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国务院快递新政给企业定了哪些重要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5-11-03 11:25:13 第一物流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让快递企业非常振奋。

不过,记者还是要不厚道地给各位激动的快递企业人士打个预防针儿。“红包”就在眼前,“礼物”也有不少,但不是雨露均沾式的见者有份。拆“红包”、拿“大礼”,要看你能不能听出《意见》的弦外之音,这可是你究竟能否拿到,能拿到多少“礼物”的要害。

“互联网+”是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商必备能力

国务院快递新政给企业定了哪些重要发展方向

《意见》摘要:鼓励快递企业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化服务网络布局,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拓展协同发展空间,推动服务模式变革,加快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

点评:在“互联网+”这条道路上,从折戟的顺丰“嘿客”,到各方争相上线的云仓产品,快递企业正在试图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在记者看来,部分快递企业推出的云仓产品,正是《意见》所倡导的。

就说新近刚推出的宅急送的云仓,通过仓网降低客户成本的同时,还积极介入客户的生产环节,让宅急送与客户深层次融合发展成为了可能。

当然,快递企业发展“互联网+”有多种路径选择。不过,不管走哪种路径,最终都要体现在企业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上。记者以为,这种能力首先体现在融合上,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产业深层次融合。 “深层次”意味着不是简单地提供仓储、配送等物流服务,一方面是服务的地域范围上,不局限于国内市场,要随其国际化,具有在全球范围内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沿着制造业等行业的产业链条向上,切入其产中和产前环节,发挥快递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优势。如此,这 “互联网+”方可成为快递企业腾飞的翅膀。

快递业即将进入资本和资源为王的时代

《意见》摘要: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鼓励“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国务院快递新政给企业定了哪些重要发展方向

点评:最近一段时间,除了持续升温的“双11”,快递业在资本市场上也是格外引人关注。继申通快递宣布将借壳上市之后,摩根士丹利前亚太投行部副主席梁翔加盟顺丰集团,也被解读为顺丰正在为上市铺路。

申通加速上市进程不难理解——就业务规模而言,被圆通超越,中通、韵达也紧追不舍。有国有资本背书,且一直声称”不差钱”的顺丰要上市,这是闹哪样?看过《意见》之后,记者不得不佩服快递大佬的前瞻性。

记者大胆猜测,随着中国快递市场的日益成熟和规范,中国快递业的粗放式发展时代将要结束,正快步进入比拼资本和资源的阶段。谁也不会嫌钱多不是。有充足现金流作后盾的快递企业,必将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这其中,国有资本(如EMS),或具有国资背景的快递企业(如顺丰),将风光无限。

货运航空将成快递企业标配

《意见》摘要:大力推动快件航空运输。鼓励快递企业组建航空货运公司,在国际航线、航班时刻、货机购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快递企业自主航空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建设一批辐射国内外的航空快递货运枢纽,积极引导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快递企业。

国务院快递新政给企业定了哪些重要发展方向

点评:一看到货运航空,记者脑子里立即浮现出“圆通”这俩字!没错,今年6月才拿到航空货运市场准入证的圆通,这两年在货运航空市场也是够拼的!特别是在习主席访美期间,更是大手笔与美国波音公司签下十来架飞机采购订单。

圆通为什么这么拼?这与国内快递企业普遍采用的,以腹舱载货和包机发展航空快件业务的方式,又有何大不同?

想想就能明白,腹舱载货量有限不说,而且是假人于手,快递企业没有多少自主权。在时间上,客机又多为白天的航班,与快件作业流程时间不一致,削弱航空快件的时效性。不仅如此,如今快递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国际市场。拥有自主航空运输能力的快递企业,无疑是其在更为广阔的、更为激烈的国际市场上扬鞭策马的最重要的一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