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0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走势

发布时间:2015-11-01 09:19:4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同上月持平。主要分项指数有升有降,波动幅度较小。从PMI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走势。
 
需求平稳。新订单指数为50.3%,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略高于50%。年底在基建投资加快及节日效应拉动下,预计国内需求保持平稳。从出口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仍然处在偏低水平,走势也不稳定,9月上升0.2个百分点,10月又下降0.5个百分点,显示目前出口仍然偏弱。但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加之西方圣诞节即将来临,对短期出口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预计后期出口转稳。
生产活动平稳。生产指数52.2%,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多数企业维持正常开工水平,部分企业国企节前赶工生产,节后生产有所减缓。从生产活动的前端环节来看,企业原材料库存持续消化,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4个月下降,10月处在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采购量指数有所回升,有原材料库存回补迹象,预计年底企业生产活动保持平稳。
企业整体经营形势良好。大型企业保持稳定上升态势,PMI指数51%,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指数低于50%,中型企业略有上升,小型企业仍有所下降。中小型企业受市场环境偏紧影响较大,主要是接单困难,10月份中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48.5%,小型企业为45.7%,均在50%以下,而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52.2%,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
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在调查的大类行业之中,过半数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市场旺季来临,加上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利好政策刺激,汽车制造业回升明显,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PMI指数在调查的行业中处在领先水平。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回升突出,升幅近7个百分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房地产市场回升。高技术产业保持蓬勃发展势头,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近5个百分点。消费品行业保持较快发展,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装备制造业发展态势平稳,PMI指数略高于50%。高耗能行业发展继续减缓,PMI指数在50%以下,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基本平稳。但保持平稳的基础仍需要巩固,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在50%以下,呈现胶着状态,9月份略有上升,10月份转平。从指数表现来看,市场需求整体平稳,但企业对订单不足感受仍然较强,尤其是小企业接单困难,生产经营形势一直未见明显好转。另外,由于产品价格上不去,企业经营效益改善也较为困难。稳增长政策措施仍需抓紧落实,确保今年经济走势完美收官,为明年经济奠定稳定基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