为“品商”的创新模式生意平台,深度整合双方资源,共同向品牌商家提供品牌、营销和客户体验全方案。京东副总裁熊青云表示,此次营销就将利用到“品商”这个平台,联合腾讯手机QQ、微信朋友圈等多个社交渠道,连续11天投放社交平台广告,“提高社交流量的电商转化率。”
  3C作为京东的强势品类也针对双十一推出了自己的策略,加强了数据监控。王笑松和记者介绍了京东“天网”风控系统,该系统能够识别黄牛和虚假刷单、虚假评论等现象,普通用户也可以通过网络查看实时数据。王笑松举了一个例子,某些产品正在热销容易遭致黄牛党通过非正常手段影响,“天网”系统能够判断对方收货地址是否单一、下单量是否过大等来判断黄牛身份,然后进行自动拦截和人工审核,保证其他用户的公平购买。
  除了京东,临近双十一期间天猫、苏宁和国美也做好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就在京东发布双十一战略的当天早上,国美在线CEO李俊涛刚对外宣战,“那些亏损的企业都敢叫板玩价格战,我们国美在线凭什么不玩低价,国美实实在在一年几十个亿的利润,不会拱手相让。”
  此外,在前几个月宣布和阿里巴巴合作后,苏宁也将联手阿里一起开辟和以往不一样的双十一策略,向全国1600多家门店开放天猫综合服务台,联合天猫一起做线下和线下的全渠道营销,用户在天猫上买的3C类产品均可以在苏宁的相应柜台享受手机和数码产品的检修和售后保养等服务。
  王笑松表示,京东在3C网购市场已经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并出现了规模效应,在和供应商谈判时已经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他自信地表示,京东“不惧怕任何形式的价格战。”
  他还和记者表示,阿里和苏宁的合作本身是存在商业模式悖论的。“当两家都是零售企业的时候,这种合作容易出现同床异梦,很难做到1+1>2,他们面对同样的市场。苏宁和网购面向的都是一二线市场,苏宁的成本可能会成为他们很大的一个包袱,比如门店招租,线下人力成本,如果他们和互联网企业进行结合的时候,是非常难联合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