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施云:反思与变革——中国大宗商品供应链之痛

发布时间:2015-11-03 11:23:11 供应链架构师

引言:《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从ABCD四大粮商说起(一)(二)》发表以后,得到了许多读者的共鸣与反馈。这里面,有悲观沮丧的,有疑惑不解的,当然,也不乏积极乐观的。不管怀着多么复杂的心情,面对国际巨头们的围攻猎杀,我们已然是“四面楚歌”。国家所构建的保护墙只是暂时的,甚至说是无奈的,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也滞后并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伴随着国际市场的步步紧逼,本土企业走出襁褓、面对竞争是迟早的事情。因此,我们迫切渴望一场管理的变革,这种变革,源自外部的压力,更应源自我们的反思与创新。可喜的是,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尝试并通过构建新的模式来寻找突破口。这种尝试必然是艰辛的甚至是孤独的,但我们相信,它们的出现,会给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全新的活力与冲击。本节我们将选取一个行业供应链变革的案例,通过它来解读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的破局之道。

前两节中,我们谈到了国际大宗商品巨头们通过“期货一体化供应链模式”构筑起了强大的竞争壁垒。但是,反观国内,我们与国际巨头们还相去甚远,尤其是在供应链管理上。一方面,由于实物供应链并不发达,现货交割存在巨大的风险。期货仅仅充当了对冲风险和套利的金融工具;另一方面,本土企业只是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上的一个参与者。虽然企业的规模庞大,却依然无法掌控价格。反应在期货市场上,本土企业以“赌”为先,输多赢少,抑或是谨小慎微,利润微薄;反映在现货市场上,信息缺失导致预测水平低下,造成库存高企,或是商品短缺。现货是现货、期货是期货,各自为阵,无法转换。如同淋浴的水龙头开关,冷水热水都由别人控制,自己只能瞪眼干着急!

差距虽然明显,但我们坚信,束手无策的局面不会就这么长此以往。面对国际巨头们的挤压侵占,许多本土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供应链管理对于大宗商品的重要性,并大胆地倡议本土企业联合起来构建“期现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模式。“上糖网”便是积极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之一。

上糖网是一家从传统线下供应链走向线上的O2O企业。基于多年深耕白糖供应链的网络布局和资源基础,它尝试联合行业上下游,构建一个透明、开放并且拥有线下服务能力和支持体系的白糖产业互联网平台。

案例:上糖网

(一)行业之痛

白糖是典型的大宗商品,是食品饮料快速消费品行业最重要的生产原材料之一。它占糖果成本的50%以上,占糕点、饼干、含糖饮料等成本的20%以上。对用糖企业而言,白糖采购虽是刚需,却长期面临多重挑战:一方面,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剧烈,导致用糖企业的采购需求无法得到有效保证。涨价时制造企业和贸易商屯货惜售,跌价时供应渠道减少;另一方面,期货市场无法锁定具体品牌及交割地点。实物交割后,用糖企业还需安排自提和品质检验。配套服务的缺失导致中国用糖企业的期货参与度不到20%。

事实上,不仅是用糖企业,生产和流通企业也面临诸多问题。首先,白糖存在季节性生产、全年均衡销售的特点。每年11月到次年4月为榨季,白糖库存陡增;榨季过后,各地经销商又不得不承担长时间的库存囤积成本。其次,仓库的分布与用糖需求互不匹配,白糖在各区域仓库间的调拨经常发生。徒增了物流成本,也影响品质的稳定性。最后,不同库区的管理水平存在天渊之别。即便是同一地区不同仓库的仓单,也会出现较大的价格升贴水。市场信息不透明大幅增加了交易的成本。

中国白糖市场的年需求量为1400万吨左右,其中85%都由本土糖厂供应。即便如此,糖厂也并没有因为掌握了上游资源而拥有了白糖的定价权。伴随着国际市场行情的起起落落,本土白糖企业也是盈亏互现。

(二)供应链迭代

上糖网的前身是弘信物流的白糖供应链部门,它为可口可乐、王老吉等国内大型客户提供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供应链管理服务,开创了白糖作为大宗商品的“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模式”并大获成功。

2013年,我与厦门大学的许志端教授、弘信物流的供应链总监郑邦兴合作,将其撰写成了案例《弘信物流—供应链之凤凰涅槃》。(这篇文章有幸被收录到了中国MBA百优教学案例之中)。在案例中,我们讲述了弘信物流如何从一家从事传统拖车和货代业务的小企业华丽变身为一家具有多方资源整合能力的一体化供应链运营商,阐述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各关键阶段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如今看来,这其实只是弘信物流的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片段。从“白糖物流”到“白糖一体化供应链模式”再到如今的“上糖网”,弘信白糖供应链的每次迭代都由行业的痛点所驱动,这一次也不例外。

“互联网+”掀起了传统行业的又一次整合与创新的浪潮,弘信的上糖网项目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启动了。自愚为“糖僧”的弘信物流集团常务副总颜建宏,带着一支精干的团队踏上了“上糖网”的创新之路。这一次,他们将互联网“加”在了这个有着一千亿人民币市场的大宗商品行业——白糖产业链之上。他希望基于弘信物流多年深耕白糖供应链的网络布局和资源基础,与产业链上的各方合作,共同打造一个透明、开放并且拥有强大线下服务能力和支持体系的白糖产业互联网平台。

 

(三)取经之路

谈到产业互联网+,是一件令人热血沸腾的事情。因为这里面有太多的想象空间,大数据、物流可视化、智能交互、O2O。然而,商业并不是纸上谈兵,它还需要脚踏实地。只有从资源、技术、团队、商业模式等方方面面都精雕细琢,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的平台,才能将梦想实实在在的落地开花。

上糖网将改善产业流通效率作为了自己的使命,从提升供应链运作水平的角度来达成商业目标。创造多赢,是平台搭建的基石。为此,上糖网构建了一个面向客户、糖厂、物流公司、期货公司、贸易商等各方的产业平台,每一方在平台上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利益点。

 

多年深耕于白糖供应链,使得上糖网拥有了完备的线下物流体系和良好的大客户资源。弘信物流在全国设有8个大型白糖物流中心,38个主要城市设有区域物流中心和办事处,已经实现对全国95%以上区域的覆盖,拥有干线和城市配送的双网络系统。上糖网与可口可乐、王老吉、蒙牛、达利、古龙、盼盼等高端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

 

但是,仅仅拥有物流和大客户资源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打造行业O2O平台,上糖网规划了一条适合于本土产业链特点的发展路径。简单来说,它分为四个步骤:

1.汇集需求:通过贴身式的一站式服务汇集用糖企业的需求,建立全行业需求数据库;

2.供应数据库:通过糖厂库存前移和仓单评定系统建立起库存分布数据库,对结构性供给做有效性把握,建立供应数据库;

3.开放式云协作平台:完成糖源、物流、资金三个数据库的建立;

4.基于平台的服务:基于平台提供物流、质检、期货策略、供应链金融、仓单串换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

 

上糖网通过构建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集成服务平台,不仅仅是为了提高信息的透明度,为客户降低从交易到交付全过程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它通过构建标准化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通了期货和现货转换的层层障碍,为国内白糖大宗商品市场实现“期现一体化供应链”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我们以上糖网提供的标准化仓单服务为例。上糖网联合国内大宗商品交易所共同建立起白糖仓单的评级标准,并为所有进入到认证仓库的白糖库存提供仓单评级及其相关的融资服务。在此基础上,白糖期货与现货可以进行一一对应,购买期货的客户也不用再为期货交割的风险所担心。不仅如此,不同库区的仓单还可以进行串换,好比我们在北京存入银行的钱可以在广州提取兑换一样,不需花费一分钱物流费用便轻松地实现了白糖资源的调拨。

诚然,从线下走到线上,从服务于几十家客户到服务成千上万家客户,上糖网未来的每一步,都将是不断学习、挑战和自我完善的过程。但我们可以相信,凭着“糖僧师徒”取经般的锲而不舍,凭着创业者骨子里孜孜不倦的拼搏精神,凭着对“甜蜜事业”的一往情深,上糖网一定会与合作伙伴们开创中国白糖产业上的又一个成功模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