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四大煤炭巨头联手保价 四季度状况尚难乐观

发布时间:2015-11-04 09:46:25 证券日报

10月份,四大煤炭巨头刚刚上演过激烈的价格战,为了抢占市场不断降价。进入11月份,四大煤炭巨头“握手言和”,开始联合稳定煤价。
  近日,有消息称相关部门要求四大煤企联合稳定价格,并且在年底前都不要再降价。
  实际上,此前,四大煤炭集团也曾多次挺价,但效果并不乐观。
  一位煤炭贸易商表示,神华11月份价格维持不变,是由于现时“四大家”已经达成共识,继续降价无法改变终端需求极差的现实,目前更多的是情绪的释放,“四大家”之间理论上无法相互占有市场,而更应该合理去抢占其它贸易商的市场。
  某大型电力集团负责人表示,由于现时下游需求未见明显起色,预计神华等大矿在11月份仍有调价可能。
  安迅思调研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煤量为53.3万吨,比9月底回升9.2%,但比2014年同期则仍下降4%。同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量为1322.5万吨,同比减少7.6%。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11月份之后,受北方地区开始供暖、水电出力减少等季节性因素影响,沿海地区电厂需求将环比回升;另外,大型煤企近期连续降价均未能改善销售状况,对再降价变得谨慎了;同时,年度合同谈判临近,以上因素导致大型煤企在年底前挺价意愿增强。
  中信证券分析师祖国鹏认为,虽然已进入四季度,但高耗能行业景气疲弱,电厂负荷难有起色,采购持续低迷,动力煤需求旺季不旺,预计后续还有小幅降价的空间,短期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价或下探至350元/吨,整个四季度难现涨价预期。
  根据中信煤炭一级行业指数27家公司统计,从净利润总额来看,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4%,若剔除中国神华,则亏损73.69亿元,较中报亏损幅度扩大50.27亿元,动力煤为主的企业亏损增幅最为显著。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煤价下只有神华等行业龙头的个别优质矿井还能盈利。随着四季度煤价或将继续探底,煤炭行业全年亏损面将继续扩大。

首页