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石油运输公司北京华油信通公司:OBD主动安全驾驶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5-11-02 14:28:38 中国石油运输公司北京华油信通公司

一、企业简介

北京华油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信息中心,是中石油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内部支持单位之一。公司专注于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设计、集成和服务,在地理信息和位置服务的建设和应用方面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具备独立实施软硬件产品研发和配套运维服务的能力。公司拥有“车船管控系统”、“危货品综合服务平台系统”、“GIS平台门户系统”、“GIS资源管理系统”、“GPS车辆监控系统”等7项软件著作权,拥有自主研发的“宝石花”万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服务平台,及配套的“宝石花”终端等系列产品。为集团公司和社会化物流企业提供运输全过程的管理和服务,为30多家企业、2万多车辆提供管理和位置服务。公司在物流地理信息建设与应用、应急/HSE地理信息专题建设与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

公司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投入过亿资金,覆盖了公司生产业务、安全管控等方方面面。从2004年起大规模应用GPS/GPRS/GIS技术,率先开始整合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车辆监控系统,2006年就初步实现了上万台车辆在统一平台中的集中监控。随着WCDMA、车载视频、北斗卫星定位等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投入以及ERP、HSE等信息化系统的实施,成功实现了运单100%电子化管理,对在途车辆100%的实时跟踪,以及对危化品运输的可视化管理。

二、 OBD主动安全驾驶管理系统简介

随着车辆位置服务应用的普及,在运输车辆上安装定位装置,通过对车辆速度、位置和ACC开关状态等的信息采集和回传,后台位置服务应用系统加以数据的存储和规则的运算,得出车辆是否按照规定速度行驶、是否在该停车的地方停车、是否按照计划要求行驶了指定的路线、是否按照运单要求准时到达指定的地点等,每当有不符合预期的状态发生时,位置服务系统会逐级生成预警信息、报警信息,提醒司机正在违规,提醒监控和监管人员哪辆车正在违规,该车上有哪个驾驶员和押运员,根据处罚制度,该罚款的罚款,该警告的警告,该扣分的扣分。位置服务系统在运输公司运转良好,真正成为了运输管理人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但对司乘人员来说,一直还是存在着侥幸心理,总抱着“车辆定位终端怎么还不坏呢”这样的殷切期望,尽管有制度又增加了“车辆定位终端有故障不得上路”的规定,驾驶员们还是对车辆定位监控充满了反感。

经过调研、分析、技术试验和应用试点,华油信通公司利用以OBD为核心的车联网系统完善了对司乘人员的辅助和驾驶能力的提升等相关功能,提高了驾驶员们对位置服务系统的接受程度,基本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实现了由“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的提升。

 

1.OBD主动安全驾驶管理系统

OBD(On-Board Diagnostic)车载诊断系统的设计初衷是提供给维修人员读取车辆数据,以对车辆状况做出诊断,随着公众对车联网需求的不断增加,以OBD为核心的车联网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在运输车辆降本增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OBD模式的车联网由OBD终端、后台系统、手机等物理模块组成,在逻辑上,则是一个典型的物联网的系统结构,由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结果展现等组成。系统通过OBD终端设备采集车辆发动机、速度、转向、刹车、加油、安全带等各种行车状态信息,通过无线通信传输到后台系统,系统通过分析处理后通过桌面电脑或手机进行数据展示和信息提醒,给车主提供全车系统实时诊断、远程专家诊断服务、汽车故障报警、停车碰撞提醒、行车习惯提醒、行车线路显示、汽车防盗GPS定位以及行车轨迹查询。

 

2.OBD主动安全驾驶管理系统功能

除了原有定位监控系统的监控、调度指挥、行程管理、预警报警等功能外,从车辆行驶过程上,OBD主动安全驾驶管理系统分为运前出车核检、运中防御驾驶、运后分析提升三大方面。

2.1 运前出车核检

运前出车核检主要是在车辆执行运输任务之前,系统逐一对车况、驾驶员身份、执行的运输任务进行检查和核实,并将驾驶员上次驾驶的行为分析结果进行反馈提醒等。

车况检查:系统通过ODB采集车辆状态信息,实时掌握并评估车辆的安全状态,让从前看不见的安全隐患得到实时监控,避免带病车辆执行任务。通过对OBD采集的车况数据进行合格分析,确认车况无故障,提醒驾驶员可以插卡认证。

身份认证:驾驶员将RFID认证卡或UKey认证卡插入到车载设备里,设备自动读取和上传认证信息,确认本次出行本车由该驾驶员驾乘后,进行任务核实。

任务核实:系统再次下发完整的任务信息,包括运程的起终点,运程要求的启程和到达时间,指定的行车路线,具体的装缷货点等,并下发“行车三交代”信息,驾驶员确认收到并认真阅读“行车三交代”后,开始接收历史评估反馈结果。

历史反馈:系统下发上次本驾驶员行车的行为分析评估反馈结果,包括上次行驶中急加速,急减速,急转弯,弯道超速和平道超速都有几次,分别在什么地方,驾驶员可以选择查看全行程示意图,以图片的方式可以看到在什么地方有哪些违规驾驶行为,以警醒本次驾驶要全程合规。历史反馈接收并查看后,驾驶员可以开始本次行程。

2.2 运中防御驾驶

运行中的防御驾驶功能包括驾驶员健康监测、车况远程诊断、驾驶行为干预和应急救援等功能

健康监测:利用健康手环记录驾驶员的呼吸频率、心跳频率,每隔一小时监测一次血压数据,监测疲劳程度,评估情绪状态,并上传到后台系统中,根据系统针对每位驾驶员设置的上下限阀值进行超限提醒。

远程诊断:利用车况诊断监测系统DDS持续监测并定时上传累计行驶里程、总油耗、急加速次数、急减速次数、急转向次数,以及蓄电池电压数据,故障灯状态,燃油系统状态,冷却液温度,油轨压力等数据,利用车辆上安装的视频安全预警系统(VDS)、重力感应预警系统以及胎压、水温、液位、雷达防撞等传感设备对车辆行驶的环境和车辆相关设备进行监测和数据上传及后台分析,对超限数据进行预警或报警提醒,对于经评估为严重故障状态的情况及时通知驾乘人员进行相应操作。

行为干预:对于评估为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如距离前车过近、胎压急剧减压等以及驾驶员处于疲劳状态或是极度消沉状态时,车载终端会及时以语音提醒来警示驾驶人员,系统监控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下发语音指令或与押运员通话等方式来对不合适的行为进行干预,以保证行车安全。

应急救援:通过一键求助、一键报警等功能,车载终端可快速与公安、交警以及系统监控管理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免提的麦克风和扬声器来自动启动语音监听或双向语音通话,实现远程求助。

2.3 运后分析评估

运行后的驾驶行为评估分析和反馈提升等功能。

行为分析:通过视频分析和数据分析,得到驾驶员每次行驶过程的评估报告,利用蛇形路线驾驶检测来分析驾驶员是否有无规律S型行驶动作,通过偏离路线行驶检测可以分析驾驶员有无长时间违规占用小车道路行驶动作,通过前车距离检测,来根据车速判断安全车距,可分析驾驶员有无跟车过近的动作或者不合理超车动作,还可以检测到车辆是否违章变道长时间压线行驶以及停车起步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通过加速度传感器来判断驾驶员在一段路程中的急加速、急减速和弯道超速行为等。对每一类不适当的驾驶行为都规定了分值,综合分析后得出对驾驶员本次驾驶行为的总体测评。

反馈提升:系统安全监控管理人员对于违规较严重的驾驶行程要有针对性地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利用系统中的电子地图描绘整个行程,并把违规的内容用明显的方式在地图上对应的违规点加以显示,调用违规时的视频和采集到的数据让驾驶员了解违规情况,在驾驶员开始下一个行程前,通过语音播报的形式简述上次行程的违规情况,让驾驶员明确了解自己驾驶中的不足,有意识地提升本次驾驶的安全目标。

 

三、 OBD主动安全驾驶管理系统的效益分析

OBD主动安全驾驶管理系统以驾驶行为违规预警为主要手段,在驾驶员行为即将上升到受处罚阀值之前就及时提醒,让驾驶员及时改正,通过行程结束后对本次行程全况通过标识清晰的图片和语音的方式让驾驶员能直观看到或听到全行程中的违规行为,并在下次出车前再次语音提醒,促使其有意识地不断改进每一行程中的驾驶行为,同时通过对年检、保险、驾驶证和准驾证等信息的管理也及时提醒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到期年检、年审,使系统更为实用。

在应用OBD主动安全驾驶管理系统后,驾驶员对定位监控系统的接受程度普遍得到了提高,基本实现了车辆监控由被动监控向主动预警的过渡,由事后追责向主动预防的转变,使汽车驾驶的安全监控更加全面有效,对驾驶员安全行驶的考核也更加科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