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朱继民: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境地—5点建议积极应对钢铁行业运行困难

发布时间:2015-10-30 11:14:49 中国冶金报

今年初以来,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进入峰值区的特征明显,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已经成为历史,钢铁企业不要再寄希望于钢材消费大幅增长来解决目前的行业困难。”10月28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5年第四次信息发布会上,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介绍了当前钢铁行业的运行情况。

朱继民表示,在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结构调整,钢铁需求增量见顶的情况下,钢铁产业进入了新一轮的调整期。钢铁产品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倒逼钢铁产业进行结构调整与优化,而钢铁行业的调整与优化要在解决当前困难的同时,谋划实施好长期发展战略。

朱继民指出,第三季度,国民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经济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增长动力转换更加明显。但是,经济增长对于钢材消费的带动作用逐步减弱,钢材消费强度下降明显,虽然粗钢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不足以抵消需求的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有指数记录以来的新低,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加上汇兑损失大幅增加,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境地。

粗钢表观消费量大幅下降。今年初以来,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一直保持负增长,1月~9月份同比下降5.82%,其中9月份同比下降8.65%。

粗钢产量出现负增长。1月~9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为6.1亿吨,同比下降2.14%。全国粗钢产量下降在我国钢铁发展史上是罕见的,这说明2014年很有可能是我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标志。按照发达国家粗钢产量变化趋势推测,我国粗钢产量达到峰值以后,将在峰值附近波动,一定时期以后呈现下降趋势。

钢材出口大幅增长。1月~9月份,全国出口钢材8311万吨,同比增长27.2%,全年出口钢材过亿吨基本上没有悬念;进口钢材973万吨,同比下降11.6%。1月~9月份累计净出口钢材折合粗钢7644万吨,同比增加1984万吨。朱继民表示,保持这样的出口量有利于缓解国内市场供需矛盾,但是在贸易摩擦方面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

钢材价格屡创新低。9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61.19点,10月份第3周跌至59.83点,比年初下跌28%,跌幅超过去年全年跌幅;今年初以来钢材价格屡创新低。“我国钢材价格已经连续4年下跌,但是,像今年下跌这么剧烈还是前所未有的。”朱继民表示。

铁矿石价格与钢材价格出现背离。与钢材价格一路下跌不同,今年初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出现了两次快速反弹,目前,基本在55美元/吨上下波动。朱继民表示,这种价格背离极大地吞噬了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

主营业务亏损加剧。1月~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4万亿元,同比下降19.26%;实现利润总额为-281.22亿元,主营业务亏损552.71亿元;亏损企业49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8.51%,亏损企业亏损额为450.42亿元,同比增长352.85%;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45.35%。

企业之间分化明显。1月~9月份,钢协统计会员企业盈利前10名钢铁企业合计盈利123.82亿元,同比下降18.73%;亏损前10名企业合计亏损320.84亿元,超过去年同期亏损额的10倍。盈利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亏损企业亏损程度加剧,钢铁行业整体盈利形势进一步恶化。

5点建议积极应对行业运行困难

朱继民表示,目前,钢铁行业在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钢材需求持续下降,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前三季度,国内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仍然呈现回落态势,并且经济增长的动力转向第三产业。今年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下降到36.7%,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增长到58.9%。朱继民表示,用钢量较大的第二产业增速放缓必然导致钢材需求下降,市场供大于求仍然是钢铁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二是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任重道远。朱继民表示,根据2013年相关数据计算,我国钢铁工业的产能利用率低于70%,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各种原因,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工作困难重重,进展缓慢。2010年至今,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20个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产能退出的政策措施,也淘汰了一部分落后产能,但是,整体产能并没有减少,这是个待解决的重要障碍。

三是矿石涨价和钢材降价极大地影响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朱继民表示,我国钢铁行业在产业链上属于弱势行业,既没有矿价定价权,又进行着钢材市场的价格搏杀,既承受着矿价快涨慢跌的成本压力,又承受着钢价连跌不涨的下滑压力,钢铁行业经过对标挖潜和管理提升取得的降本成效完全不能弥补钢材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一些企业没有利润和造血功能,只能延缓生存时间,也极大地影响着结构性优化和持续性的技术创新。

四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数据显示,虽然央行已经多次下调贷款利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并没有下降。9月末,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银行借款同比下降2.02%,财务费用却同比增长2.69%,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仍然突出。朱继民表示,当前,受银行严控钢铁企业的贷款规模影响,许多钢铁企业面临着不予增量、续贷困难、涨息和抽贷等问题,钢铁企业从传统银行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正在减少,而从非银渠道借款额大幅增长,企业融资难的状况依旧较为突出。

面对以上诸多困难,朱继民针对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5点建议:

一是要突出“控产量”,即运用市场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共同作用,形成合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二是要“谋转型”,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转型方向和转型路径,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三是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通过体制改革来解决,要建立一整套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涵盖国有资产的管理、公司治理结构体系等诸多内容。

四是坚持“绿色化”发展方向。

五是运用“互联网+”来促进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与产业链结构再造。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