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0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活动增势稳定,需求持续上扬

发布时间:2015-11-01 08:51:3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但仍保持在53.1%的较高水平,市场活动增势稳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本月升幅有所扩大,达到51.2%。在需求带动下,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双双回升,就业也出现小幅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60%以上,创出年内新高,企业未来预期趋于乐观。
 

建筑业活动明显回升。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提升。建筑活动活跃是本月指数稳定和需求回升的主要动力。一方面,在天气转冷之前,房屋建筑与装修进入集中施工期,相关活动有所上升。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936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增速比1-8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前期集中审批的基础建设项目进入需求释放期,土木工程建筑业活动保持稳定。
 

节日消费拉动效应显现。虽然以大宗商品批发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有所回落,但与节日消费相关的消费性服务业出现明显回升。数据显示,在节日消费带动下,交通运输业、餐饮业、住宿业、旅行社以及景区景点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均有较为明显的上升。反映居民消费的零售业活动虽有回落,但商务活动指数仍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
 

价格指数连续回升。在需求的带动下,非制造业的价格指数延续回升势头。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连续三个月实现回升,且销售价格指数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建筑业和服务业的销售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价格指数的连续回升,有助于企业经营的改善。但也要看到指数的回升存在节日拉动因素,总体指数水平仍然不高。
 

房地产业运行稳定。本月,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虽小幅回落,但连续四个月稳定在47%以上,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指数仍在50%以下,销售价格指数稳定在49%以上。数据变化显示,处于降息周期下的房地产行活动虽未出现上升,但也未出现较大回落,维持稳定运行格局。我们认为,连续降息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以及“二胎”政策给予改善性住房带来的潜在需求,会在市场中逐步释放,进而稳步提升住房消费需求。统计局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也呈现逐月提高走势。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平稳较快增长势头未变,市场需求回升带动价格和就业的连续回升,企业预期趋于乐观。在投资与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降低的情况下,消费的稳定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通过消费升级,继续提升假日消费,旅游消费以及信息和住房消费等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已经成为推进经济稳健而有效增长的重要支点。宏观调控应该继续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社会福利制度改革,促进消费升级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